Sugu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guang

博文

在丹麦第一次做助教(1)

已有 3843 次阅读 2012-11-11 01:48 |个人分类:工作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助教

记一次答疑
2012-09-04

下午三点刚过出去了一下,回来时见到两个男生。进大门时,主动帮他们开门,请他们先进。他们在我导师的门前停了下来,我以为他们是维修或IT的。他们和我说,他们要找我导师,他已经走了,我能不能帮他们。他们做练习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问题。我心里一下子很暖,为他们这么认真学习感动,那些练习确实挺难的。但是,面对学生,我们不能给他们立下标尺,要让他们自己参悟自己的境界。其实说起启发式教育,我认为中国的禅宗做的是最好的。你可能不同意,但是我却从中获益很多。

再回来这件事,这就是要帮他们答疑啊。我当然是欣然答应。带他们去办公室,怕影响了同事。我问他的笔记本需要电源吗,他说不需要。我们就去了小厨房,在那张矮小的桌子上讨论。他拿出苹果笔记本,展示他的程序和结果。增量迭代时,误差振荡发散了。首先想到的是他们忘记初始化了,他们说注意了,检查过后也发现没有问题。我心想要花点时间了,刚好Yuriy进来了,就想把问题扔给Yuriy,但是坚持住了。我就坦诚地讲,我看到过这个错误,还不清楚原因。那两个学生也自己分析,这个程序是在先前的练习程序上改的,改动了哪些地方。我们就看了下不平衡力,恍然间发现了问题,非线性应力的计算。我给他们解释了一下,他们很快就完成了改动,问我,我们可以运行了吗?我说,可以了,试一下。结果出来了,和真值吻合很好。他们很开心,我也如释重负。我说,我是新做这门课的助教,也不清楚你们会犯什么样的错误。他们安慰我说,你做的很好。"You manage it well." 我会记住这句话的,谢谢你们。你们也提醒我,不要给自己定下标尺,要不断地尝试,勇于接受挑战。

后记:(粘贴这篇日志时想到的)进门时主动让别人先进,虽然是个小动作,但是这传递了友好的信息。有次隔着大门的小窗户看到对面有个老教授过来,我就站着等他开门先过去,但是他过来开门后,并没有直接出去,而是带着微笑做了手势让我先进。这个动作很小,但是因此我对这个教授就很有好感。相反,我有时却是急匆匆莽莽撞撞的,不够友好了。我要向这位老教授学习,让生活多传递一些友好的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055-631255.html

上一篇: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下一篇:秋游
收藏 IP: 90.184.20.*| 热度|

6 曹聪 李学宽 陈国文 庄世宇 杨祎罡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