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u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guang

博文

骑车与登山

已有 3383 次阅读 2012-4-25 15:59 |个人分类:文摘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登山, 骑车

山,一直很喜欢山。离职时的那次骑行让我对山有了新的认识。

山是一种高度,虽然上山很累,但是下山很轻松,犹如研究先难后易,不敢攀登,也就不能享受那份下山的轻松闲适。

山也是一种包容,这点在传统文化中闲有见闻。通常认为容者,如屋与谷也,皆虚内以容物。但是山呢,不仅增加了地表面积,而且将地面分为高低阴阳,生态层次丰富,使得多种多样的植物动物得以生生不息,这不也是一种包容吗?

山也是一种经历。山顶有寺,寺中有仙人。游山玩水,探访股市,那是一种惬意的经历。这寻觅的过程也是一种经历。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依石忽已冥。最后洞天石扉,轰然中开,得遇仙人。那一刻的喜悦难以言表,在那一刻向我招手的人都应该得到祝福。

记得开始骑车上山时,已经骑了很远,膝盖酸疼,但是仍不甘落后,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总结了三点经验。

第一个是通过变速器把传动比降低,自行车爬行速度放慢了,但是蹬车的速度还是基本不变,这样需要的力矩就小多了,就可以持续的前行,比走走停停有效多了。

第二个是太累的时候只看脚下的路,感觉到路面连续的向后移动,心理压力小很多,而且很有成就感。最妙是,当从山顶下来时,那些被你低着头忽略的景色也成了异样的惊喜。

第三个是把车座放高一点,蹬车时腿可以伸直,这样每蹬一次都感受到一次放松,这种节奏感真的很棒。

骑车是惬意的事情,但是也有痛苦的时候,小小的成就感和节奏感都会让你更好的享受整个骑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055-563483.html

上一篇:非线性系统的实验建模
下一篇:雨后
收藏 IP: 90.184.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