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初现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elon

博文

观《孟二冬》电影之后感

已有 3124 次阅读 2011-10-12 00: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 电影, 教师, 文章, 现实生活

    电影用艺术的形式重新塑造荧屏上的孟老师,有些人认为夸张了孟老师的形象,但可以肯定的是现实生活中的孟老师确实是一个在学术科研严谨、扎实的人。有人评价他是一个在喧嚣中远离喧嚣的人。坐了7年写下来了一本书才赚来3万块钱的稿费,这也是所有做学术科研人不能忍受的。面对家庭的负担,面对灯红酒绿的红尘,大家都在急功近利,心情浮躁。对于孟老师却能坚持下来,把学问作为毕生的事业,这才是真正学究。搞国学需要阅读大量的古籍资料,而孟老师却能泡在图书馆里,推翻前人错误的论断,新颖提出自己的论点,这恐怕也是我们这些心已经浮躁人所做不到的。天下文章一大抄,然而对学生的文章中出现没有考证的错误的论调做出推翻重做,这也不是众多导师能够做出的决定。同样面对病魔他毅然表现出顽强的斗争,仍时刻不忘古人的格言,当生命终止的那一刻还在指导学生的论文,他用一生的心血铸就了学问,也赢得了人民的赞扬!胡主席在给孟老师女儿的回信中写道:孟二冬是一位平凡的学者,但他以勤勉踏实的治学精神攀登学术高峰,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是一个普通的教师,但他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却深深打动了每一个人,给人以心灵的震撼。他把自己有限的生命全部用来报效祖国和人民。在他身上,不仅体现了学识的魅力,而且体现了人格的魅力。他不愧是教书育人的杰出楷模,不愧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的崇高精神和品德值得各行各业的人们认真学习。这部影片确实值得搞学问的人们在这个心已经飘悬时代再重新感受一下心灵的冲击,做好自己的学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559-495797.html

上一篇:10天3次1件事
下一篇:偶得一感悟
收藏 IP: 61.134.11.*| 热度|

2 蔣勁松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