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初现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elon

博文

用心去做了?---反思这些年来英语和我的关系

已有 3695 次阅读 2011-4-18 17:4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英语

 博士考试成绩未公布之前,小道消息获知自己的英语成绩。说来惭愧!成绩很差。反思一下这些年来英语和我的一些情况吧!

 高中考试的时候英语好像考了为突破100分(150分),在总科目中属于很低的那种,可以肯定的说,英语在高中就没有学明白。基础差就差吧!高考的终结去了电大这样的专科学校。电大这个学校本身来讲还不错,授课虽然有部分教师不好,但播放的视频录像还都是些有名的任务。这也决定了以后的道路。

 我说说电大的英语教学吧。电大的教学大家或许不太清楚,英语老师不是正规的,是在一家贸易公司做工,在学校代课的那种,而英语考试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那种。这样的环境也就造就了混日撞钟。回想起来在电大的那些时光确实浪费了很多。还好那些时候学会了打牌,下象棋,这些游玩都很突出。到后来快毕业的时候,没有想过要去考本科,考本科只是例行的一种给家里看的活动。也巧了,那年家里翻盖了房子,我也没有很大的心去考试,然而在回到学校后,非典来了。在校园里这一种闭关状态,没有外界得琐碎杂事,只能在浮躁的状态下看看书,于是考试的心境变得越来越浓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通过自己学习,本科是考上了,也加重了家里的负担。也得感谢父母的全力支持!

 本科也学习了英语。上本科的学习状态比专科的时候好了许多,本科阶段也确实学了一些知识。然而英语还是没有跟得上去,四级考试几次都是差一点点合格,要不是学校不要求专升本的学生四级过,才给学位证的话,估计现在我还没有拿到学位证。本科的想法就是我要到一个中学教书,要有一些知识,然而正是这样的一个心态,我看了很多的课外书籍,也阅览了很多的杂志,唯独遗憾的是没有看过英语方面的东西。当时宿舍有一个哥们天天背诵一些英语短文,就感觉可笑,学英语干啥?你毕业后在高中还能看英文版的物理书籍。心态决定行动!第一年就在那些浑浑噩噩中混过去了。等第二年开学的时候想考研究生的同学都开始学习去了,剩下我们这几个玩的很不爽了,结果在网上报名的最后时刻也加入考研的大军。研究生考试的英语没有怎么看,记得就读了一个朋友借给我的黑博士英语什么的(名字忘了)。里面全部是阅读理解,一本字典。就这样马马虎虎的看完了所有的阅读理解。再到后来突击了一下10年考研真题。也许是命好,研究生英语竟然过线了,而且也有去**大学面试的机会。在这样一个好运的时期,我走进了**大学。

 研究生英语也没有要求过六级,只要过省上的学位英语就是了,这个感觉简单,其实我也参加一次补考。总地来讲,我的英语是刚刚及格,也算是造化大。硕士期间,就想以后找个不合英语相关的工作,娘的,一辈子不学英语。但是这个想法没有实现,毕业那年我又进了一所大学。

 生活发生了转机的同时,我也与英语愈走愈远。竟然连职称考试这种公认的比较简单的都没有考试过去。机会在时间中流逝,时间在发呆中流过,发呆在白日梦中飘去。天天喊出学英语的口号。现在看来仅仅是口号而已。没有什么能激发我去学习外语的兴趣和斗志。这就是报应。不学会一门外语就是在人生的道路上放置了一堵墙。越是想迈过去,越是发现那堵墙实在太高了、太长了,如何也逃脱不了。在面对考试的时候自己要么裸考,要么就已经主动投降了。

 回想这些年的学习,最终发现就英语是从没有丢弃,也从没有认真一点地去学。那么接下来呢?英语学习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一个计划,更需要恒定的认真去做的心。从词汇抓起,从简单的听力开始学好英语。期待来年英语有一个大大的进步。

  希望各位前辈能给出一个学习英语的良策!谢过大家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559-434645.html

上一篇:听一场报告会反思
下一篇:雁塔&燕塔
收藏 IP: 202.200.3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