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初现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elon

博文

科学pk迷信?

已有 2641 次阅读 2011-3-16 15: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色彩, 人生, 突如其来, 民间, 顺其自然

我本不信那些迷信的,那些迷信是被民间广为传颂的,有着神秘的色彩,也有着良好的道德规范。科学和迷信看似是两个对立的观点。这是我从接受知识以来所认识的科学与迷信。

然而,今天在思考了若干年以后我突然发现,迷信也是科学。封建时代的迷信我们一般称为封建迷信,农村有很多情况下,在面对那些突如其来的一些事情的时候,感到手忙脚乱,一时半会找不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的时候,在等待或面对了很久以后的一些问题仍然没有好转的情况下,找个掐指会算的先生问问。往往事情就变得顺其自然,豁然自得。我这事情对我来说有些是亲自眼见,感觉那就是真的,那个先生说的很对。

人生在很多的情况下会感到迷茫困惑,在这个时候找熟人聊聊谈谈都是在给你指点迷经。搞科学也需要迷信。对事物的剖根问底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在等多的情况下,我们的探索之旅是坎坷的,是迷茫的,是困惑的。每每前进一步都使自己会陷入,往往不能自拔。这个时候导师或者你的学长就是你指点迷经的先生,问一问事情就变得简单了。

相信迷信是因为自己走的路太窄,心境也没有那些宽广,阔达。正是我们缺少这些才使得我们要相信迷信。科学相对迷信来说是通过各种手段来证实自己或一件事是怎么发生、发展和结局。这些因果之间存在的联系是能找见根据的。而我们说的迷信是通过别人的解说或大师们的法术使我们从困境中走出来,并且可能出现与美好事物想象或相近的结局。

相对于现在科学造假来讲,迷信所带有的宗教色彩或神秘感都显得大巫见小巫了。学术的造假是留给后人的一种假借科学的一种有意识的欺骗,坑蒙行为。也是不道德的行为。迷信确是在一些特定情况下,他人给予迷信者的一种安慰,或许这种安慰带有一定的欺诈性。

搞科研的朋友们,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迷信过,我曾迷信过那些农村中的一些事或现象,也一直迷信者。据传闻说牛顿在完成他的功名之后去搞了神学,一直到死没有没有搞明白。我想牛顿先生的这种对神学的痴情不仅仅是迷信的,更是想假借科学的手段来诠释迷信。迷信不需要科学,但是注定你将来搞的科学研究应该具有迷信的色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559-423066.html

上一篇:家和万事兴-相逢一笑泯恩仇
下一篇:听一场报告会反思
收藏 IP: 202.200.3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