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初现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elon

博文

科学研究的学习 我的一点看法

已有 3362 次阅读 2010-10-14 19: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习, 科学研究, 态度

科学研究是研究生朋友在研期间必须的工作,也是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必经途径。在这个学科交叉纵横的时代,要求科研工作者必须掌握广泛的知识。搞医学的得会物理,也得知道数学,对一些工科的知识也要有所了解。这些看似不相关的知识你或许认为学了是多余的,最起码现在没有必要到时候问问知道的朋友就可以了。一个看似不经意的想法或许灭掉了你创新的机会。学科的交融导致一个从事科研的人在开始着手工作之前必须了解一下自己需要知道的东西有哪些,还需要知道什么。一定要有个事先的准备。 我在一个医学院校工作,搞得是交叉学科的东西,对所在科室的仪器设备基本熟悉,也了解一些相关的医学知识,这对于一个从没有搞过医学的人来说是必须的。虽有业有专攻,但拓展视野也是应有之意。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却对一些研究生朋友在科研上的一些事情有很大的看法。 我们科室的研究生主要来源于医学相关的专业。他们一些是从学校直接过来,也有从基层医院过来的,动手能力也不尽相同,有些学生好学习,对一些科室相关的设备仪器及所涉及的知识领域有所了解,有些则一点也不知道,告诉他学习一下,他的回答是,我最关注的是实验产生的效应,为什么这样不是我关心的,我也有没有时间学习哪些,我还要毕业呢。再说了我毕业就不做这些了学了也没有用,干吗费劲学那些。 我肯定他们的回答是正确的。他们确实是来为了学位证来的,完全没有必要知道太多的东西,有文章出来,有学位证拿就完了。这是他们需要的。学习一下与科研相关的看来确实对他们没有必要。 今天有一个研究生做实验,实验之前问我仪器是否正常,我说不知道,需要检验之后才能知道,问我上一次是否正常我说,是的。然后人就去做实验了,我没有去,说实话有2层,一是原来教他他不学,二是时间太紧不可能做调试,他要马上就做。不管他了。他自己就去做了。下班时我顺道去看了看,发现仪器工作非正常,他说听声音是正确的,我暗笑看来仪器的检验不如经验的判断,但细心一看,仪器上的一些旋钮被人动过了。仪器是否正常不说,这样的操作可能严重导致该设备的损坏。还云云一些要我抓紧弄,他还有其他实验要继续进行。调试完后得到了实际的数据,他也没有再说就去做了。我也去吃饭了。 我始终认为不管你因何目的来上研究生的,既然做了,那么你就应该对自己课题相关的知识领域有相关的了解。一句不是关注的就对付过去,我认为这是一个愚蠢的人。科学实验很多情况下不是在你认为的方向上发展进行,有些时候背道而驰。也不能说那个是对的,哪个是错的。只能说知道了也许会有新的发现,不知道也许你错过了重大的发现。 又想起前些天一个师兄讲过的一句话,一个专家在听他讲的物理实验课时提出,此实验与医学没有相关性,要求不应开设。我笑那个专家的愚蠢。即便是实验本身没有与医学相关,但是这个实验之所以要讲也具有其科学价值。虽没有相关的东西直接表现出来,但是间接表现出来的理念应该是医学专业人朝着另一种思维考虑的敲门砖吧。 任何事物都存在着相互的联系,哲学指导科学研究,科学研究实践着哲学的思想。虽然你以后不想干研究生所干的事了,但是你多学了哪些知识也许对你将来有用,不能作为实践上的指导也会对思维的跳跃发展有所帮助。浮躁是现在这个时代搞科研的一个特征,能认清自己找到合适的位置也是这个时代人所缺乏的。忙忙碌碌的世界有几个能沉下心来潜心搞下去呢。当发现自己当年的实验在朝另外一个方向想一下,做一下也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时不要吐怨言,也没有什么可说的。只能证明当年你搞得不是科研,是哪个学位证书。还得庆幸你应该满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559-373300.html

上一篇:遇一老者
下一篇:把科研当做我的生活
收藏 IP: .*| 热度|

1 赫英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