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良方正 不同凡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ianxiang “石化新材料与资源精细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博文

写在申报SIT项目之前

已有 5712 次阅读 2009-12-28 16:18 |个人分类:师大校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
     我一开学就到北京,在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唐智勇研究员手下做实验写毕业论文,接近六月份的时候回湖南大学答辩。协会事务已由新任会长李乐接任,相信大家团结一心,坚持创新,定能做得很好!
  又到了每年一度的SIT项目申报的时候。我作为一个过来人,有些想法想跟大家交流一下。我相信我们协会中的很多有志之人都开始考虑要不要报SIT,都觉得它是一个实践平台是一个锻炼的机会;但同时又害怕自己专业知识不够或者时间太紧张。
  大家的犹豫我很理解,其实我刚开始的时候也有同样的困惑。但现在回过头来看,我觉得这种事情,大家还是尽量争取,尽量赢在起跑线上吧。
  我也知道,你们中的很多人也向自己的高年级学长学姐询问过,他们可能告诉你SIT就是走过场,玩玩形式主义,去了之后就是打下手干杂工,并不能学到什么东西。我不能否认这样消极的情况确实存在,但也并不是所有的都如此。毕竟还是有很多人都做出了优秀的成果,例如材料院就做得不错,连着几年都获得了挑战杯的奖项;机汽院也做得不错,获过全国机械设计大赛的一等奖;以及我化工院有个家伙(04级工艺一班的)居然跨学科领域发表了五篇数学方面的论文。所以客观来说,有人做得好也有人做得不好,关键看你在做的过程中是否态度是否认真,行动是否踏实。实际上,那些告诉你“SIT无用论”的学长学姐们是不是真的亲自做过,是不是真的认真做过项目,这一点我还很怀疑。
  至于觉得专业知识不够,我觉得这一点大家不必担忧。因为实际上做实验做项目都是从最小的地方起步,开始只需要依样画葫芦弄弄看,后面再加以改进的。牛顿不是说过么,他看得远是因为他站在巨人肩上。比如说我当时做项目吧,拿到几份导师给的文献,读懂了,按照上面的说明尝试着重复一下人家做的实验,看能不能有结果,没有结果再改变浓度、温度、时间、分离方法等等。你只有真正开始动手做你才知道你需要哪些知识,比如说我看到文献里说“NMP溶剂”,我学完了有机化学课程也仍然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google一下才知道是“甲基吡咯烷酮”。假想一下,你是一个大一的学生,更不知道NMP是什么玩意儿,但这没有关系,你只要会查文献、会google就可以了嘛。不要奢望大三学到的专业知识能告诉你一切,实际上大三学到的东西在搞研究弄项目的人眼里看来就是小儿科。专业知识不够不要怕,你大三仍然专业知识不够。探索中找到自己还需要学习什么,然后努力学习所需要的,这样才能进步。纸上谈兵是没有用的。
  时间安排问题就更不必讨论了。我的建议是赢在起跑线上!虽然说做SIT项目在早两年在我们学校还算是“优秀学生的权利”或者说“某种敢为天下先的前卫行为”,但随着教育部将“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在全国高校的推广,本科生做项目这种行为迟早会成为“平民化”,甚至成为将来找工作时简历里面的“必需品”。既然这是一个大的趋势,早点总比晚点好。我知道大一大二有很多公共课程,但是大三的时候专业课程更多。(更何况低年级的思政啊邓三啊选修啊上课还可以开小差或者看其他重要课程的书籍,但高年级的每一门课程都很重要了。)时间宝贵,不要到了最后才后悔当初没有努力。我知道同时兼顾常规学习和实践创新会让自己比较累,但是想尝到成功的滋味,就得付出代价!另外多说一句,不管你做不做项目,你都要学会很好的规划自己,对时间做一个好的分配,当你同时进行多项事务时更应当学会统筹兼顾。
  啰唆一句的是:即使进了实验室,刷刷瓶子扫扫地面干干杂物什么的小工,你也不要抱怨。平心而论,你一个小破孩儿,老板凭什么一开始就很器重你给你重点项目做呢?人家少林寺的和尚不也是先挑三年水劈三年材再学功夫么?!切勿急功近利!!想想我们学校的自卑亭吧,“譬如登高必自卑”。你必须心平气和地干那些琐碎的事情,这是导师考验你态度的方式之一。同时,你也要积极进取,让你进实验室不能光是做卫生搬东西的,当导师暂时没有给你分配任务时,你要用心观察仪器药品怎么使用,看看师兄师姐做什么跟着学点,如果可以的话自己还找点文献看看,暗暗地做好准备,下回导师找你时你就不至于像个呆瓜一样。弄得好的话导师会对你青眼有加,然后很赏识你给你很多指导啊什么的,想成为他的研究生就指日可待了。
  最后补充地说点申报课题的方法。以往是老师出题目,然后找几个人来做。现在要求自己想内容,再找老师指导。我建议你们先找几个合得来的同学,商量一下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再找这个领域的老师,你们和老师讨论出具体的项目,然后尽快查找文献了解一下基本情况,然后撰写项目的申请书交上去进行审批。
  真心希望大家能够积极申报,并希望大家能顺利申报成功!
  另祝大家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湖南大学SIT协会 陈莹娟
                                                  二零零八年三月八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478-282102.html

上一篇:10000个科学难题·化学卷
下一篇:深圳市“衡阳寒门学子”助学工程:师大学子麓山谈理想
收藏 IP: .*| 热度|

2 刘全慧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