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凤来仪落基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enixInRocky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为念天涯远,尤思岱海滨。万里身是客,尝使泪沾巾。少年江湖老,何敢忘初心。

博文

芝加哥往事 精选

已有 7159 次阅读 2016-7-14 20:0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转机芝加哥。



(芝加哥天际线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45097185)


不料在前站出发前被通知由于芝加哥的天气原因,飞机延误,何时起飞尚需等待确认。于是所有乘客被请下飞机,中转的旅客纷纷心急火燎的排队等待帮助。

折腾了近三个小时,乘客才重新登机。排在我身后的几位你一言我一语抱怨芝加哥的天气。说有风城昵称的芝加哥大风、大雪、暴雨从不缺,恶劣的天气状况可谓冠绝全国,以后再不在那儿转机了。

说起对芝加哥的了解,还真和天气有关。那是一部我从未看完的电影,《the weatherman(天气预报员)》。


(《天气预报员》电影海报)

我有两部电影没有看完过,尝试了几次,无奈那颗脆弱的小心脏始终无法承受影片里故事对我的虐待,中途就默默地把播放设备的电源关掉。说起来文艺作品里的惊悚、血腥、恐怖、暴力、情色都吓不倒我,但奇怪的是这两部情感浓烈的影片却让我无法坚持看完。

一个是《辛德勒的名单》。这部影片从头至尾都是配合灰暗主题的黑白画面,据说只有影片最后那个小女孩的裙子是鲜艳的红色。有好几次鼓起勇气想要重头把它看完。但电影里纳粹对犹太人的尊严如对草芥一般的践踏都让我感到无比的压抑——对尊严的粗暴践踏远比血腥的暴力更让人难受。直到今天,我仍然不知道影片开头30分钟以后的内容。

另一个就是这部《天气预报员》。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一个loser的故事。主人公David同志是个成功的失败者。他的工作是在电视台指着地图做气象预报,就是央视里宋英杰的那个角色。算是个每天在电视上出镜,很有知名度的公众人物,薪水自然也不错。但生活里他过着颇有失败意味的日子。算是中年危机吧——婚姻、子女、和父亲的关系,没有一样是对的。青春期的女儿肥胖,不爱运动,在学校被同学欺负;长相俊俏的儿子在外面被有特殊性取向、别有用心的不法之徒引诱。而他偏偏有个极为出色的父亲——两届普利策奖的得主,被总统誉为国家的财富。书架上的奖杯多得摆不下。老派的父亲时不时地提醒David,虽然在电视上露面,你只是重复预报的结果,你连个气象学的学位都没有!让我想起《广告狂人》里Peter的父亲奚落他:我给了一个名字,你又用它做了些什么呢?!(I gave you a name, but what did you do with it?!!)走在大街上,常有路人捉弄这个有知名度的公众人物,朝他仍各种饮料瓶子。电影的海报就是David体面的风衣上,挂着别人刚刚砸在他身上粉红色的奶昔——还挂着一个塑料勺子。David尽最大的努力解决生活里的问题:过问儿子的麻烦,带女儿参加亲子活动,和妻子去参加感情咨询,尝试修复夫妻关系……而转了一大圈,把所有的事儿都料理了一番(一个也没有搞定)之后,却又得知父亲得了淋巴癌。影片的后半段,David获得了更大的电视平台的面试机会,如果成功,薪水会高出许多。但他需要到纽约去工作。David还是想修复已经破碎的婚姻,和两个孩子生活在一起,于是去征询尚未再婚的前妻的意见。他觉得有了更好的收入,换个环境,一切会变得好起来。但前妻告诉他,她已经决定要和男友结婚了。

故事最后的十分钟,我没有看。所以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最后的结局。

电影是好电影。这部描述发生在芝加哥的故事的影片,是货真价实地在芝加哥拍摄——没像多数大制作的美国电影一样为了省钱去温哥华或者多伦多。这部影片是尼古拉斯·凯奇(Nicolas Cage)事业疯狂下滑之前最后一部说得过去的作品。他那张不英俊,苦大仇深又欠揍的脸与故事的主题十分贴合。影片里另一个亮点是向来稳如泰山的英国老戏骨,操一口地道伦敦腔、获得了大英帝国司令勋章的演员兼作家迈克尔·凯恩(Michael Caine),扮演他的父亲。老爷子高贵的形象,让你觉得他老人家怎么骂这么倒霉蛋儿子都不过分。

现在想想,当初看这部电影竟然是十年之前的事了。十年之前某个暑假,窝在闷热宿舍里的我没有胆量看完这个故事。我觉得虽然David住在美帝有24小时热水的家,比我好了不知多少,但倒霉的生活就是David的全部。我希望影片的最后出现转机,但却又不想冒险,看到他希望破灭,继续倒霉下去的结局。于是在距离影片结束十分钟的时候,思绪突然从故事里跳出来,中断了播放。从此这部电影就一直躺在那个老移动硬盘里。

十年之后,偶然的机缘又重新拾起这部影片,看到还剩下十分钟的时候,我又停了下来。这次不再是害怕有不好的结局,而是觉得这些都似乎已经不重要了。

那个倒霉蛋David的生活,也就像是你我的生活,其实没什么特别。这看起来千疮百孔的日子,就是生活的本来面目。一个老大哥曾经在我颇为低落的时候安慰我说,你知道什么是生活?生活就是没有这事儿,就有那事儿,没有闲着的时候。

延误了3个小时之后,我的航班降落在芝加哥国际机场。我琢磨着下班飞机应该在一个小时前飞走了,该去航空公司的柜台改签——也不知道会不会误了明早的计划。谁知道我的下一班飞机居然稳稳的停在停机坪上,一问工作人员,原来是因为机械故障,推迟起飞。巧的是我到了,它的故障也排除了。这就是生活,不是这事儿,就是那事儿。有时候,坏事儿也能成好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2703-990698.html

上一篇:何若相忘于江湖–我的科学网两周年
下一篇:费城实验
收藏 IP: 100.0.243.*| 热度|

19 武夷山 黄仁勇 曾泳春 张士宏 夏波 黄永义 文克玲 王伟 李土荣 王桂颖 程娟 吴明火 强涛 韩玉芬 赵鹏 blackrain007 xlianggg seeker99 yancy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