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凤来仪落基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enixInRocky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为念天涯远,尤思岱海滨。万里身是客,尝使泪沾巾。少年江湖老,何敢忘初心。

博文

七月七日,想起两件小事

已有 4210 次阅读 2015-7-7 12:0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到了7月7日。78年前的今天,永定河畔“七七事变”爆发,史家将这一事件作为抗日战争的全面开始。

这让我联想起自己经历、和“日本”这个邻国多少有些瓜葛的两个小故事。

第一件事发生在中国,我读大学的时候。

工科学生的金工实习是大学阶段必不可少的学习环节。那年实习期间有一节课,工人师傅给我们展示铣床。师傅说,咱们厂最好用的一台铣床,是1946年,解放军从国军手里缴获的。而国军,是抗战的时候从日本鬼子手里夺来的。当年咱们学校从青岛迁出来的时候把它也运来了,一直用到80年代,真好用!后来国产的就差点儿。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美国,不久之前。

一天,一位加拿大同事A准备实验,四处询问大家有没有他所需要的某个型号的光学器件。

来自德国的B马上说,”我倒是有,你拿去试试?”

A问,”是日本的YYY牌子的么?”

B答,“是倒是不假,不过是中国版本的,日本那个版本的在我的实验平台里头用着哪。你还要么?”

A说,”当然是日本的好,不过应该差不多,我拿去用用看。”

B同志猛然发现我这个中国人在旁边,满脸堆笑,尴尬地解释说,“哎呀,no offence(不是有意冒犯),我是说,我是说……”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一个字儿。

我民族自尊心也没有严重到这个程度,于是自嘲的说,“没事,没事,我倒是很高兴你那个中国版本的还没有坏(I amglad that thing still works)!哈哈。”大家一笑,尴尬化解了。

我不是个民族主义者,即使在民族主义空前高涨的今天——虽然我的家人中,的确有人因为日寇的铁蹄失去亲人,也有人在青春年少时为了保护家园、抵抗日寇浴血奋战。我不会在和洋人争论关于中国的种种话题,也没有上街去打着横幅打砸日货的经历。不过上面的这两件小事,对我的触动更多。

我自己的感受是,西方人对日本这个国家的尊重和好感,要超过中国很多。刨去政治的因素,日本人用自己的经济、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程度跻身于西方主要工业国,早就是第一世界俱乐部的成员。1937年,我们被迫全面抗战;1946年,缴获的日本货成为一所大学实习工厂里最好用的设备;2015年,中国货还顶着质量低人一等的帽子。

实验室有个德国来的访问学生,自己做了一套实验装置。这个有创造力的年轻人做了一条有趣的标签,打印上:美国元件,德国技术(American Components, German Engineering)!贴在了装置的铁盒子上。开这么个玩笑是需要底气的。我要是弄个:美国元件,中国技术,估计又需要找机会自我解嘲了。

我向来努力工作,从没有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可我总觉得如果中国能够获得更多的尊重,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可喜的是,我们目睹着自己的国家一天天强大。不过在每年的这个时候,看看我们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三省吾身,会让“勿忘国耻”这四个字更有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2703-903495.html

上一篇:顶尖大学里,彻底的失败者
下一篇:麻省理工门前的哈佛桥
收藏 IP: 50.153.148.*| 热度|

17 韩玉芬 毛培宏 赵美娣 陈筝 余昕 朱晓刚 杨正瓴 陈伟 田云川 郑永军 魏焱明 曹聪 赵凤光 王海辉 zousu2010 biofans GreatWealt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