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凤来仪落基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enixInRocky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为念天涯远,尤思岱海滨。万里身是客,尝使泪沾巾。少年江湖老,何敢忘初心。

博文

加拿大的大学实习机会 精选

已有 7777 次阅读 2014-5-14 15:48 |个人分类:杂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教育, 实习

嵇少丞老师博文说大学教育中的实习教育非常重要,这一点我感同身受。不过不是自己的经历,而是通过我在加拿大的见闻。

我很羡慕加拿大的大学生的实习机会——他们有两种形式我认为非常好——要是我们读大学的时候也有这种机会就好了。

第一种就是一种叫做co-operative educaiotn program的项目,简称CO-OP,在加拿大大学里已经是标准化的了。就是在大学教育的期间,学生可以选择离开学校一段时间(通常是一年)到用人单位去实习。当然,参加这个项目是有要求的,比如:必须是全职学生,实习的过程必须为学校认可、并且成为你学士学位(本科)阶段学习的一个部分。参与这种项目的学生通常会比一般学生多话一年的时间拿到学位,但是根据我的观察,这种项目让参与的学生收益匪浅。因为我在工学院,我接触的参与co-op项目的学生多时到技术性强的公司去工作,有些用功的学生上手很快,马上就把自己学习到的技能转化为过硬的工业界本领和工作经验。比如我的一个同事编程能力很强,他告诉我是在co-op的时候在公司练就的。还有一个朋友,他们实验室决定上一个新的项目,他看了之后很高兴,跟我说这个他以前在某某公司实习的时候做过类似的,原理他懂。你看看,见过了,做起研究来上手肯定就快了。CO-OP项目最早由滑铁卢大学(Waterloo)的工学院在1957年推出,现在已经是加拿大大学教育的标准组成部分,由高校和工业界共同组织,共同参与的。用人单位会付给学生工资,但是比正常的工资低一些。这种项目其实让三方都得利:学校提升了就业率;学生学习到了技能,又增加了就业机会,因为很多人因为表现好,没有毕业就被通过这个项目考察、预定了。学生去的都是专业对口的企业;用人单位又用稍低的价格找到了人才储备。加拿大没有联邦教育部,高等教育由各省级政府负责,所以全国本科生的参与率没有数字,但是一滑铁卢大学为例,根据媒体报道,2012-2013学年该校的学生共通过CO-OP赚取了193 million的工资,平均每个人赚了11600块,这样算下来,这样算下来参与的学生是相当客观的。也许有朋友会问,国内的企业里才不会找些生手来干活,加拿大的公司为什么愿意这样做?这背后也是有多种原因。首先政府非常支持,联邦政府大力地宣传,甚至有专门的部门负责推广;其次,加拿大的企业总体生存环境要好一些,愿意花时间在这种事情上;再次,加拿大是个社会发展程度很高的国家,和公益沾点儿边儿的事儿,大家都愿意做——至少是愿意摆出这种姿态。

另一种,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summer job项目。加拿大许多学校会有个春季学期,四个月,5-8月,如果你选择不修课,可以过4个月的暑假。不过学生们都很忙,有的忙着去赚学费,有的旅行,有的,就参与summer job项目,叫做summer student。这个项目涵盖的用人单位很广,可以是非营利机构,政府,研究机构,私企等等。我接触的,多是在大学的实验室做研究的本科生。这也是个很好的机会。本科生跟着研究生们像模像样的参与科研工作,可以是打打杂,做实验,做个助手之类的,五花八门。不过都能接触到一些学习的机会。好多本科生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学术论文,或者至少成为了合作作者。导师们也乐的在这样的学生里发现好的苗子。有很多教授,还骄傲的在实验室门口贴个海报或者条子,说“我们支持某某暑期学生项目”,“我们骄傲的招收暑期学生”之类的,看起来很“公益”的样子。让我最喜欢的是,联邦政府有专门的资金支持这个项目,根据联邦政府的规定,私营企业雇佣暑期学生,可以从政府获得学生工作多达50%的资助(以该省最低工资为标准),非营利机构雇佣的,联邦政府100%出钱。这样就极大地鼓励了各种企事业单位招收暑期学生。加拿大的国家科学与工程研究院(Natural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 简称NSERC,有点类似我们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专门的奖学金资助summer student项目。我见过数个本科生因为表现出色被导师招致门下读研究生,因为熟悉了实验室环境,他们来了之后上手很快。

又到了summer student忙碌的时候了,很多同学又会有一个忙碌而充实的暑期生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2703-794390.html

上一篇:《大学之道》中译本出版勾起我的回忆
下一篇:大学里的极简主义,挺好
收藏 IP: 142.244.114.*| 热度|

16 吕洪波 杨远帆 周健 曾云 孔梅 姜虹 肖振亚 杨登涛 张红光 强涛 李宇斌 王春艳 kinghorse Majorite yunmu alicetianj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