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heng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shengwei

博文

小麦未知基因的快速克隆方法6—利用BSA+RNA-Seq进行快速定位

已有 4288 次阅读 2018-2-1 09:2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小麦, Yr15, 基因组

1/31                                                       本期作者:大胖丫


       鉴定与重要农艺性状紧密连锁的分子标记在作物育种中意义重大。今天我们跟大家分享一篇2015年发表在PBJ上的文章(doi:10.1111/pbi.12281)。本文利用BSA和RNA-Seq技术,结合F2分离群体,完成了小麦条锈病抗病基因Yr15的精细定位。当然,由于现在小麦的的参考基因组和注释都已经相对完善,我们在利用BSA+RNA-Seq进行目标基因的初步或精细定位时,并不一定完全按照本文的策略进行。

             作者首先利用含有Yr15基因的近等基因系与感病材料Avocet杂交并创制F2群体,简单的遗传分析发现Yr15为单显性抗病基因,后代符合3:1的抗感分离比例。作者对包括187个抗病单株和45个感病单株的混合池进行取样并进行RNA-Seq测序,同时对两个抗感亲本进行测序。测序数据分别比对到NCBI上小麦的UniGene数据库以及UCW基因数据库(包含15万以上的基因),并进行SNP的calling。结果发现,利用UniGene数据库可以鉴定到更多的SNP,这很可能是由于UniGene数据库里并没有区分小麦的三套亚基因组而造成的;而UCW数据库中是区分三套亚基因组的,因此可靠性更高。在保留了真实有效的SNP后(抗感亲本一致的SNP被过滤掉),作者将SNP数据比对到中国春分染色体的参考(CSS)后发现,用来构建群体的感病亲本Avocet所特有的SNP遍布整个基因组,由此说明用来构建群体的Avocet和用来构建Yr15近等基因系的轮回亲本材料并不相同。

       由于根据感病或抗病表型对样品进行了分类,对于同一个SNP位点来说,在两个池中某一亲本基因型所占频率的比值记为BFR值(bulk frequency ratios)。如果以抗病亲本的基因型(Yr15 type)计算BFR值,在抗性池里BFR值应该更高,对应的感病池里值越低。经过统计之后发现,当BFR值大于6时一共鉴出了来自于1173个基因的1582个SNP的,其中有大约60%的SNP被定位到小麦的第一同源群,而剩余的SNP并不在染色体某一位置富集。在这些被定位到第一同源群的SNP中,大约有一半来自于1B染色体,并且在长臂和短臂上平均分布,这说明Yr15很可能定位在1B染色体的着丝粒区域。

       作者又利用这些SNP信息开发了28个KASP标记,并在66个F2单株中进行了验证。其中有23个SNP标记与Yr15连锁。利用232个F2单株,作者最终将Yr15定位到了标记R8/Xgwm413R5/R11之间大约0.77cM的区间。当然,由于这个区间位于着丝粒区域,其对应的物理图谱还有很大。这也是利用连锁交换关系进行基因定位的巨大弊端,也是说当目标区间的交换率比较低的时候,很难通过扩大群体的方法来缩小候选区间,想利用正向遗传学进行基因克隆的难度巨大。

欢迎关注小麦研究联盟”,了解小麦新进展


投稿、转载、合作以及信息分布等请联系:wheatgenom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4241-1097928.html

上一篇:小麦生信菜鸟(三)----常见问题
下一篇:细胞遗传学的魅力——刘宝教授发表小麦多倍化有关论文
收藏 IP: 58.213.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