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m 大漠孤烟 西域风情

博文

这里雪轻

已有 9665 次阅读 2008-11-27 22:06 |个人分类:科学探索| 降水, 同位素, 兰州

       20081126日,清晨推开窗口,发现外面的世界已是银妆素裹,白茫茫一片。清爽的空气扑面而来,沁人心脾,整个人都觉的精神抖擞,有一种想冲到雪里去的欲望,按崔建的话说就是“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

兰州分院雪景

对于雪,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大家也都见过,当然个别南方人可能没见过。但是有一点大家可能不太了解,每个地方的雪其质量都是不同的,无论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从低到高、还是从沿海到内陆。

水循环示意图

水的分子式是H2O,氢有两种同位素HD,而氧的两个主要稳定同位素是16O18O,所以大自然中的水组成有:1H216O1H218O2D216O2D218O等,原子量的差异造成了他们的质量不同。

一般来讲,在空中水蒸气凝聚成雨滴过程是平衡同位素分馏过程,因为水蒸气是在饱和(相对湿度100%)的状态下凝聚为水。生成的雨水相对水蒸气富集重同位素,而在降水过程中首先是富集重同位素水先降落。其变化主要有以下规律:

1、纬度效应

纬度增加大气降水的δD和δ18O值都减少。

随着从海面蒸发的水汽根据纬度增加不断降雨的过程中,剩余的水汽中越来越亏损D18O,其雨水和雪水中的δD和δ18O值也越低。

2大陆效应

从海洋开始,越向内陆,大气降水的δD和δ18O值越降低。

例如,广州,昆明和拉萨的年平均降雨的δD值分别为-29‰,-76‰和-131‰   

3、海拔高度效应

从海平面到最高的青藏高原,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大气降水δD和δ18O值也在一直降低。

一般每升高100m,对于δD值降低1.24‰;对于δ18O值降低0.150.5‰

4、季节效应

季节不同,大气降水中同位素也不是同一样的。冬季相对夏季,大气降水就要亏损重同位素。这主要是温度效应引起。夏季温度高,海水蒸发及云团形成(凝聚)过程同位素分馏小,因而造成夏季比冬季相对富集重同位素。

由于富集重同位素的水汽从沿海到内陆不断凝结降落,到了兰州这个海拔两千多米的地方,大气降水δD和δ18O值已经相当亏损了,所以这里的雪要比沿海的雪轻!

本文数据图片来自 储雪蕾 《现代地球化学》讲义

 

感谢您的关注  请点此投票  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8983-206335.html

上一篇:春风不渡玉门关
下一篇:地球化学的发展变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