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m 大漠孤烟 西域风情

博文

黄河容颜的转折,民族的耻辱

已有 5313 次阅读 2008-11-16 23:01 |个人分类:科学探索| 健康, 污染, 治理, 黄河

今天,兰州的天空飘下了2008年的第一场雪,尽管不是很大,但这白茫茫的雪景也使人耳目一新,身心陡然清爽。大家都知道下雪对于清洁空气中的污染物有很大的帮助,看过我前面的文章《冬季供暖对城市空气污染有显著影响》和《冬季不可忽视的室内空气污染》的朋友,应该对兰州的空气污染已有所了解,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兰州对中国环境污染还有另外一个巨大的贡献,即我们的母亲河——黄河。

众所周知,黄河是我国第二大河,它发源于青海省中部,巴颜喀拉山北麓的卡日曲河谷,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9省、区,注入渤海,全长5464公里。黄河孕育了华夏5000年的文明,哺育了这片沃土上的中华儿女,她是华夏儿女的母亲河,直到今天,它还在养育着沿岸数亿的人口。但是,我们的母亲河在今天让她的儿女们又爱又怕,她变得不再慈祥了,有时还露出了峥嵘的面孔,一切都是因为她的儿女——我们!

兰州市是黄河流经的第一个大城市,也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流入兰州的母亲河是那么的温柔、贤淑而慷慨,她哺育了兰州300多万人,但是兰州人回赠给母亲的是每天近40万吨的生活污水和10多万吨的工业废水!兰州市第一个使黄河母亲艳丽的容颜变的沧桑不堪!

(没有经过处理就排向黄河的生活污水)

据不完全统计,黄河甘肃段排污口废污水年入黄量达4.142亿立方米,其中生活污水排放量已达到了1.41亿吨,占到废水排放总量的59.5%。污染物年入黄量达41.24万吨。氨氮、挥发酚、石油类等主要污染物支流年输入量达40.03万吨。

目前黄河兰州段一共有200多个污水排放口,数百家企业把不经过处理的10多万吨工业废水排向黄河,占到排污量的四分之一。作为一个拥有300多万人口的省会城市,兰州每天产生的接近40万吨的污水,也完全排放到了黄河。黄河实际成了兰州市肆意排放污水的下水沟!

 

   

                           (工业废水)

 

在兰州市环保局出具的黄河兰州段各断面检测结果统计显示,总氮指标超过五类水质标准2.4倍,粪大肠杆菌群指标更是超过五类水质标准42倍。由于大量污水的污染,黄河水经过兰州后,水质遭到急剧恶化,已经变成了劣五类水。要知道黄河在入甘前可是清澈甘甜可以直接饮用的二类水!据我的一点水环境知识可知,劣五类水那是碰都不能碰的,绝对的剧毒!

         

 

              

(黄河兰州段各断面检测结果统计显示,总氮指标超过五类水质标准2.4倍,粪大肠杆菌群指标更是超过五类水质标准42倍。由于大量生活污水的污染,黄河水经过兰州后,已经变成了劣五类水)

兰州市作为一个省会城市,我不知道为什么只有一座污水处理厂,据说该厂日处理能力可达16万吨,但由于许多污水管线通不到厂里,实际上每天只能处理10万吨。如此小的污水处理和收集能力远不足以处理日益增加的城市污水排放量,致使黄河沿岸排污管、排污沟密布,大量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黄河。当然污水处理也绝不是建几座污水处理厂那么简单,这和城市污水排放管网的建设和布局有很大关系,还有就是大量资金的支持。

 

            

 

新闻报道说兰州市未来几年将实施黄河兰州段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已经开始投入大量的资金对所辖400多家大大小小的排污单位安装排污监控设备,以保证能够实时监控,防止企业违规排污后“金蝉脱壳”,但由于资金有限,这项计划需要分批实施。据说这项政策实施后,将完全治理好黄河兰州段的污染,对此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我个人认为,即使进行排污监控,也对付不了那些奸商们在利益的驱使下,明里暗里向黄河排污,最好的办法还是毛爷爷的那招——“人民战争”,发动全民监测,一旦发现违规企业,立即给予最严厉的行政和经济制裁,并责令该企业花更多的钱来治理黄河水污染,只有这样才能震慑住。对于生活污水,就只能由市政府进行全面综合治理了!

曾几何时“黄河鲤鱼”名扬天下,黄河美景让无数文人骚客尽折腰,而如今,不要说品尝黄河鲤鱼,我们都快要守着黄河无水河了!这是我们华夏儿女对母亲河的造孽,不仅是母亲河的悲哀,更是我们民族的耻辱!

常言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现在我们更要说“治理黄河,人人有则”!

 

 

 

(本人图片来自百度图片,所引数据来自甘肃环保网)

感谢您的关注  请点此投票 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8983-205567.html

上一篇:【超强转载】猪?少妇?伟哥?次贷?金融(爆笑完整版)
下一篇:中华民族的骄傲——黄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