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75110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f751106

博文

亟待拯救的中国陶瓷 精选

已有 7381 次阅读 2014-9-26 21: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发现一个问题,中国这个陶瓷之国,从远古到明清乃至近代,陶瓷工业和陶瓷制品一直是世界领先,被称为中国的名片,甚至中国的国名也来自于拉丁语“陶瓷-CHINA”。但是近现代,尤其是当代,中国的陶瓷工业和陶瓷制品远远落后了,根本和陶瓷之国的称谓不相称。传统陶瓷,如日用瓷、卫生瓷、建筑瓷等行业,高端产品是欧美日本甚至韩国的天下;新兴的功能陶瓷,如电子陶瓷以及相应的元器件,中高端产品也是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天下,每年光高端元器件的进口花费就超出了原油进口的花费。


我们这个传统的陶瓷大国在陶瓷领域已经远远的落后于世界了。


为什么呢?这是为什么呢?


在科技界,在教育界,从事陶瓷教学科研的老师虽然众多,但是陶瓷材料门类繁多,具体的材料更是数不胜数,发表论文相对来说周期长,难度大,引用次数普遍不多,导致影响因子上不去。陶瓷领域所广泛看重的美国陶瓷学会会志,虽然也是JACS,但是影响因子只有区区2.4(2013年),与美国化学学会会志(JACS)等同量级期刊相比差距巨大,甚至陶瓷领域的专业人士也以在美国化学学会会志上发文为荣。评国家杰青甚至各省的杰青,从事陶瓷行业的人从来都不占优势,就是因为影响因子不高,与化学、医学、生物乃至石墨烯等领域根本无法比拟。长期以往,中国的陶瓷研究还会萎缩,甚至大幅度的倒退,这方面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人的趋利性会使得大家愿意从事易于出成果、易于出高影响因子论文的领域,而不愿意从事比如陶瓷这样名字听着难听、将来工作环境不好、高影响因子论文难出的行业。长期以往,我是忧心忡忡!


希望国家基金委等相关部门能够重视陶瓷行业,让在陶瓷行业摸爬滚打的人能够从中得到应有的支持和尊重,以便吸引更多更有才华的人从事陶瓷行业,从事陶瓷相关研究和工业生产,以便使得中国的陶瓷行业能够重新占据世界的制高点,成为名副其实的陶瓷之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8930-831104.html

上一篇:改名“石一锋”
下一篇:高校合并的是是非非
收藏 IP: 182.32.171.*| 热度|

16 马德义 冷永刚 廖晓琳 孔梅 黄永义 陈辉 尤明庆 张彦虎 徐耀 李伟钢 侯沉 黎永丽 shenlu jlx1969 biofans eastHL20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