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75110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f751106

博文

科研项目的立项和结题都要以优秀科研成果为依托 精选

已有 6457 次阅读 2014-3-17 20: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目前在国内科研项目评审中人情关系等非学术因素起相当大的作用;有很多没有什么像样的科技产出的人拿到了不少科技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而另有很多有不少科技成果的人却难以拿到基金的支持,产生了无文章有基金和有文章却无基金的现象。不少人身边都有类似的例子;这使人质疑在项目评审中的存在非学术因素。

台湾评审基金,考虑两个方面,首先就是过去5年的产出,根据科技产出进行排队,然后就是本子的可行性。一般而言,研究基础好、排队靠前的人都容易获得资助,这就避免了中国大陆这种无文章有基金和有文章却无基金的丑陋现象。

最丑陋的是有人得到了不少资助,却不好好干或者根本没有能力干,几年下来没有像样的科技产出,结题的时候草草交差了事。事实上,学术圈内很多人人脉广泛,获得经费的渠道多多,属于钱多多,发愁经费怎么花掉;可是结题的时候到底产出有多少呢,投入产出比是多少呢? 有人说他们没有文章得到资助是因为有创新,那么为什么有创新却没有好的产出?有些人的基金申请书根本不是自己写的,是集合多人之力,也许不是自己的idea;更有的人拿到基金后根本不好好做或者根本没有能力做好,结题的时候没有什么像样的论文就草草结题。申请项目和完成项目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态度及能力的体现

平心而论,无论换成是谁投入了资金,也希望尽可能多的获得产出;国家也一样,不能因为姓,就不在乎,就乱忽悠。花每一分钱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国家。没有高水平科研成果作依托的所谓课题是没有意义的、纯属瞎忽悠、造成严重的浪费甚至犯罪。

科技管理界需要认真探讨科技评价机制,认真对项目立项把好关,做好监督,认真结题,实现申报项目、评审项目、项目结题等过程的全面公开,所有资料一律上网,允许大家自由下载,接受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监督(真金不怕火炼,如果不敢这样做,只能说明心中有鬼,没有底气,怕别人找出丑来),这样就能尽最大可能的杜绝关系项目、人情项目或者利益关联项目。千万不能使得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成为某些人套取经费的手段,成为某些人发家致富、获取名利的手段!目前这些情况是普遍存在的,如果再不重视,即使投入再多的科研经费,国家的创新还是难以长久难以持续,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还是难以产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8930-776867.html

上一篇:耶律大石--铮铮铁骨,威震中亚
下一篇:苦难与希望同在----11年前博士毕业时的心里话
收藏 IP: 182.32.99.*| 热度|

15 罗德海 赵鹏 赵美娣 王洪吉 郭向云 李孔斋 熊李虎 曹建军 马亚锋 徐晓 林中祥 关法春 chtang wanghuaqun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