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gc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nogcy

博文

巧遇

已有 3486 次阅读 2014-4-15 11: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个清明节无论如何也要回老家。转乘短途汽车,在候车室巧遇了初中他班的语文老师。

 5号车口专供搭乘去我家方向的车,在人群中左穿右插,我挤到车口旁边的车口服务台。

 “请买到车票的乘客先去编号,不要到这边来,客车到了我会通知大家,你们都去找位置坐下”,服务台里面一位穿着制服的女性工作人员大喊着。

 我退后几步,看了看四周,除了每个车口围满的人群,后面还有三三两两不断上涌的人,并没有看到给车票编号的地方,我又向车口里面张望了一会。

 感觉有人从左边挤过去,我转过头,一个穿着干净考究西服的男子径直往服务台走去,像一阵清风。他忽地一转身,四目相望,他开始微笑、点头,又像是若有所思。

 “老……师?”我依旧很慢熟。

 “啊,哈哈,你好啊!”老师完全知道了一样,“放假了,回家来看看是吧?”

 “嗯,放几天假,回来看看,正好回来上坟”,我诚恳地说了情况。

 老师点点头,“我到这边来办点事,现在要赶到县城去,你是到镇上吧”,说完转身看向上车口,“明天清明节,今天人多,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坐上车了”。

 “是的,人真是太多了!平时父母在外地,逢年过节坐车人又多,我回来的也不多”,我集中精神和老师说话。

 “后面的人不要再往前挤了!现在大家都去编号,已经编好号的到车口这边排好队,一会车就过来”,工作人员边喊边指向一个便衣男子。

 男子举着笔从服务台走出来,人群一下躁动起来,都围了过去。一瞬间,男子被团团围住,再也挤不动,就地开始编号。

 “你快去编号,把我的票也带着!”老师说话间已经把票递到我面前。

 “哦,好。”来不及发怔,我拿起票就挤过去,我手里还有老师的票!

 男子被举着票乱窜的人群挤得东倒西歪,几乎不能写字编号,也叫到:“不要急,大家都能编上号,都能坐上车!”

 我不再管男子的叫喊,硬着头皮挤上去,手尽可能地往前伸。只感觉票好像被动了,拿回来一看,十多号!像是完成了使命一样兴奋。

 老师一直在外围向我这边张望,看到我高举的票已经被红笔编号,也点头笑起来。

 “刚编好号的乘客都找座位坐下,车到了我会按照编号让大家过来上车”,工作人员又叫喊起来。

 “老师,我们去外面找位置坐下吧”,我隔着人群指着不远处的空座位喊着。

 老师重重地点了头,开始往外走。

 “老师,是十多号,还可以”,我赶紧把好消息告诉老师。

 “哈哈,不错不错,快坐下来吧!”

 “嗯嗯,老师您先坐!”我和老师肩并肩坐下。

 我迫不及待想问问初中学校的情况,说到:“老师,学校还好吧,之前有听说学生变少了,是吗?”

 “嗯,现在学校有七十多名教职工,只有二十多老师在带课,每届也只有两个班,学校总共不到两百人”,老师移开一直看着我的目光。

 “记得我们在学校的时候一届有六个班,一个班有五六十位同学,两个人用的桌子挤了三个人!”

 “哈哈,那时候人是多!现在孩子都被父母带到外面读书,或者在家也是送到私人寄宿制学校,这些学校可以安排晚自习和周末补课,家长最喜欢这样的。公办学校现在严禁补课,免费也没多少人来读。”老师像是受了极大的委屈。

 “唉,那不上课的老师怎么办呢?”我心里很是疑惑。

 “他们有基本工资,只是没有岗位津贴,唉,其实差别也没多少”,看我还是有些不解,老师继续补充到:“我们学校的老师都是有编制的,2002年以前老师是包分配过来的,之后是实行聘任制,但也都是有编制的。”老师抬头看了看上车口,还是人头攒动,“这么等不行啊,还是到那边去看看情况吧?”他说。

 “好,去看看情况”,我这次回去并不着急,晚上能到家就行。

 我们从侧面走到前面,“车来了,之前编号的大号的乘客过来坐车,刚编上号的还是先回去坐下!”工作人员通知到。

 老师开心地说:“正好,这一批走了我们到前面!”

 “对对”,我也很开心。

 我看着还在不断涌到候车室的人,心里有些发毛。我平时最怕人多,不好扎堆,做些自己的事最安心。思考间,旁边的老师不见了踪影。

 “来,喝口水”,老师给我递来一瓶矿泉水。

 我闪躲了两步,怔怔地望着矿泉水。急忙接下矿泉水,连说:“谢谢老师!谢谢老师!”

 喝了水,老师我们俩紧跟着前面上车的人,谨慎卡好位置。

 “啊,回家是吧?”老师微笑着对旁边一个青春女子说话。女子十八九岁,一身黑丝。

 “嗯,是的,放假了回家玩,老师你也是回家吧”,女子有些拘谨。

 “嗯,到这边有点事”,老师转头又紧盯着前方。

 工作人员又开始喊起来:“刚编号在前三十五号的乘客现在到前面来上车,其余的人回去坐着,不用过来等!”

 从我买好票到上车已经过去快两个小时了,看着后面还在往前涌的人群,我加紧了上车的步伐。

 老师在前走,在中间找了一处两个空座位的地方坐下,我到跟前,放好包坐下来,和老师微微一笑,舒了口气。

 我很想问问曾经带我课的老师们的近况。

 “老师,JL老师现在还好吧,他之前带我们语文课。”

 “哦,J老师现在在县城,在那边买了房,主要在农机校带课,每周回学校上一次生物课。”

 “生物课?”

 “现在学校语文老师多,生物课时少,他主要时间在农机校。”

 “哦,这样,那HHC老师呢?他那时候是我们的班主任,后来好像不带课了,是吗?”

 “嗯,H老师早就不上课了,一直在做学校的会计。”

 “GJ教我们物理,那时候他还教语文,现在怎么样?”

 “G老师现在在省城,他爱人在那边读研,两个人办了小辅导班,不过好像效益也就一般。”

 “ZZL老师呢,她是我们英语老师,她家里好像挺困难的。”

 “嗯,她也还好,工资也还够用,中间有六年一直给女儿陪读,去年高考她女儿考到浙江大学,她才回学校重新带课。”

 “那很好啊,考到浙大很不错啊,Z老师该欣慰了”,我印象中Z老师一个人过以后就打算全心全意好好培养她女儿。

 “确实很出色”,老师若有所思,“你们现在都是考大学,我们那时候最好的学生读中专,毕业了直接分配到国企,二等的学生读师专,毕业就能分配做老师,三等的才去读高中、考大学。而且小升初要预录取,初中升师专也是预录取,预录取就是根据表现比较早就确定要哪几个同学,最后经考试再作挑选。”

 我恭敬地说:“老师很优秀,是现在的形势变了。”

 老师不再微笑,“哪有什么优秀,在家排行小,农活都是大哥大姐干,就有时间好好学习,其实很多人都是给家里干活耽误了。”

 “对了,你是哪一届的?”老师看着我问。

 “2003年到2006年。”

 “那就是零六届的,那几年正是学校兴盛的时候,学生多,人气旺,不像现在。这是个趋势,后面情况还要更差劲”,老师又接着说:“我94年毕业开始工作,那时候学校叫五四农中,也不是学校现在的校址,99年学校搬过来更名为镇职中,05年学校又改名镇中心校。”

 “老师你是镇初中教育发展的见证者和经历者!”

 “唉,现在上面的领导根本不知道情况,很多政策不切实际,资源也被大大浪费了。比如拨款给学校,重新建设食堂和宿舍,引进新老师!这又是因为大学生太多造成就业难的问题而想出的办法……”

 我一时无语。

 许久,老师说:“以后可以常回来看看,现在我们镇新建了高速入口,县里重点投资新建的县火车站也放在了我们镇。”

 “哈哈,交通方便了以后肯定回来的多!”我开心地说到。

 老师眉毛一皱,说到:“现在农田被占用的很厉害,修高速、修铁路,新建的厂子,还有在建的‘美好乡村’。”

 “老师,我家到了,我先下了,再见老师!”

 一直期待这样一场聊天。

 末了,只想起来老师姓张,也没能当面称呼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8757-785095.html


下一篇:关于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之施一公院士报告会的通知
收藏 IP: 58.211.218.*| 热度|

4 武夷山 王树松 葛维亚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