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真诚祝福曹天德教授!

已有 8634 次阅读 2013-6-24 13: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超导, 教授, 真诚, 祝福, 曹天德

真诚祝福曹天德教授!  

 

       网传科学网博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曹天德教授逝世,对此我全然不信!(曹天德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二〇一三年六月十六日十四时四十五分在南京去世,享年53岁。) 

 

       曹天德教授致力于超导基础理论研究,苦心孤诣,境界高雅。

       真傻虽未与曹天德教授谋面,却得到曹教授真切帮助。再次致谢!(WMSE 2011大会致杨正瓴教授的邀请函,诚挚地邀请您担任大会TPC委员),我怕是假的,请曹教授核实:

   

目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曹教授网页截图:http://web2.nuist.edu.cn:8080/wdy/2012-5/2012514113141.html

男,1960年生,理学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研超导理论,以第一作者连续获得03年、05年、07年、09年南京市政府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 07年获校级首届教学名师称号,06年校级首届优秀科研工作者,获校级科技进步奖若干项。在超导理论研究方面,例如:(1)肯定与推广了“超导源于费米面附近的电子配对”;(2)首次提出了“赝隙的双隙观”;(3)首次提出了“高温超导的二条件”,简言之即适度的强关联和各向异性的电子结构,对超导提出了多个预言;(4)提出了一种新的玻色化方法,建立了关于超导的基本特性的理论:零电阻效应是费米面上配对的结果、约瑟夫森效应是配对拆对与隧穿耦合的结果、迈斯纳效应以及磁通量子化是配对玻色子化的结果;(6)修正了角分辨光电子谱理论。

 

教育经历

1979.9-1982.7 上饶师范专科学校,物理专科

1995.9-1998.6 中山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研究生

工作经历

1982.08-1995.08,中学物理教师

1998.07-2001.06,南昌航空工业学院物理讲师

2001.07-2002.06,西南师范大学物理系讲师

2002.07-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物理系讲师、副教授、教授

 

科研项目

1998-2001年,主持南昌航空工业学院“费米液体理论的研究”;

2001-2002,主持西南师大“超导机理的研究”

2002.01-2004.12参加国家基金“金属小粒子的超导电性”

2003.01-2006.12主持江苏省教育厅“高温超导体中的声子效应”

2006.01-2008.12 参加国家基金“超细Gd211粒子在Gd123超导块体中的应用研究”

2009.01-2010.12主持南信大“三种关联对超导体性质的影响”

获 奖:

2005、07、09年,南京市优秀论文奖

2006年,南信大,科研先进工作者

2007年,南信大,首届教学名师

 

讲授课程

本科课程:半导体物理,量子力学、原子物理、电动力学、普通物理

研究生课程:磁层与电离层物理

 

联系方式

E-mail:tdcao@nuist.edu.cn

 

曹天德教授科学网博客个人资料的截图: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4261&do=profile&view=me
 

 

曹天德教授科学网博客最后的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4261-680979.html

高温超导理论难于统一的思想障碍(最后的博文)
已有 2429 次阅读 2013-4-17 11: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关键词:超导

 
       高温超导理论仍然是百家争鸣、难于统一,以致于理论研究者正在减少,其根源是物理学家的思想障碍,对于来自量子场论的微观模型缺乏信心,因而寄希望于所谓“新的物理”。
      判断(比较现实的)微观模型有无(高温)超导,理论上有肯定与否定的两种相反结论。
      得出否定结果的代表性思想与方法是“实空间的对关联论”,基本思想是“牵动一个电子对是否就牵动了附近以及更远的电子对”?如果是,则“超导”;否则(牵动很微弱),则无超导。这个思想的错误之源是没有理解“超导电子总是电子系统中的极少数”!
      得出肯定结果的代表性工作是直接求解费米面附近有无配对引起的能隙,我是极力主张这样做的,符合超导电子总是电子系统中的极少数这个原则。

       

      很长时间,我是该博文的唯一推荐者。

   

tdcao 2012-12-1 15:43
老杨,请帮我向科网打听一下“为何两年来一直屏蔽我的博文”,无论是何说法,都请通知我一声。
科学网编辑部 2012-12-5 15:43 您好,请不要在博客中发表涉及个人学术的内容。

             

本民科也得到过科学网提醒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278767.html),之后十分谨慎。后来发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289491.html科学网BBS的个人学术展示很好,就陆续贴了些。以至于在2011-01-17《恭喜《科学网》新版开通》里,还:
       最大的好处是“博客”、“论坛”联通了!
       猜想假如早有联通,那些发表“个人学术观点”的人,就可以继续留在科学网了。
   
不能老抱怨科学网。

   

http://www.xici.net/d188804765.htm

   

谁是民科?谁是官科?
这个问题只有上帝才能裁决。历史上真正的科学家被迫害,不是一人二人!
古希腊的希帕索斯,
17世纪的伽利略,
100年前的康托。
不久前的佩雷尔曼。

   

相关链接:
[1] 蔣勁松2013-6-23,对曹天德老师最好的纪念!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4810&do=blog&id=701873
[2] 许培扬2013-6-23,《曹天德教授学术论文集》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quickforward=1&id=701979
[3] 张志东2013-6-23,谁是民科,由谁来判断民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344-701947.html
[4] 嵇少丞2013-6-23,科学网欠死者曹天德博主一个道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1597-701957.html
[5] 徐晓2013-6-23,不能责怪编辑妹妹,有多少人读过曹天德的东西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01988.html
[6] 周可真2013-6-22,博友曹天德最后的网上留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26-701824.html
[7] 肖重发2013-6-22,曹天德,我可以做您的好友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3772-701801.html
[8] 黄秀清2013-6-22,天德兄,天堂才是超导世界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80705&do=blog&id=701751
[9] 李铭2013-6-22,科学网上又一个不该走的走了!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2979&do=blog&id=701835
[10] 陈昌春2013-6-22,曾经的科学网活跃人士——曹天德教授静静地离去,愿他在天国安息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701700.html

   
欢迎您的补充!

 

科学网以及其他苦心孤诣的学者们:

想当科学家的人,不妨读一下:

李侠2009-12-04《科学家要学会两种本领:狡猾与脸皮厚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9-276168.html
 
追求真理的人,不妨再读一下北宋范仲淹的《岳阳楼记》: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再想想:
俄罗斯的数学天才格里戈里• 佩雷尔曼(Grigori Yakovlevich Perelman,1966年6月13日-);
以及另外一位数学隐士,亚历山大·格罗滕迪克(法语:Alexander Grothendieck,Alexandre Grothendieck,英文:Alexander Grothendieck,1928年3月28日-);
吧!

   

上帝创造了佩雷尔曼,就是让俺学习他的纯洁心灵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702259.html

上一篇:长毛的珍珠梅和合欢花:2013傻拍(38)
下一篇:在科学网获得永生的博主
收藏 IP: 115.24.240.*| 热度|

17 齐国臣 许培扬 柳林涛 杨晓虹 罗德海 王涛 刘艳红 王锟 朱晓刚 王号 许浚远 俞立 徐晓 刘光银 biofans wliming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