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专业微信群贴出] “静止”的宏观点电荷会激发出磁场,并发射出电磁波吗?

已有 2337 次阅读 2023-2-15 16:41 |个人分类:基础数学-逻辑-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汉语是联合国官方正式使用的 种同等有效语言之一。请不要歧视汉语!

Chinese is one of the six equally effective official languages of the United Nations.

Not to discriminate against Chinese, please!

                                         

[专业微信群贴出] “静止”的宏观点电荷会激发出磁场,并发射出电磁波吗?

                                                              

一、微信群“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虚拟教研室基地”是一个高端专业群

   2022年4月30日下午,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顺利召开。会议以线上的方式举行。

   “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项目负责人为东南大学孟教授。

   微信群“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虚拟教研室基地”为该虚拟教研室的微信群,现有 400多位全国各地的教师。

                            

二、我在该微信群贴出:“静止”的宏观点电荷会激发出磁场,并发射出电磁波吗?

2.1 微信群的截图

   2023-01-23 (正月初二)晚上 18:34:56,我在该高端专业微信群贴出《“静止”的宏观点电荷会激发出磁场,并发射出电磁波吗?》。

            

[专业微信群贴出] “静止”的宏观点电荷 11_副本.jpg

图1  2023-01-23 (正月初二)晚上 18:34:56 求教(1)

            

[专业微信群贴出] “静止”的宏观点电荷 22_副本.jpg

图2  2023-01-23 (正月初二)晚上 18:34:56 求教(2)

                   

   转天,2023-01-24(正月初三)晚上 20:32 就被电路名师吉培荣老师的点赞。

不仅如此,2023-02-10 (正月二十)上午 09:18 还意外得到我国《电磁学》大咖罗教授的点赞。

            

[专业微信群贴出] “静止”的宏观点电荷 33_副本.jpg

图3  2023-01-24 (正月初三)晚上 20:32:29 吉培荣老师

            

[专业微信群贴出] “静止”的宏观点电荷 44 罗先觉_副本.jpg

图4  2023-02-10 (正月二十)上午 09:19:14 罗老师是大咖(罗老师名字等暂且隐去)

   感谢并祝福二位专家老师!

          

2.2 微信群求教内容的文字版(修改了个别错别字)

   “静止”的宏观点电荷会激发出磁场,并发射出电磁波吗?

                              

   这里的“静止”,大约的确是无法科学定义的。

   只能以相对于“观察者”而言,保持距离矢量不变,且无旋转等其它运动。

   最典型的例子,在地球表面实验室做实验。

                              

   实际上,在银河系系中心坐标系,太阳系在旋转:不仅有速度,还有加速度。

   进一步,地球在太阳系,对太阳(日心坐标系)的公转:不仅有速度,还有加速度。

   在日心坐标系,地球还有自转。且自转也不是绝对匀速的。

                              

   于是,在地球表面对其附近观察者“静止”的宏观点电荷,

   在日心、银心坐标系,不仅有速度,还有多种加速度。

   按照现有的电磁理论,该地表“静止”的宏观点电荷,理应发出磁场与电磁波。

                              

   更简单地,在月球上的观察者,理应发现该地表宏观点电荷的磁场与电磁波。

                              

   类似薛定谔的猫,假如利用上面的磁场或电磁波引发一个事件,会不会出现因果性随观察者变化的情况?

                              

   换一个例子:普通步枪开枪。

   有三种不同的信息,光、声、子弹实体。

                              

   假定两人A、B,在一定距离向对方开枪,在距离中间点的观察者,认定这三种信号下都满A和B“同时”开枪。

   但户靠近A的观察者,确定无疑地观察到A“先”开枪。

   同理,靠近B的观察者证据确凿地观察到B“先”开枪。

   因果关系,依赖于坐标系(参照系)吗?

                              

   以上仓促笔记,各种错误难免。请您批评指正,并容我以后改正之。感谢您的批评!!祝您2023年春节快乐!!!

                              

   @吉培荣(44791)三峡大学电气学院 感谢!

                              

   我有意发展相对论。

   上面是0阶相对论,即0速度下仅仅由于空间位置引起的“同时”相对性。

                              

   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是1阶相对论:仅仅由速度(匀速)引起,

                              

   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大体上是2阶及更高阶相对论的级数收敛和。所以广义相对论高度非线性。

                                                            

三、2008-11-12 上午午饭前在南开大学《科学素质教育课程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大会发言,转眼 14年多了

   上面微信群的观点,上次公开发言已是 14年之前了。

   “木犹如此,人何以堪!”回首往事,泫然流泪。

            

2008-11-12 上午 南开大学大会发言第7页局部截图_遮挡_加字_小.jpg

图5  2008-11-12 上午 南开大学大会发言第7页局部截图,绿色“此处文字目前还不宜公开传播”为后期加入。

                                                            

   (1)假如磁场依赖参照系(坐标系),则需要修改国际单位制(The International System of Units,SI)的基本单位“安培”定义。

   我 2012-04-12建议的“新安培定义”第二方案,和 2018-11-16,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CGPM)经各个成员国表决通过的“修订国际单位制(SI)”里建议的新安培定义几乎一样。新安培定义 2019-05-20 开始正式生效。

   中国人,早公开了6年多。

                                             

   (2)假如某些电磁波依赖参照系(坐标系),***

              

   俺的偶像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933-06-10 在the Herbert Spencer lecture at Oxford 《On the Method of Theoretical Physics 关于理论物理学的方法》里说: “Pure logical thinking cannot yield us any knowledge of the empirical world; all knowledge of reality starts from experience and ends in it. Propositions arrived at purely by logical means are completely empty as regards reality. Because Galileo saw this, and particularly because he drummed it into the scientific world, he is the father of physics —— indeed of modern science altogether. 纯粹的逻辑思维不能给我们任何关于经验世界的知识;一切关于实在的知识,都是从经验开始,又终结于经验。就现实而言,纯粹通过逻辑手段得出的主张是完全空白的。由于伽利略看到了这一点,特别是因为他将其强力引入了科学界,因此他是物理学的父亲 —— 完全代表了现代科学。

   正如爱因斯坦所言:“在真理的认识方面,任何以权威者自居的人,必将在上帝的嬉笑中垮台!

Einstein in 1912  ETH-Bibliothek Zurich, Bildarchiv Fotograf Langhans_副本.jpg

图6  爱因斯坦(1912年)

Albert Einstein, author of the special and general theories of relativity in 1912. Image: ETH-Bibliothek Zürich, Bildarchiv / Fotograf: Langhans, J. F.

https://blog.sciencemuseum.org.uk/wp-content/uploads/2015/11/Einstein.jpg

https://blog.sciencemuseum.org.uk/the-past-present-and-future-of-general-relativity/

                                             

参考资料:

[1] 东南大学,2022-05-06,“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顺利召开

https://radio.seu.edu.cn/2022/0506/c1589a407000/page.htm

   2022年4月30日下午,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顺利召开。会议以线上的方式举行。虚拟教研室承担单位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教授、教务处长殷国栋教授、教务处副处长陆金钰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志功教授以及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全体委员、协作委员、联络员,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虚拟教研室成员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2] 南开新闻网,2008-11-11,科学素质教育课程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南开举行

http://news.nankai.edu.cn/zhxw/system/2008/11/10/000019982.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56400.html

   在4天的研修时间中,安排了7场大会报告、15次大会发言

[3] 科学网,2018-11-16,国际计量大会重新定义“千克” 国际单位制迎来重要变革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11/420020.shtm

   11月16日,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CGPM)经各个成员国表决,通过了关于“修订国际单位制(SI)”的决议。根据决议,国际单位制基本单位中的4个——千克、安培、开尔文、摩尔分别改由普朗克常数、基本电荷常数、玻尔兹曼常数、阿佛加德罗常数定义。决议将于2019年国际计量日,即5月20日期正式生效。

相关链接:

[1] 2019-07-02,记忆:南开大学2008年《科学素质教育课程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87783.html

[2] 2023-01-11,[简历] 昨天在某微信群里的自我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71528.html

[3] 2020-10-04,[优先权?] 中国人首先提出 SI 基本单位“安培”新定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53168.html

[4] 2022-07-31,[重贴] 反思麦克斯韦经典电磁理论宣言(附说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49475.html

[5] 2021-01-13,[建议] 广泛重复自然科学各个学科中100多年前的那些经典实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67037.html

[6] 2022-09-28,历史上经典科学实验的现代再检验:“硬凑”的逻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57231.html

[7] 2022-07-31,[重贴] 反思麦克斯韦经典电磁理论宣言(附说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49475.html

[8] 2019-04-06,[呼吁] 经典电磁学实验的现代高精度、高稳定性再检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71840.html

[9] 2020-10-03,[严肃内容] 2019年 SI 的新“安培定义”:我当初一些考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53079.html

[10] 2020-10-02,[严肃内容] 2019年 SI 的新“安培定义”,是对我2012年第二方案的细化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52951.html

[11] 中国科学院科学智慧火花,2012-04-12,SI基本单位中安培定义的两种可能缺陷

http://idea.cas.cn/viewdoc.action?docid=468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53075.html

[12] 2022-06-14,[小结] 近期关于引力、电磁力统一的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42966.html

[13] 2022-06-02,[讨论] 从孟德尔“豌豆实验”到流体力学 Navier–Stokes 方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41284.html

[14] 2022-10-12,[答疑,备课,坍缩] 正弦量合情合理地变成相对静止的矢量,一点也不奇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59135.html

[15] 2022-05-16,[讨论] 电磁波会传递机械力或电磁力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38778.html

[16] 2022-03-30,[傻问] 磁场变化能产生电荷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31747.html

[17] 2020-07-15,宏观点电荷激发出的磁场、电磁波判定实验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42142.html

[18] 2021-12-24,[请教] 静电场和静止的引力场之间存在相互作用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18004.html

[19] 2022-06-13,[讨论] 引力、电磁力“独立性”的判定实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42826.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76384.html

上一篇:Zenas 公理:2023年再遇 Nature 知音“Stop the peer-review treadmill. I
下一篇:[喜讯,预测,立此存照] 《科学学》的革命时期(颠覆性原创)即将来临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7 尤明庆 高宏 许培扬 陆仲绩 宁利中 刘德力 崔锦华 范振英 杨学祥 朱晓刚 晏成和 杨民力 刘进平 刘炜 郑永军 陈新平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