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温馨提醒] 当代已经是“科学革命”阶段,千万不要误做“常态科学”

已有 3229 次阅读 2023-1-7 14:23 |个人分类:科学 - 艺术 - 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为我国2070年开始的诺贝尔科学奖“井喷”清除障碍、铺平道路!

客观规律是客观的;独立于人而客观存在。

学习,学习,再学习。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

我所追求的东西非常简单,我要以我微弱的力量,冒着不讨任何人喜欢的危险, 服务于真理和正义。

追求科学,需要有特殊的勇气。

                 

[温馨提醒] 当代已经是“科学革命”阶段,千万不要误做“常态科学”

                                                   

一、当代已经是“科学革命”阶段

   现阶段科学,已经处在库恩(Thomas Samuel Kuhn)在《科学革命的结构 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里提出的“科学革命 scientific revolution”阶段;已经走出了常态科学 normal science阶段。

   至于科学革命爆发的具体领域、具体方法,我是不会告诉您们的。

                                              

   印象前些年,有人问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cs 1998 得主 Robert B. Laughlin:“如何才能获得诺贝尔奖?”

   罗伯特·劳克林 Robert Betts Laughlin 说:“如果我知道什么能让一个人获得诺贝尔奖,我才不会告诉你我会自己再去得一次奖。求出处,特别是原文。感谢!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 2003 得主 Paul C. Lauterbur (保罗·劳特伯 Paul Christian Lauterbur) 说:“在科学家里有一个说法,你怎么知道自己有了个真正的好主意呢当至少三个诺奖得主都告诉你那是错的。(求出处,特别是原文。感谢!

                                                      

二、能认识到“科学革命”阶段者,自然是普朗克、爱因斯坦

   能认识到现在已经是“科学革命 scientific revolution”阶段,自然是普朗克、爱因斯坦、量子力学创始人。

   还认为当代是“常态科学 normal science,自然会坐失良机。

                                              

   是不是普朗克?扪心自问吧!

   千万别问我!我不会告诉你的。

                                              

三、普朗克,自然会取得多个领域的成果

   包括“普朗克科学定理”:

   „Eine neue wissenschaftliche Wahrheit pflegt sich nicht in der Weise durchzusetzen, daß ihre Gegner überzeugt werden und sich als belehrt erklären, sondern vielmehr dadurch, daß ihre Gegner allmählich aussterben und daß die heranwachsende Generation von vornherein mit der Wahrheit vertraut gemacht ist.--- Wissenschaftliche Selbstbiographie, Johann Ambrosius Barth Verlag, Leipzig, 1948, S.22.   https://gutezitate.com/zitat/150626

   “一个新的科学真理的胜利,不是通过说服其反对者让他们明白过来而实现的,而是由于其反对者最终死去,与此同时熟悉这个真理的新一代成长起来了。

                                              

   再次温馨提醒:假如您有普朗克的预见力,自然会认识到“当代已经是‘科学革命’阶段。”

   假如您认识不上去,八成不是普朗克、爱因斯坦、量子力学创始人。

                                              

Max Karl Ernst Ludwig Planck 11 大 1000433947-f54_94_副本.jpg

图1  普朗克 Max Karl Ernst Ludwig Planck, 1858-04-23 ~ 1947-10-04

https://tse3-mm.cn.bing.net/th/id/OIP-C.auVHPmHIe-SlCKAZq3pKyQHaKu?pid=ImgDet&rs=1

https://quotesgram.com/img/max-planck-quotes/4465470/

                                

   没有教会的,只有自己学会的。

                                

   知识,主要是靠主动"抓"出来的,是靠""出来的。—— 钱三强

北洋园规圆楼,2020-10-06 10点52,看到钱三强先生的理论.jpg

图2  北洋园规圆楼,2020-10-06 10:52,看到钱三强先生的理论。

             

参考资料:

[1] 顾伯洪,2023-01-06,科研产出的量与质 精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370734.html

[2] 生物世界,2023-01-05,Nature:论文与专利越来越多,但突破性成果却越来越少

https://mp.weixin.qq.com/s/ylFv3jrSkzsklZMTHJZfDA

[3] 孙学军,2023-01-05,过去半世纪,论文数量剧增,颠覆性论文和技术却减少了 精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370584.html

[4] Michael Park, Erin Leahey, Russell J. Funk. Papers and patents are becoming less disruptive over time [J]. Nature, 2013, 613: 138–144.

doi:  10.1038/s41586-022-05543-x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5543-x

[5] Max Kozlov. ‘Disruptive’ science has declined — and no one knows why. Nature, 2023-01-04

doi:  10.1038/d41586-022-04577-5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4577-5

[6] Dongbo Shi, Weichen Liu, Yanbo Wang. Has China’s Young Thousand Talents program been successful in recruiting and nurturing top-caliber scientists?[J]. Science, 2023, 379(6627): 62-65.

DOI:  10.1126/science.abq1218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q1218

[7] 普朗克科学定律,普朗克曾经说过的关于科学真理的真理,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9%AE%E6%9C%97%E5%85%8B%E7%A7%91%E5%AD%A6%E5%AE%9A%E5%BE%8B?fromModule=lemma_search-box

[8] 果壳,凤凰网,2022-10-02,后悔没早看这篇“诺奖人语录” 要不作文肯定拿满分

https://news.ifeng.com/c/8Jmm2s4qPkZ

   “如果我知道什么能让一个人获得诺贝尔奖,我才不会告诉你,我会自己再去得一次奖。”——罗伯特·劳克林(1998年物理奖)

   “如果我能在三分钟内解释清楚(我的研究),那就不值得获得诺贝尔奖了。”——理查德·费曼(1965年物理奖)

   “如果一个想法第一眼看上去并不疯狂,那这个想法没有太大前途。”——爱因斯坦(1921年物理奖)

   “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是,问一个诺贝尔奖得主,什么事是做不到的。”——保罗·劳特伯(2003年生理学和医学奖)

   “在科学家里有一个说法,你怎么知道自己有了个真正的好主意呢?当至少三个诺奖得主都告诉你那是错的。”——保罗·劳特伯(2003年生理学和医学奖)

相关链接:

[1] 2021-05-14,[论点] 世界科技中心已经在1990年转移到了中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86535.html

[2] 2015-03-27,人类世界科学活动中心已经转移到中国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877769.html

[3] 2014-12-25,科学发展周期性的研究概况(《科技导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853868.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70960.html

上一篇:Zenas 公理:2023年《Papers and patents are becoming less disrupti
下一篇:[建议] 改进烟花爆竹的火药成分
收藏 IP: 123.151.21.*| 热度|

27 汪强 秦四清 王涛 尤明庆 李毅伟 张学文 刘立 宁利中 晏成和 许培扬 周忠浩 孙颉 农绍庄 杨学祥 范振英 郑永军 谢钢 李学宽 吉培荣 姚远 檀成龙 曾杰 陈新平 李侠 黄河宁 朱林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