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 《三体》随笔:章北海:有选择地忽略科学

已有 2580 次阅读 2022-12-7 14:15 |个人分类:科学 - 艺术 - 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切真理开始时总是在少数人手里,总是受到多数人的压力。这是一个规律。

一万年以后,先进的东西开始也还是要挨骂的。

不是由于有意压抑,只是由于鉴别不清,也会妨碍新生事物的成长。

“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

学习,学习,再学习。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

客观规律是客观的;独立于人而客观存在。

我所追求的东西非常简单,我要以我微弱的力量,冒着不讨任何人喜欢的危险, 服务于真理和正义。

追求科学,需要有特殊的勇敢。

                   

[?] 《三体》随笔:章北海:有选择地忽略科学

                

   人类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对客观对象的正确认识是有条件的、相对的。任何一个真理都只是对普遍联系和永恒运动的无限宇宙的一个部分、一个阶段的正确认识;任何一个真理都只是对客观事物一定程度、一定层次的正确认识。这些认识不可能百分之百的正确,总是带有近似的性质。

   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孟子·尽心下》

   知不足者好学,耻下问者自满,一为君子,一为小人。——宋·林逋《省心录》

             

   昨天看到《科普中国》里的 2022-12-04 新文“最新研究!不是谁都需要每天八杯水”里说:

   “从小到大,总是听人说,每人每天要喝够8杯水(约2升)。最近,一项新的研究结果驳斥了这个说法。其实人类饮水需求千差万别。”“人们每天的平均饮水量在1升6升之间

   有所感慨。

              

   不禁又想起:

              

一、《三体》里章北海说:

   “那我们首先要重新审视科学和理性,要明白,这只是我们的科学和理性。 三体文明的发展高度告诉我们,我们的科学只是海边拾贝的孩子,真理的大海可能还没有见到。所以,我们在自己的科学和理性指导下看到的事实未必是真正的客观事实,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学会有选择地忽略它,我们应该看到事物在发展变化中,不能用技木决定论和机械唯物论把未来一步看死。”

   “胜利的信念是必须建立的,……”

              

二、哲学家李侠老师说:

   “而人的认知框架一旦形成,其内部的认知图式也就随之被确定下来。至于它是否正确很难评判,这就是人类为认知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从这个意义上说,为了拥有一个进步的认知图式,我们在接受任何新理论的时候都必须是从多个理论选择的结果,否则根本无法保证你所接受的理论是进步的,一旦你接受的理论事后被证明是退化的纲领,那么由此形成的认知图式也将是退化的,未来你的所有投入都将成为沉没成本,至少会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我曾对自己的学生说过:在哥白尼提出日心说以后仍固执地捍卫托勒密的地心说,那不是心智的勇敢,而是理智的愚蠢或罪恶。”

   “中国最优秀的科学家之所以与世界上最优秀的科学家相比总是感觉缺点什么,其背后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哲学母体的落后。”

              

三、约翰·冯·诺依曼 1955 年说:

   “很确定的事实是,这样的困难主要是因为演变即使有用且具建设性,但也是危险的。我们能否以必要的速度完成所需的调整?最乐观的答案是,人类这个物种先前曾面临过类似的考验,而且似乎具有度过难关的先天本领,尽管得经历不同程度的磨难。想要事先开出完整的对策良方是不可能的,我们仅能指出所需的人格特质:耐心、弹性与智慧

   The one solid fact is that the difficulties are due to an evolution that, while useful and constructive, is also dangerous. Can we produce the required adjustments with the necessary speed? The most hopeful answer is that the human species has been subjected to similar tests before and seems to have a congenital ability to come through, after varying amounts of trouble. To ask in advance for a complete recipe would be unreasonable. We can specify only the human qualities required: patience, flexibility,  intelligence.” 

              

四、理查德·费曼 1974 年说:

   理查德·费曼(Richard Phillips Feynman)1974年在加州理工学院的一场毕业典礼演说中“草包族科学”(Cargo cult science)里说:

   但是很遗憾,就我所知,这段学会如何不自欺——获得绝对的科学的正直——的漫长历史,我们至今还没有一门专门的课程来容纳它。我们只是希望你们已经于潜移默化中领会了它。

   第一个原则,千万不要自欺——而你们是最容易自欺的人,所以你们一定要十分警惕。能够不自欺,自然也就不会欺骗其他科学家,从此之后你就不知不觉地习惯于诚实了。

   我还要补充一点,它对科学家们虽然并非至关重要,但是我对之却有几分信仰——这就是,在你作为一个科学家讲话时,不要欺骗外行人。我这儿不是叫你们不要骗你们太太或女朋友,或其他这类的事,在你们不是以科学家身份出现,而是作为普通人出现时,那是另一回事——这些问题就留给你和你们的法学专家去讨论吧。我现在是在谈一种特殊的、额外要求的正直:不说谎,而是尽量表明为什么你可能不对,这才是你作为一个科学家应该做的。这是我们作为科学家的责任,对其他科学家自然应该这样,而对外行,我想也应该这样。

              

   But this long history of learning how to not fool ourselves--of having utter scientific integrity--is, I'm sorry to say, something that we haven't specifically included in any particular course that I know of. We just hope you've caught on by osmosis

   The first principle is that you must not fool yourself--and you are the easiest person to fool. So you have to be very careful about that. After you've not fooled yourself, it's easy not to fool other scientists. You just have to be honest in a conventional way after that.

   I would like to add something that's not essential to the science, but something I kind of believe, which is that you should not fool the layman when you're talking as a scientist. I am not trying to tell you what to do about cheating on your wife, or fooling your girlfriend, or something like that, when you're not trying to be a scientist, but just trying to be an ordinary human being. We'll leave those problems up to you and your rabbi. I'm talking about a specific, extra type of integrity that is not lying, but bending over backwards to show how you're maybe wrong, that you ought to have when acting as a scientist. And this is our responsibility as scientists, certainly to other scientists, and I think to laymen.

   来自:Cargo Cult Science, Richard Feynman. From a Caltech commencement address given in 1974. Also in Surely You're Joking, Mr. Feynman!

https://sites.cs.ucsb.edu/~ravenben/cargocult.html

              

五、牛顿说:

   "I do not know what I may appear to the world; but to myself I seem to have been only like a boy playing on the seashore, and diverting myself in now and then finding a smoother pebble or a prettier shell than ordinary, whilst the great ocean of truth lay all undiscovered before me.

   我不知道世上的人对我怎样评价。我却这样认为,我好像是在海滨上玩耍的孩子,时而拾到几块晶莹的石子,时而拾到几块美丽的贝壳并为之欢欣。那浩瀚的真理的海洋却仍无限地展现在面前。"

                            

六、科学网博主武夷山老师 2001 年说:

   科学精神的内涵也在不断变化。

   今后,随着人们对自然界认识的不断深化,科学研究的重点对象大概会从大自然逐渐转向人类自身。那时,仅仅有客观态度就不够了,因为研究自身做不到物我两分,也就不可能完全客观。

   从科学走过的历程来看,科学精神可以用浮士德这个形象来代表。他勇于探索,同时也不计任何后果,既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也不计较科学探索对社会有可能带来什么负面冲击。总之,科学精神必须是“为科学而科学”的,必须将科学探索本身作为一种善。

   我们现在说,提倡科学精神,提倡的只是完整的科学精神当中那部分符合现时社会需求的内容,而不是科学精神的全部。

   科学精神,我认为可定义为,为了追求科学真理而顽强不懈地工作、甚至为此而献身的决心和行动。

   科学精神的内涵应包括:理性批评的态度;兼容并蓄的心胸;探索未知的热情。

                      

七、傻感言:有选择地忽略现有科学

   有选择地忽略现有科学,是创新的重要途径。

   正如牛顿说“没有大胆猜测,就没有重大发现。No great discovery was ever made without a bold guess.”

              

   科学精神 (scientific spirit,spirit of science)到底都有哪些具体的内容呢?

   傻的一点感慨:

   科学精神”作为一个名词(范畴),是长期稳定的。

   科学精神”的具体内涵,则随着历史发展而不断变化。

   客观地求真是科学精神”首要内涵。自我纠错是保证客观求真的基本态度。认识到“我可能错了”是科学精神的入门条件。

             

   还是大专家看得透彻:

   一切真理开始时总是在少数人手里,总是受到多数人的压力。这是一个规律。

   一万年以后,先进的东西开始也还是要挨骂的。

             

   科学精神,您在哪里?

             

真诚友情推荐:

[1] 武夷山,2007-07-04,科学精神三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159.html

   科学精神的内涵也在不断变化。

   我们现在说,提倡科学精神,提倡的只是完整的科学精神当中那部分符合现时社会需求的内容,而不是科学精神的全部。

   科学精神到底指什么呢?科学精神,我认为可定义为,为了追求科学真理而顽强不懈地工作、甚至为此而献身的决心和行动。

   科学精神的内涵应包括:理性批评的态度;兼容并蓄的心胸;探索未知的热情。

          

参考资料:

[1] 科普中国,2022-12-04,最新研究!不是谁都需要每天八杯水

https://www.kepuchina.cn/article/articleinfo?business_type=100&classify=1&ar_id=388935

[2] 李侠,2022-12-04,最后的思想和人都是简约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366479.html

[3] 武夷山,2022-12-04,冯.诺依曼发表于1955年的一篇好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66475.html

[4] Richard Feynman, 1974, Cargo Cult Science

https://sites.cs.ucsb.edu/~ravenben/cargocult.html

[5] 10 货拜族科学:对科学的一些评论,伪科学以及学习如何不自欺,1974,R·P·费曼,在《(美)R·P·费曼(Richard P. Feynman)著,张郁乎译. 发现的乐趣[M]. 长沙: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5-09.》

相关链接:

[1] 2020-01-22,[学习笔记] 也谈“科学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15260.html

[2] 2018-09-29,最恐惧:把谬误当成真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37744.html

[3] 2022-12-06,感谢“中科院科学智慧火花”给贴出评论:反思麦克斯韦经典电磁场理论方面的 2 个评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66801.html

[4] 2020-11-16,[求证] 牛顿“没有大胆猜测,就没有重大发现”的出处(附录:爱因斯坦谈想象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58598.html

[5] 2022-08-04,[科普小资料,复习] 人脑的左右脑功能;思维的分类;多元智力理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49942.html

[6] 2013-09-07,逻辑能力与数理科学创新小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722981.html

                                 

[7] 2022-11-21,[?] 《三体3:死神永生》:程心,终于毁灭了大宇宙,迎接到永恒的死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64681.html

[8] 2022-11-15,[?] 《三体3:死神永生》:新科技原理的重要性 【附:红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63860.html

[9] 2022-11-08,[?] 《三体3:死神永生》:三体人元首,歌者文明长老,没有“渎职,不作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62860.html

[10] 2022-11-07,[?] 《三体3:死神永生》:章北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62725.html

[11] 2022-11-02,[?] 《三体3:死神永生》:一副名为太阳系的二维巨画完成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62026.html

[12] 2022-07-26,[汇报] 近十多年的时间、精力状态(欠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48843.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66900.html

上一篇:感谢“中科院科学智慧火花”给贴出评论:反思麦克斯韦经典电磁场理论方面的 2 个评论
下一篇:(凑热闹)高宏 vs 胡泽春 二位老师:如果 S_n(omega)=0 几处处处成立
收藏 IP: 111.30.247.*| 热度|

15 宁利中 尤明庆 孙颉 张晓良 高宏 贾玉玺 李学宽 范振英 胡泽春 黄河宁 武夷山 许培扬 王涛 郑永军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