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插播,往日] 国际单位制 SI 新增 4 个“词头”(vs 中国人 10 年前的建议)

已有 4989 次阅读 2022-11-22 14:04 |个人分类:科学 - 艺术 - 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汉语是联合国官方正式使用的 种同等有效语言之一。请不要歧视汉语!

Chinese is one of the six equally effective official languages of the United Nations.

Not to discriminate against Chinese, please!

                                                            

[插播,往日] 国际单位制 SI 新增 4 个“词头”(vs 中国人 10 年前的建议)

                   

提示词:

(1) the 27th meeting of the CGPM, FROM 15 TO 18, NOVEMBER 2022

(2) the 27th General Conference on Weights and Measures (CGPM) in Versailles, France.

(3) The International System of Units (SI)

(4) Richard Brown at the National Physical Laboratory, the UK’s measurement standards centre

(5) ronna, quetta, ronto, quecto

                          

一、SI 新增 4 个“词头”

   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7届国际计量大会于 2022-11-18 采纳了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度量衡学负责人理查德·布朗的建议,向国际单位制引进下述4个词头,即时生效:

   ronna 表示数字后有27个零,R

   quetta 表示数字后有30个零,Q

   ronto 表示小数点后27个零,r

   quecto 表示小数点后有30个零,q

                                        

二、2012年我的建议

   我当时建议的原因、思路、读音等,和现在的 SI (The International System of Units) 基本上是“方法”一致的。是我观察当时已有的SI前缀(SI prefixes)习惯后提出的。

   尽管我的具体建议字母没有被国际单位制 SI 采用,但原因、思路、读音等基本上都是“方法”一致的。我的建议比 SI 提早了 10 年,并且建议的“词头”(前缀,SI prefixes)的具体内容更多。

2012-04-19 增加 SI prefixes 的建议 (Suggestion to add the SI prefixes).jpg

表2.  建议新的国际单位制词头(SI prefixes)。

Table 2. New SI prefixes are suggested as the unused alphabetical letters of English and Greek alphabet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561082.html

                                        

   算不算中国人的又一项“露脸”?

                                        

三、一些具体的对照

3.1  原因

   国际计量大会: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发布声明说,数据科学和数字存储发展至今,已经用到国际单位制现有最大计数单位,因此有必要引入新的单位词头。布朗说,新引进的单位词头将满足今后出现的计数需求。

   我:近二十年,计算机硬件技术飞速发展。硬盘的存储容量在1990年代先从M比特到G比特,本世纪以来则再从G比特到T比特。每10年大约增大10的3次方。照此发展速度,再过大约40年,存储容量将用Y(10^24,yotta,10的24次方)来表示。又如,科学家猜想,宇宙中的原子数目约有10的80次方个。

                                        

3.2  词头的具体选择方法

   国际计量大会:之所以选择 ronnaquettaronto  quecto 为新增单位词头,是因为只有字母r和q尚未被用作单位词头。

   我:建议用剩余的英文、希腊文字母,按照字母表顺序依次表示更大的、更小的国际单位制词头(SI prefixes)。

                                        

3.3  词头的读音

   国际计量大会:这4个单词发音听起来像希腊语发音,并满足大单位词头以a结尾、小单位词头以o结尾的惯例。

   我:新词头的名称和发音(Name/Symbol)合一,正的次方发音为现有发音增加a,负的次方发音为现有发音增加o。类似现有的从M(mega)、μ(micro)到Y(yotta)、y(yocto)的发音相关。

                                        

   小结:

   思路基本上一致,俺比第27届国际计量大会(General Conference on Weights and Measures, GCWM)早了 10年多点。

   我建议了更多的国际单位制词头(SI prefixes);并且按照字母表顺序依次表示更大的、更小的词头。因为这样更方便记忆。

   继新的 SI “安培”定义(2018年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之后,中国人差不多算是第二次“到此一游”了吧?

              

附录:

   By the 2030s, the world will generate around a yottabyte of data per year — that’s 1024 bytes, or the amount that would fit on DVDs stacked all the way to Mars. Now, the booming growth of the data sphere has prompted the governors of the metric system to agree on new prefixes beyond that magnitude, to describe the outrageously big and small.

   到2030年代,世界每年将产生约1万亿字节的数据,即1024字节,相当于一路堆叠到火星的DVD所能容纳的数据量。现在,数据领域的蓬勃发展促使度量系统的管理者同意使用超过这个数量级的新词头(前缀),以描述大得离谱的和小得离谱的词头。

   Brown says that there are now no letters of the alphabet available to represent new prefixes, so what will happen once some area of science pushes magnitudes to the 1033 level remains an open question. 

   布朗表示,现在没有字母表中的字母来表示新的前缀,因此,一旦某个科学领域将震级推到1033级,将会发生什么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NATURE, 2022-11-18, How many yottabytes in a quettabyte? Extreme numbers get new names

doi:  10.1038/d41586-022-03747-9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3747-9

                                  

   真的吗?

   Really?

   那就是用我2012年建议的新前缀吧!

   Let my 2012 new prefixes be used!

                                        

参考资料:

[1] 新华社客户端,2022-11-20,国际单位新增4个“词头”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0015278955705650&wfr=spider&for=pc

   新增的4个词头分别是ronna、quetta、ronto和quecto。其中,ronna表示数字后有27个零,quetta表示数字后有30个零。ronto和quecto则用于表示极小的数字,分别表示小数点后有27个零和30个零。

   ronna、quetta分别简写为R和Q,而ronto和quecto则分别简写为r和q。

[2] 人民网,2022-11-21,地球重6ronna克!国际单位新增4个“词头”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I3NDg4MA==&mid=2658822233&idx=2&sn=5862b4e34ea83717a923be5b9058ecc0&chksm=bd52bc368a2535205fe2ad4fd0e415cabea6d8c9b54b522dc757149854410c95315b161d0efd#rd

[3] 科普中国,2022-11-21,“地球重约 6 ronna克”

https://www.kepuchina.cn/article/articleinfo?business_type=100&classify=1&ar_id=386266

   新增的4个词头分别是ronna、quetta、ronto和quecto。其中,ronna表示数字后有27个零,quetta表示数字后有30个零。ronto和quecto则用于表示极小的数字,分别表示小数点后有27个零和30个零。

[4] The SI - BIPM

https://www.bipm.org/en/measurement-units/

[5] The SI - BIPM, The International System of Units (SI): Prefixes

Decimal multiples and submultiples of SI units

https://www.bipm.org/en/measurement-units/si-prefixes

[6] 孙学军, 2022-11-22, 新前缀ronna和quetta表示10的27和30次方  精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364607.html

[7] Nature, 2022-11-18, How many yottabytes in a quettabyte? Extreme numbers get new names

doi:  10.1038/d41586-022-03747-9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3747-9

[8] 中国科学院科学智慧火花,2012-04-12,SI基本单位中安培定义的两种可能缺陷

http://idea.cas.cn/viewdoc.action?docid=4681

相关链接:

[1] 2012-04-19,增加 SI prefixes 的建议 (Suggestion to add the SI prefixes)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561082.html

[2] 2018-04-03,增加 SI prefixes 的建议 (Suggestion to add the SI prefixes)”再回首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07140.html

[3] 2020-03-05,扩展 SI prefixes 的建议(Suggest to extend the SI prefixes)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21975.html

[4] 2020-10-05,[严肃内容] 2012-04-13,《增加SI prefixes的建议》,可能属于“0到1”原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53270.html

[5] 2020-10-04,[优先权?] 中国人首先提出 SI 基本单位“安培”新定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53168.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热门)[插播,往日] 国际单位制 SI 新增 4 个“词头”(vs +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64818.html

上一篇:[?] 《三体3:死神永生》:程心,终于毁灭了大宇宙,迎接到永恒的死神
下一篇:[救急] 应该重点支持一批45岁以上的老科学家!
收藏 IP: 111.33.236.*| 热度|

16 尤明庆 许培扬 胡泽春 李毅伟 杨学祥 范振英 李学宽 孙颉 高宏 周忠浩 王从彦 郑永军 张学文 宁利中 朱晓刚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