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 《三体3:死神永生》:章北海

已有 55006 次阅读 2022-11-7 16:19 |个人分类:人类的宇宙环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 《三体3:死神永生》:章北海

                                

一、章北海

   章北海,男,1976年生,刘慈欣创作的小说《三体》及其衍生作品中的角色。

   章北海是第二部《黑暗森林》里的重要角色,他用一个长达200年的“阴谋”,最终在人类文明面临灭顶之灾时,救出1400多人逃向茫茫太空,为人类文明保留了一颗火种。

   为了航天推进方式,在太空狙杀死了3名反对无工质辐射推进飞船的老航天员。后来自愿加入“增援未来”计划而冬眠。科学家丁仪认为:继续研究工质火箭是死路一条。如果犯了这个致命的战略错误,将会浪费一到两个世纪的时间。章北海用自己制作的子弹,射杀了那三个阻碍了可控核聚变应用的老航天。

   

二、黑暗战役的原因

   星舰地球的第一组有五艘星舰飞船:“终极规律”、“企业”、“深空”、“自然选择”、“蓝色空间”。从太阳系(出发地)逃往NH558J2(目的地兼中转站),需要2000年以上的时间。

   燃料和配件的不足,人口太多,使得这个星舰舰队不可能全体都到达恒星NH558J2。

   结果:“终极规律”号首先攻击了“蓝色空间”号、“深空”号、“企业”号、“自然选择”号。

   褚岩领导下的“蓝色空间”号,预先做出预防:船舰内部被抽成真空,船员穿上航天服。成功躲过了“终极规律”号的攻击。在这组由五艘星舰组成的太空舰队中,成为最后的唯一幸存者。“蓝色空间”号夺取到了已被完全摧毁的“终极规律”号其他三艘战舰的全部资源。

   “蓝色空间”号利用四维空间,战胜了前来追击的“万有引力”号。两舰共计1415人投票后,“万有引力”号发出了引力波宇宙广播,导致以后三体世界(里面的一颗恒星和三体人居住的行星)被毁灭。替程心完成了“执剑人”的责任。

   以后,“蓝色空间”号和“万有引力”号构成银河系人类。逃离后共开辟了四个人类可定居世界。其中的三号世界将自己封闭到了黑域中。

   “万有引力”号的平民科学家关一帆,和从太阳系逃出来的程心,从恒星DX3906(后更名为 S74390E2)的蓝色行星进入647号小宇宙(三体人制造,由云天明送给程心)。之后大宇宙要重启,他俩再次回到大宇宙里。大概不久就随大宇宙重启牺牲了。太阳系遭到二维打击后,程心与艾AA乘曲率驱动的星环号飞船离开太阳系。在恒星DX3906(后更名为 S74390E2)的蓝色行星上,遇到关一帆。

         

   在太阳系另一侧,星舰地球的另一组“青铜时代”号、“量子”号星舰组成。他们遇到同样的难题。结果是:“青铜时代”号消灭了“量子”号。

    

三、黑暗战役中的章北海

   章北海在决定杀死其余四支舰队全员时对东方延绪说过,这不是地狱。为了人类的信念让章北海在做任何决定时都能坚定如初。

   章北海可以操纵“自然选择”号在第一时间就杀死其他四艘飞船的人。在最后按按钮的时候,章北海慢了几秒钟。结果是“终极规律”号攻击了“蓝色空间”号、“深空”号、“企业”号、“自然选择”号。章北海随“自然选择”号全员一同牺牲。牺牲前,章北海说:“没关系的,都一样。”

   

   打听:

   章北海牺牲后,遗体漂流太空?还是被“蓝色空间”号的人吃了?

                      

   “蓝色空间”号为其他舰艇建立了纪念碑。不知道纪念碑中有没有遗体吗?

   “青铜时代”号在黑暗战役中使用次声波氢弹攻击了“量子”号,并吃了“量子”号全体船员的遗体。大多数“量子”号船员的遗体同生态循环系统的蔬菜和肉类混在一起烹调。

                                                                          

感谢刘慈欣(留慈心)老师的佳作!

                                   

参考资料:

[1] 人民日报,2020-03-25,从《三体》到《章北海传》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2135334820663752&wfr=spider&for=pc

[2] 人民网,2020-06-26,电影质感 精良改编(看台人语)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0509974180969543&wfr=spider&for=pc

[3] 新华网,2021-02-24,上海:走进“三体”科幻世界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2576790257351298&wfr=spider&for=pc

http://www.xinhuanet.com/shuhua/20210702/C96E486AE1700001621110303DB0B4C0/c.html

[4] 2022-05-03,三体对外国人影响有多深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T4y1k7CY/?spm_id_from=autoNext

[5] 章北海 - 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AB%A0%E5%8C%97%E6%B5%B7/9599775?fromModule=lemma_search-box

[6] 三体之章北海-为人类生存而战的孤胆英雄!自然选择 前进四!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Q4y1Q75B/?from_spmid=666.19.0.0

[7] 2021-10-27,刘慈欣《三体》人物志之章北海——真面壁人有多酷?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344y1i79U/

[8] 2020-03-26,《三体》章北海之死,这可能是你不知道的惊天真相!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2218401186698035&wfr=spider&for=pc

   万万没想到,大刘是故意把章北海写死的,而原因竟是销量不佳,想提前结束这部小说。嗯,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相关链接:

[1] 2022-11-06,[?] 《三体3:死神永生》:跟褚岩一起跑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62576.html

[2] 2022-11-05,[?] 《三体3:死神永生》:程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62455.html

[3] 2022-11-04,[?] 《三体3:死神永生》:人类不感谢罗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62333.html

[4] 2022-11-03,[?] 《三体3:死神永生》:被拍扁的地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62223.html

[5] 2022-11-02,[?] 《三体3:死神永生》:一副名为太阳系的二维巨画完成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62026.html

[6] 2022-11-01,[建议] 流浪地球:带上月球一起去流浪,再多几个开路的空间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61876.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62725.html

上一篇:[?] 《三体3:死神永生》:跟褚岩一起跑吧!
下一篇:[?] 《三体3:死神永生》:三体人元首,歌者文明长老,没有“渎职,不作为”?
收藏 IP: 111.30.246.*| 热度|

13 尤明庆 刘炜 晏成和 王涛 范振英 郑永军 刘钢 许培扬 辜英求 宁利中 李学宽 杨学祥 高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