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小科普] 大禹治水成功?老天爷不再下雨是首因?

已有 3003 次阅读 2022-10-3 17:15 |个人分类:科学 - 艺术 - 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科普] 治水成功?老天爷下雨是首因?

                       

鲧-不仅仅是悲剧的治水英雄.jpg

图1  [gǔn],又作鮌、骨系(合字)。的父亲,相传为颛顼之子(一说颛顼五世孙),字熙。 传说鲧死后,化为黄能(三足鳖)入于羽渊。还有一种传说为鲧死三岁不腐,腹中化生出禹,完成了治水大业。鲧窃取生长不息的息壤来填塞洪水。鲧是失败的英雄,他因为民造福不惜牺牲生命的壮烈之举而彪炳后世。

鲧-山海经——鲧-中国科普作家网_小.jpg

图2  [gǔn],又作鮌、骨系(合字)。的父亲,相传为颛顼之子(一说颛顼五世孙),字熙。 传说鲧死后,化为黄能(三足鳖)入于羽渊。还有一种传说为鲧死三岁不腐,腹中化生出禹,完成了治水大业。鲧窃取生长不息的息壤来填塞洪水。鲧是失败的英雄,他因为民造福不惜牺牲生命的壮烈之举而彪炳后世。

                          

   《吕氏春秋·郡守》记载:“奚仲作车,仓颉作书,后稷作稼,皋陶作刑,昆吾作陶,夏鲧作城,此六人者,所作当矣。”。

   《吴越春秋》记载:“鲧筑城以卫君,造郭以居人,此城郭之始也。”。

   《竹书纪年》记载:“(帝尧)六十一年,命崇伯鲧”。

鲧不仅是悲剧的治水英雄,还是中华文明的第一人。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5360191403167745&wfr=spider&for=pc

纪念一下这位可能蒙冤 4000 的先民  吧!

上面两幅关于的图片来自互联网。感谢原作者和有关人员!

                                             

一、相关资料摘录

   在地球北纬30°附近,由西向东分布着的两河流域、尼罗河流域、印度河流域、黄河流域,分别孕育了美索不达米亚、古埃及、古印度和华夏文明。然而,唯有华夏文明绵延至今,生生不息。其他三大文明在4200年前后的相继消亡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直至20世纪末耶鲁大学考古学家哈维·韦斯率先将其衰亡与气候变化建立联系,谜团才渐渐解开。

   韦斯发现,4200年前一场旱灾令风沙席卷了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导致土壤变得极为贫瘠,即使是蚯蚓也难以生存。以农业为生的阿卡德帝国无法维持生计,人口开始迁徙,最终在4150年前土崩瓦解。其他研究发现,4200年前东非高原的夏季降水减少,尼罗河的水源之一塔尔湖无法供应足够的水源,使得尼罗河下游的古埃及王国逐渐衰败;同样的旱灾也蔓延到了印度河谷,导致哈拉帕文化突然中断。

   谭亮成研究员团队在湘西惹迷洞采集了一支石笋并建立了石笋的年代标尺,认定其生长于5667年前至3885年前,大部分年代误差小于10年。通过分析,重建了我国中南地区5700年前至3900年前的降水变化,发现5700年前至4300年前,中南地区的降水逐渐减少;而后在4.2千年事件时(4300年前至3900年前),降水增多,且伴随多次洪涝灾害的发生。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3839372640088990&wfr=spider&for=pc

谭亮成 2020 Holocene Monsoon Change 图 1 裁剪出_涂红.jpg

图3 裁剪自 Liangcheng Tan (谭亮成) 2020 图2。后加表示4000年前的半透明粉红线

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29/2020GL090273

                                                   

   甘肃乌鸦洞石笋揭示,大约在距今4000年(±48年),黄土高原发生了持续约20年的极端强降雨事件。

   从治水时间上看,帝尧派鲧治水九年,摄政舜派大禹治水十三年,两人一共治水22年,与持续20年的强降雨基本吻合。因此,这就在某种程度上证实了鲧治水、大禹治水、帝尧、帝舜、乃至夏朝的历史的真实性。

   种种迹象表明,大禹治理的洪水,就是黄河上游持续20年强降雨引发的大洪水。

   但以当时的生产力水平来看,在持续极端强降雨、大洪水源源不绝之中,鲧无论采取什么办法治水,哪怕他也采取“疏导”的办法,可能也不会成功。

   采取疏导的正确办法治水,为何之前十年也没有成功?强降雨在第20年停止,大禹在第22年成功治水,那么两者有无关系?显然,强降雨的停止是大成功治水的关键原因。

https://www.kepuchina.cn/article/articleinfo?business_type=100&classify=1&ar_id=125222

                                                   

二、真相:老天爷下大雨

   连续20年大雨,鲧治水九年,悲剧在于还是天降大雨。

   大禹治水十三年成功,这是因为老天爷不下大雨了。

                                                   

   傻,真傻,一阵莫名的悲哀。被冤死的差点被冤死的大

                                                   

三、诺亚方舟:也是这时候吗?

   据传,地球上多个民族都有“史前大洪水”的传说。大洪水,会不会确有此事?

                      

谭亮成 2020 Holocene Monsoon Change 图 1 裁剪出_诺亚方舟.jpg

图4 裁剪自 Liangcheng Tan (谭亮成) 2020 图2。后加表示4000年前的半透明粉红线,大致对应诺亚方舟时间的半透明粉红椭圆

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29/2020GL090273

   1658年,爱尔兰大主教厄谢尔通过《圣经》里的纪年研究发现,地球诞生于公元前4004年10月22日下午6点左右。这样,大约6000年前“诺亚方舟 Noah's Ark”(假如有的话),会不会对应图中红圈的时期?

   厄谢尔,James Ussher, 1581-01-04 ~ 1656-03-21, 1625年至1656年任主教。

                                                                                                     

   “现场出现的问题,一定要深入现场,仔细分析排查,才能找到真正的元凶,切勿闭门造车,否则误人误己!”

闻宝联,2022-10-01,混凝土开裂,总有你没注意到的原因 精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357573.html

                                                   

参考资料:

[1] 鲧/Gun/罗琨,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ED/OL]

https://www.zgbk.com/ecph/words?SiteID=1&ID=136553&Type=bkzyb&SubID=43999

   中国古史传说时代古族的代表人物。又称崇伯鲧、伯鲧。生卒年不详。

[2] 鲧神话/myth of Gu the father of Yu's/祝鹏程,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ED/OL]

https://www.zgbk.com/ecph/words?SiteID=1&ID=44393&Type=bkzyb&SubID=44363

   中国古代治理洪水失败的英雄神话。

[3] 洪水神话/deluge mythology/鹿忆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ED/OL]

https://www.zgbk.com/ecph/words?SiteID=1&ID=115860&Type=bkzyb&SubID=44363

   中国古代典籍中关于洪水神话的记载不少,主要包括共工振滔洪水神话、女娲止水神话、鲧窃息壤神话和禹治水神话。

   中国的洪水神话有民族性特点,主要是讲述治水和农耕文明的出现。最早的记载出现在《山海经·海内经》中,描述洪水滔天之时,鲧违背天帝的命令,窃取能够自生自长的息壤以填堵洪水,天帝命祝融在羽郊殛杀鲧,鲧死了三年身体并未腐坏,接着鲧生了禹。于是天帝吩咐禹继续治水以平定九州。

[4] 科普中国,2022-09-30,中国史前大洪水的原因,科学家找到答案,难怪大禹成功治水

https://www.kepuchina.cn/article/articleinfo?business_type=100&classify=1&ar_id=125222

   大禹采取疏导的正确办法治水,为何之前十年也没有成功?强降雨在第20年停止,大禹在第22年成功治水,那么两者有无关系?显然,强降雨的停止是大禹成功治水的关键原因。

[5] 北京日报,2022-09-13,大禹治水的真相是什么?还原4200多年前我国气候史找出答案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3839372640088990&wfr=spider&for=pc

[6] Liangcheng Tan (谭亮成), Yanzhen Li, Xiqian Wang, Yanjun Cai, Fangyuan Lin, Hai Cheng, Le Ma, Ashish Sinha, R. Lawrence Edwards. Holocene Monsoon Change and Abrupt Events on the Western Chinese Loess Plateau as Revealed by Accurately Dated Stalagmites [J].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2020, 47(21): e2020GL090273.

doi:  10.1029/2020GL090273

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29/2020GL090273

相关链接:

[1] 2021-02-23,[随想] 《科普中国》截图:KPI 后,一半程序员疯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73491.html

[2] 2022-05-27,[科普] 第一位接受青霉素临床治疗的病人阿尔伯特·亚历山大(Albert Alexander)的病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40495.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57850.html

上一篇:庆祝天津大学建校 127 周年
下一篇:[小科普,备课] 电话的发明人安东尼奥·梅乌奇 Antonio Meucci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3 王涛 许培扬 刘秀梅 郑永军 康建 高宏 杨学祥 尤明庆 郑强 罗春元 孙颉 宁利中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