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征集] 关于试卷批改的标注符号

已有 2244 次阅读 2022-8-27 14:21 |个人分类:各类科技猜想和建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征集] 关于试卷批改的标注符号

           

   利用计算机批改试卷,各种扣分的标注很容易。

   但是,

   现在仍然有大量的纸质试卷需要人工批改。

                  

一、[征集] 关于纸质试卷批改的标注符号

   其中“不重扣”、“看不清楚”、“缺少答题内容”等常见的分数处理,有关的规范要求扣分处要说明。

         

   请老师们建议相应的“一笔可以画出”的“含义直观”的符号,以代替“不重扣”、“看不清楚”、“缺少答题内容”等常见的文字书写。

         

   我建议的“缺少答题内容”符号为:

          2022-08-26 “缺少答题内容”一笔画出的符号_副本_小.jpg

   由汉字“少”变形而来。

         

   实际上,纸质稿件时期,文字印刷出版物“校对”是有建议的符号或标注方式的。

   例如,我国国家技术监督局 1993-11-16 批准,1994-07-01 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GB/T 14706-1993 校对符号及其用法 Proofreaders marks and their application》。

   首页截图如下:

校对符号及其用法(GB T 14706—93) 首页.jpg

图1  《GB/T 14706-1993 校对符号及其用法》首页截图

                   

校对符号及其用法(GB T 14706—93) 首页 符号_副本.jpg

图2  《GB/T 14706-1993 校对符号及其用法》首页“校对符号及用法示例”截图

                                            

   试卷批改的标注符号,最好采用类似《GB/T 14706-1993》风格的手绘符号。

   这种纸质试卷批改的标注符号成熟之后,自然可以引入借助计算机和互联网的电子试卷批改之中。

                  

二、进一步建议为国际标准,乃至宇宙标准

   我们试用好之后,建议进一步推荐为国际标准。

   至于今后能不能再进一步推荐为“宇宙标准”,目前暂时就不讨论了吧?

                  

   我们《科学网》创建的“试卷批改的标注符号”,将来完全有可能成为“宇宙标准”。

   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参考资料:

[1]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号:GB/T 14706-1993,校对符号及其用法,Proofreader’s marks and their application

https://openstd.samr.gov.cn/bzgk/gb/newGbInfo?hcno=654F6E33383AD2645F3AB15623E43E06

[2] 国际标准全文公开系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https://openstd.samr.gov.cn/bzgk/gb/index

[3] 编辑校对,2021-01-13,【国标】校对符号及其用法 GB/T 14706一93 

https://www.sohu.com/a/444209651_757863

相关链接:

[1] 2022-08-25,[严肃点不许笑!] 宇宙“人才与成果”分级;地球“人才与成果”分级的建议草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52639.html

[2] 2021-02-01,[建议] 进一步在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统一化/标准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70040.html

[3] 2020-10-04,[优先权?] 中国人首先提出 SI 基本单位“安培”新定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53168.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52859.html

上一篇:第三代牛顿苹果(期末考试答疑,48-416,2021春,北洋园):卡片机Ⅱ傻拍2021(25)
下一篇:[讨论] 平流层反射太阳能,首选的“地球降温”方式?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2 尤明庆 李宏翰 汪强 范振英 杨学祥 许培扬 黄河宁 孙颉 郑永军 史晓雷 康建 高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