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小资料] 真数学原创需要多长时间(怀尔斯、佩雷尔曼)

已有 2882 次阅读 2022-7-7 17:03 |个人分类:科学 - 艺术 - 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资料] 真数学原创需要多长时间(怀尔斯佩雷尔曼

                

   各个学科的典型科技原创,到底需要多少年?还是请专家们统计一下历史上的典型例子为好。

                        

一、数学原创需要多少年?

   还是请专家们统计一下历史上的典型例子为好。

  

   近 30年两项比较有新闻性的数学成果,大体上需要的时间都在 8 年上下。

           

1.1  怀尔斯(Andrew Wiles)证明“费马大猜想”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7361137094163824&wfr=spider&for=pc

   1993年, 40岁的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安德鲁·怀尔斯宣布自己证明了费马猜想。

   怀尔斯为此奉献出7年的生命,并最终宣告——接力结束。

   为了避免过度的关注,7年来,怀尔斯尽可能隐藏自己的工作,秘密战斗着。可就在人们为怀尔斯庆祝时,论文的审稿人发现了一处漏洞,怀尔斯必须加强他的证明。

   将近4个世纪,在众多尝试过的对费马猜想的证明中,还没有一个人能补救出现过的漏洞。

   这次,怀尔斯要面对的,不仅是费马猜想,还有世界的聚光灯和前人不断失败的宿命。

   不过,费马大定理确实选择了怀尔斯。

   1994年9月,在经历了异乎寻常的曲折、真知灼见和灵感闪现后,怀尔斯最终找到了完美的证明。

        

   199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在柏林召开,大会授予安德鲁·怀尔斯菲尔兹特别贡献奖。

           

   差不多是 8 年左右的时间。

   怀尔斯:一个大猜想,两次“被”江郎!

                                          

1.2  佩雷尔曼(Grigoriy Perelman)证明庞加莱猜想(Poincaré conjecture)

   因为从1994年起,他就开始专心破解复杂的庞加莱猜想。为此,他丢掉了研究员的职位。

   2002年和2003年佩雷尔曼在网站上张贴三篇论文,成功破解了数学界七大难题之一———庞加莱猜想。

           

   差不多也是 8 年左右的时间。

   佩雷尔曼:一个猜想,下岗改行!

                 

二、原创长周期评价的时间,应该考虑历史上典型原创成果的需要的时

   原创岗位,不宜完全脱离常规研究。但要采用灵活的方式,充分保证原创所需要的时间。

          《杨振宁. 我的治学经历与体会[J]. 高等教育研究, 1995, (5): 1-3,6.》里说:

   费米的回答很清楚,他说,他觉得大题目、小题目都可以想,可以做,不过多半的时候应该做小题目。

   如果一个人专门做大题目的话,成功的可能性可能很小,而得精神病的可能很大。做了很多的小题目以后有一个好处,因为从各种不同的题目里头可以吸取不同的经验,那么,有一天他把这些经验积在一起,常常可以解决一些本来不能解决的问题。

                              

三、人心,人心,人心!!!

    褚少孙在司马迁的《陈涉世家》里说:

    褚先生曰:地形险阻,所以为固也;兵革刑法,所以为治也。犹未足恃也。夫先王以仁义为本,而以固塞文法为枝叶,岂不然哉!

  

   大约 1900 年之后,著名的福泽谕吉(福沢諭吉,ふくざわ ゆきち,福澤 諭吉,Fukuzawa Yukichi, 1835-01-10 ~ 1901-02-03),抄袭褚少孙说:

    一个民族要崛起,要改变三个方面:第一是人心的改变;第二是政治制度的改变;第三是器物的改变。

                       

参考资料:

[1] 北京大学,2021-11-25,北大数学:群星闪耀时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7361137094163824&wfr=spider&for=pc

[2] (英)西蒙·辛格著 , 薛密译. 费马大定理:一个困惑了世间智者358年的谜[M]. 上海: 上海译文出版社, 1998. 

Simon Singh. Fermat's Enigma: The Epic Quest to Solve the World's Greatest Mathematical Problem [M]. New York: Walker and Company, 1997.

[3] 郝心. 佩雷尔曼:一无所有的数学国王. 2006

http://news.nankai.edu.cn/kjqy/system/2006/09/04/000001057.shtml

   佩雷尔曼在研究所工作了几年就离开了那里,很多人说他是自愿离开的。不过,他的一位中学老师并不相信这个说法。她向记者透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内情。她说:“任何一个科研机构的研究员、副教授和教授每五年都会重新选一次。这样,佩雷尔曼就必须写一定数量的学术论文。可他没有做到这一点,因为从1994年起,他就开始专心破解复杂的庞加莱猜想。为此,他丢掉了研究员的职位。当全世界都知道了他的伟大发现之后,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有意隐瞒了这个事实。”

相关链接:

[1] 2020-07-13,破除论文“SCI至上”:Grigori Perelman 和 Andrew Wiles 的 SCI 引用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41842.html

[2] 2020-07-18,[随感] 原创有多难?从福泽谕吉、黑格尔的“抄袭”说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45572.html

[3] 2021-08-06,谷山丰(谷山豊,Yutaka Taniyama),不应该忘却的纪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98658.html

[4] 2019-08-08,纪念志村五郎(Goro Shimura)先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92926.html

[5] 2017-06-25,“谷山 豊”与“志村 五郎”的照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062870.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46288.html

上一篇:[算是科普吧?] 商博良,从罗塞塔到菲莱方尖碑和纸莎草纸
下一篇:[打听,科普] 为什么有些行星大气风向在不同纬度相反(木星、天王星、海王星)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1 李宏翰 尤明庆 檀成龙 王涛 杨学祥 李学宽 郑永军 许培扬 范振英 谢钢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