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讨论] 引力、电磁力“独立性”的判定实验

已有 3163 次阅读 2022-6-13 16:25 |个人分类:基础数学-逻辑-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汉语是联合国官方正式使用的 种同等有效语言之一。请不要歧视汉语!

Chinese is one of the six equally effective official languages of the United Nations.

Not to discriminate against Chinese, please!

                                                     

[讨论] 引力、电磁力“独立性”的判定实验

  

   物理学里统一场、引力的量子化等,都未见经过可靠物理实验检验过的理论。

   回顾近代以来重要物理理论出现的历史,往往是“实体的物理实验”为先导。新的物理现象,特别是与原有物理理论抵触的新物理现象,是新物理学理论的起点。

   1970年代以来,“从理论到理论”的新物理理论众多,但是:

   物理学家 Neil Turok 说:“自1970年代后,所有的理论工作都还没有产生一个成功的预言,这是很令人震惊的现状。”

   他说:“现如今,物理学家撰写许多的论文、建立许多的理论模型、举办许多的研讨会议、相互引用彼此的研究成果——我们拥有了好的科学所需要的一切。但我认为,一个好的物理理论就是要能成功地作出预言,而这正是目前所缺乏的。

https://www.sohu.com/a/234786002_410558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相应的“实体物理实验”没有提供足够充分的支持。

                            

一、假如“引力、电磁力”可以统一,是否应该有“质量、电荷”相互作用的物理现象?

   目前主流猜测:在极高的能量下,什么都会相互作用。但目前这毕竟还是猜测。

                   

1.1 “引力、电磁力”尚未统一的原因猜测

   (1)两者是“独立”的,在目前的实验能量下不能统一。

   (2)现有的“引力、电磁力”相关定律不是“正确”的,所以无法统一。即还没有找到“引力、电磁力”相关定律的“更精确”形式。

   (3)现有的“引力、电磁力”知识里的基本概念选择欠妥当,妨碍了本来现在就可以完成的统一。

   ……

           

1.2 “引力、电磁力”之间相互作用的判定实验

   (1)静止质量,静止电荷;

   (2)静止质量,运动电荷;

   (3)运动质量,静止电荷;

   (4)运动质量,运动电荷;

   

   (5)静止质量,静止电场;

   (6)静止质量,运动电场;

   (7)运动质量,静止电场;

   (8)运动质量,运动电场;

   

   (9)静止引力场,静止电荷;

   (10)静止引力场,运动电荷;

   (11)运动引力场,静止电荷;

   (12)运动引力场,运动电荷;

   ……

                          

二、“引力场、电荷”之间相互作用的判定实验

   由于地表引力场难以屏蔽,所以建议优先进行“引力场、电荷”之间相互作用的判定实验。

   周围没有大山、大湖等,相对均匀的地质情况。电磁屏蔽室内。

   下图中间灰色为软铁类的电磁屏蔽。

                  

[讨论] 引力、电磁力“独立性”的判定实验 11.jpg

图1  “引力场、电荷”之间相互作用的判定实验原理图

               

[讨论] 引力、电磁力“独立性”的判定实验 22.jpg

图2  测试子安置的示意图

          

   用金属导体材料制成测试子。可以在水平和垂直方向自由运动。采用细、软导线,用高稳定性电源,给图1里的两个测试子同时供电。对测试子两端进行三维运动的高精度检测。

   可以采用卡文迪许扭秤实验(Cavendish Experiment to Measure Gravitational Constant)思路,安装小镜子放大测试子两端的运动。

   两个测试子的供电方式可以参考特鲁顿-诺伯实验(Trouton–Noble experiment)。

        

   高稳定性电源,提供固定不变的直流电压、变化的电压:“静止引力场,静止电荷”之间相互作用的判定实验。

                                     

三、引力依赖材料、温度的判定实验

   假定引力、电磁之间存在相互作用,则原子(分子)外层电子的情况,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引起引力的轻微变化。

   同一原子的外层电子云与温度有关;不同原子的外层电子云情况不同。假如在这些不同情况下的引力有差别,则提示引力是电磁力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

   一个推论:静止电场里的质量点,会自发的运动。静止引力场里的点电荷,也会自发运动。尽管这些运动是极慢的。但用不了“沥青滴漏实验(Pitch Drop Experiment)”那么长的时间吧?

   另一个推论:引力会慢慢导致原子的能量降低。与宇宙中高序号化学元素的生成过程相反,引力会慢慢地消耗能量,使高序号化学元素逐渐分裂为低序号的元素,直至到氢原子等。

   

3.1 同一元素在不同温度下的引力

   是否与温度的变化有关?

   原子外层电子云,与温度有关。

   

3.2 不同元素在相同温度下的引力

   例如,以锡为中心,

   (1)相同情况下测量其第4主族(ⅣA)元素材料之间的引力。

   (2)相同情况下测量其第4周期其它固体元素材料之间的引力。

   不同元素的原子外层电子云,形状等情况不同。

             

元素周期表 裁剪 11 锡中心_副本.jpg   元素周期表 裁剪 22 ⅣA C Si Ge Sn Pb(碳族元素)_副本_副本.jpg

元素周期表 裁剪 33 第4周期里的金属或固体_副本.jpg

图3  采用“外层电子云不同”的不同化学元素测试万有引力

            

   与当初密立根油滴实验时还不清楚电子电荷的数值类似,上面的判定实验是概念性质的,尚不清楚这些情况下引力变化的数量范围。

                               

参考资料:
[1] 科学出版社, 2018-06-09, 21世纪的物理学, 迷失方向了吗?[EB/OL]. http://www.sohu.com/a/234786002_410558

2018-06-02,Why some scientists say physics has gone off the rails

    "All of the theoretical work that's been done since the 1970s has not produced a single successful prediction," says Neil Turok, director of the Perimeter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 in Waterloo, Canada. "That's a very shocking state of affairs." This doesn't mean physicists aren't busy; the journals are publishing more research than ever. But Turok says all that research isn't doing much to advance our understanding of the universe — at least not the way physicists did in the last century. Lots of activity, little progress Physicists today "write a lot of papers, build a lot of [theoretical] models, hold a lot of conferences, cite each other — you have all the trappings of science," he says. "But for me, physics is all about making successful predictions. And that's been lacking."

[2] 冯卫东,科技日报,2010-12-12,美国《探索》杂志:未来的科学何去何从 11位顶尖科学家对今后30年科学将引领人类走向何方进行预测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12/241389-3.shtm
http://www.news.zju.edu.cn/2010/1213/c781a84680/page.htm
    8.尼尔·图洛克(Neil Turok,宇宙学家,加拿大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非洲数学科学研究院创办人)

[3] 沥青滴漏实验 - 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2%A5%E9%9D%92%E6%BB%B4%E6%BC%8F%E5%AE%9E%E9%AA%8C/2558422?fr=aladdin

[4] Pitch Drop Experiment: The World’s Longest Running Lab Experiment

https://www.amusingplanet.com/2020/12/pitch-drop-experiment-worlds-longest.html

DateEvent
1927Hot pitch poured
October 1930Stem cut
December 19381st drop fell
February 19472nd drop fell
April 19543rd drop fell
May 19624th drop fell
August 19705th drop fell
April 19796th drop fell
July 19887th drop fell
November 20008th drop fell
April 20149th drop fell

Timeline of the pitch drop experiment.

[5] Explainer: the pitch drop experiment

https://www.uq.edu.au/news/article/2014/11/explainer-pitch-drop-experiment

https://phys.org/news/2014-11-pitch.html

相关链接:

[1] 2021-12-24,[请教] 静电场和静止的引力场之间存在相互作用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18004.html

[2] 2021-09-19,[娱乐] 两个小球(宏观点电荷、宏观质点)与采用狭义相对论来推导引力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04856.html

[3] 2021-10-04,[请教] “0到1”:密立根油滴实验时,知道电子电荷的估计值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06722.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42826.html

上一篇:[建议] 对万有引力定律实验室检验结果的一点建议
下一篇:[小结] 近期关于引力、电磁力统一的思考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2 王涛 许培扬 李璐 刘炜 李宏翰 范振英 刘德力 孙颉 杨学祥 郑永军 宁利中 王毅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