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打听] “君子之泽,五世而斩”等

已有 5685 次阅读 2022-5-14 16:4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打听] “君子之泽,五世而斩”等

       

一、君子之泽,五世而斩

   原文

   《孟子·离娄章句下》(第二十二节):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小人之泽,五世而斩。予未得为孔子徒也,予私淑诸人也。

   译文

   君子的遗风,影响五代以后而中断;小人的遗风,五代以后传统中断。我没有能够作孔子的门徒,但我却遵照孔子的善道教诲为学行事。

   

   “君子之泽,三世而斩”语出《战国策·触詟说赵太后》:“今三世以前,至于赵之为赵,赵王之子孙侯者,其继有在者乎?”

   译文为:从这一辈往上推到三代以前,甚至到赵国建立的时候,赵国君主的子孙被封侯的,他们的子孙还有能继承爵位的吗?

   

二、古语云:“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

          

三、曾国藩《家范》

   凡天下官宦之家,多只一代享用便尽,其子孙始而骄佚,继而流荡,终而沟壑,能庆延一二代者鲜矣。商贾之家,勤俭者能延三四代;耕读之家,谨朴者能延五六代;孝友之家,则可以绵延十代八代。

   译文

   凡是天下官宦人家,大多数仅仅一代便享用殆尽,其子孙们开始骄横懒散,继而漂流浪荡,最终死于沟壑,能够有幸延续家声一二代的非常少见。至于商贾巨富之家,勤俭持家的能享用延续三四代。耕读为业之家,谨慎朴实的能延续五六代,孝敬长辈,友善和睦的人家,则能延续十代八代。

   官宦之家的荣耀和富贵,大多一代就享用尽了,甚至有后人死无葬身之地的。商贾之家的家产,若后人勤俭,则可以延续到三四代。耕读之家的清吉,若后人谨慎朴实,可延续到五六代。至于孝友之家的发达,则可以绵延十代八代。

   

求证权威的出处?其含义是否合理?感谢!

                  

参考资料:

[1] 君子之泽,五世而斩_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0%9B%E5%AD%90%E4%B9%8B%E6%B3%BD%EF%BC%8C%E4%BA%94%E4%B8%96%E8%80%8C%E6%96%A9

相关链接:

[1] 2022-05-12,[优先权?] 发现问题就是解决问题,承认问题就是解决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38254.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热门)[打听] “君子之泽,五世而斩”等 + (热门)[讨论].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38500.html

上一篇:平庸的胜利
下一篇:[讨论] 韦神解题一事到底真假? (隐性科普)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1 李宏翰 陆仲绩 尤明庆 范振英 刘秀梅 孙颉 刘钢 杨学祥 许培扬 晏成和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