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祝科学网大家庭2022新年快乐!

已有 3013 次阅读 2022-1-1 15:3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祝科学网大家庭

2022新年快乐!

2022年天津大学 喜迎元旦.jpg https://mp.weixin.qq.com/s/pMoX9tiNXYTSckJsnat3oA

           

  “能源资源方面,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0%以上,油气勘探开发、新能源技术发展不足”。

  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新华网,2019-10-11,日本迎来“诺奖热潮” 从科学到工程获奖领域广泛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10/11/c_1210307397.htm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7107383699397810&wfr=spider&for=pc

http://news.china.com.cn/2019-10/11/content_75290207.htm

  日本学界认为,日本研究水平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经济增长而提升,现在有不少尚未斩获诺贝尔奖的重要研究成果,意味着“诺奖热潮”将持续一段时间,但这一热潮最终会“冷却”。

  从过去情况看,获得诺奖的成果大多是研究人员25至45岁取得。在当前日本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对20岁至39岁的年轻研究人员大多采用聘用制。研究人员追求短期成果,难以作出大胆挑战踏实从事基础研究而且,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数量2003年达到峰值后开始下降。

                  

周光召:学习爱因斯坦的精神 改革我们的教育方法

http://www.cas.cn/zt/jzt/kpzt/sjwlnzzg/05jj/200504/t20050419_2665850.shtml

爱因斯坦说:

  “在我最富于创造性活动的1902~1909年这几年中,我就不用为生活而操心了。即使完全不提这一点,明确规定技术专利权的工作,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真正的幸福。它迫使你从事多方面的思考,它对物理的思索也有重大的激励作用。总之,对于我这样的人,一种实际工作的职业就是一种绝大的幸福。因为学院生活会把一个年轻人置于这样一种被动的地位:不得不去写大量科学论文——结果是趋于浅薄,这只有那些具有坚强意志的人才能顶得住。然而大多数实际工作却完全不是这样……作为一个平民,他的日常生活并不靠特殊的智慧。如果他对科学深感兴趣,他就可以在本职工作之外埋头研究他所爱好的问题。不必担心他的努力会毫无成果。” 

  他的科学思想远远超越当时的时代,具有非凡的前瞻性和深刻性,以至他许多重要的理论发表以后,短期内得不到物理界的普遍认同。

          

内因是决定事物发展的根据,而外因则是事物发展的必要条件。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19159.html

上一篇:2021年小结(真傻)
下一篇:俺的劳动人民手:卡片机Ⅱ傻拍2022(1)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23 许培扬 郑永军 尤明庆 张学文 檀成龙 范振英 苏保霞 程少堂 李宏翰 孙颉 史晓雷 张士宏 杨卫东 杨学祥 汪晓军 李学宽 杜占池 罗春元 李毅伟 周忠浩 马鸣 徐长庆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