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呼吁] 电磁场基本概念与定律的高精度高稳定性实验再验证

已有 2116 次阅读 2021-10-8 13: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汉语是联合国官方正式使用的 6种同等有效语言之一。请不要歧视汉语!

Chinese is one of the six equally effective official languages of the United Nations.

Not to discriminate against Chinese, please!

                                                                         

[呼吁] 电磁场基本概念与定律的高精度高稳定性实验再验证

     

   俺是教本科生《电工学》的普通教师。在备课时,在各种资料里,看着150年前那些粗糙的物理实验装置,我真的很担心。因此呼吁进行下面的物理实验现代高精度、高稳定性的再验证。

   静电场、静磁场,磁针(载流导体)、导线(运动电荷)之间相互作用的交叉配对实验再验证。

           

   具体些,如下的交叉实验再验证

(1)静电场、静电场之间,库仑定律。如1971年Williams的人[1]

(2)静磁场、静磁场之间。

(3)静电场、静磁场之间。

(4)静电场,运动电荷之间。

(5)静电场,运动磁针之间。

(6)静磁场,运动电荷之间。Lorentz 力。

(7)静磁场,运动磁针(载流导线)。Biot-Savart Law。

(8)其它的各种交叉搭配。

  

物理学,归根到底是实验科学。

   据称伽利略曾经说:“科学的真理不应在古代圣人的蒙着灰尘的书上去找,而应该在实验中和以实验为基础的理论中去找。真正的哲学是写在那本经常在我们眼前打开着的最伟大的书里面的。这本书就是宇宙,就是自然本身,人们必须去读它。”

   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933-06-10 在the Herbert Spencer lecture at Oxford 《On the Method of Theoretical Physics 关于理论物理学的方法》里说: “Pure logical thinking cannot yield us any knowledge of the empirical world; all knowledge of reality starts from experience and ends in it. Propositions arrived at purely by logical means are completely empty as regards reality. Because Galileo saw this, and particularly because he drummed it into the scientific world, he is the father of physics —— indeed of modern science altogether. 纯粹的逻辑思维不能给我们任何关于经验世界的知识;一切关于实在的知识,都是从经验开始,又终结于经验。就现实而言,纯粹通过逻辑手段得出的主张是完全空白的。由于伽利略看到了这一点,特别是因为他将其强力引入了科学界,因此他是物理学的父亲 —— 完全代表了现代科学。[2]

   又如1953年春天,费米(Enrico Fermi)说[3]

   “There are two ways of doing calculations in theoretical physics”, he said. “One way, and this is the way I prefer, is to have a clear physical picture of the process that you are calculating. The other way is to have a precise and self-consistent mathematical formalism.” 

   “在理论物理学中有两种进行计算的方法”,他说。“一种方式,这是我更喜欢的方式,是对你正在计算的过程有一个清晰的物理图像。另一种方法是拥有精确且自洽的数学形式主义。”

        

   达朗贝尔(Jean Le Rond d'Alembert)说:向前进,你就会获得信念!把房子盖得更高些,而不是把基础打的更牢固。

   向前进,不能排除掉下悬崖的可能性;把房子盖得更高,地基不牢固的话,不能排除房子会轰然倒塌的可能性。

   

是时候创新进行实验再验证了。

人类电磁学与电气工程的“放心工程”!

              

麦克斯韦 微信图片_20211008131950_副本_副本.jpg

          

参考资料:

[1] E. R. Williams, J. E. Faller, and H. A. Hill. New Experimental Test of Coulomb's Law: A Laboratory Upper Limit on the Photon Rest Mass [J]. Phys. Rev. Lett. 26, 721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26.721

[2] Albert Einstein. On the Method of Theoretical Physics.

https://www.journals.uchicago.edu/doi/pdf/10.1086/286316

https://www.jstor.org/stable/184387

[3] Freeman Dyson. A meeting with Enrico Fermi [J]. Nature, 2004, 427(6972): 297-297.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427297a

相关链接:

[1] 2019-04-06,[呼吁] 经典电磁学实验的现代高精度、高稳定性再检验!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71840.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热门)[呼吁] 电磁场基本概念与定律的高精度高准确性实验在+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07188.html

上一篇:[打听] 古埃及金字塔是谁建造的?
下一篇:[琐记] 2021年夏秋总是下雨;景蓬道西府海棠又开秋花(二次花)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3 尤明庆 郑永军 李宏翰 杨学祥 陆仲绩 范振英 代恒伟 朱林 檀成龙 刘良桂 徐长庆 苏保霞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