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促进我国科技原创成果井喷的一些具体建议(要点)

已有 2251 次阅读 2021-8-31 13: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促进我国科技原创成果井喷的一些具体建议(要点)

                   
(1)原创具有满足我国现实需求,促进人类科技革命的双重价值。
(2)典型案例的历史挖掘,可以找出原创的基本外部条件。
(3)评价、时间、经费,是促进我国原创的土壤。
(4)原创特区、灵活的岗位,保证忘我献身者的基本工作条件。
(5)过程评估、长期业绩评估相结合,是原创评价的基本特征。
(6)竭尽全力保证原创必须的大块连续时间。非宁静无以致远。
(7)加大高风险的经费资助,长期、连续、小额。吸引全社会的投资。

             

全文《促进我国科技原创成果井喷的一些具体建议》的网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02221.html

                                 

后记:
        

(1)褚少孙、福泽谕吉都认为:
   人心,比制度更重要。
   现在讨论规章制度多,讨论人心少。
         
(2)从1970年代开始,同行评议、短期考核,使得人类根本无法进行重大研究。
   阿加西在1980年代就发现:“同行评议会普遍压低研究的水平。”

          

(3)当前科学是否正处于突破期?
   “突破期”指的是像16世纪以后产生现代科学那样全面改变科学的面貌,乃至改变世界图景的时期。16世纪发轫,最后由牛顿确立起来的数理实验现代科学范式,会不会在不远的将来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呢?
   现在似乎有一些“突破期”的迹象,包括:科学、技术和工程的融合发展;大科学的兴起;量子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暗物质、暗能量的证实;人工智能的发展;基因编辑技术的逐渐成熟;脑科学和认知研究的进展等等。

   是增加经费投入吗?
   是政策出了问题吗?
   我认为比前面两个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推动科学文化建设。从历史、文化等方面原因看,我国现代科学的培养土壤并不肥沃。如果不推进科学文化建设,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国民科学素养,难以出现更多科技原始创新和突破性成果。

   见:
   http://scitech.people.com.cn/n1/2019/1104/c1007-31436396.html
   韩启德:科学与文明之问,2019年11月04日10:21 |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02208.html

上一篇:[小感想] 线性模型的稳健性与全误差计算
下一篇:促进我国科技原创成果井喷的一些具体建议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2 许培扬 周少祥 张学文 郑永军 李宏翰 宁利中 尤明庆 杨学祥 李学宽 苏德辰 张鹰 孔智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