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严肃内容] 黑洞、电磁黑洞(静电黑洞)、联合黑洞(黑洞+电磁黑洞),统一场“黑洞”

已有 7814 次阅读 2020-10-8 12: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爱因斯坦, 相对论, 对偶, 黑洞, 静电

汉语是联合国官方正式使用的 6种同等有效语言之一。请不要歧视汉语!

Chinese is one of the six equally effective official languages of the United Nations.

Not to discriminate against Chinese, please!

                                                     

[严肃内容] 黑洞、电磁黑洞(静电黑洞)、联合黑洞(黑洞+电磁黑洞统一场“黑洞”

  

牛顿说:

   “No great discovery was ever made without a bold guess. 没有大胆的猜测,就不会有伟大的发现。”

伽利略说:

   “追求科学需要特殊的勇敢。”

爱因斯坦说:

   “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能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室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都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

   既然相对论的引力黑洞拿到了2020年诺贝尔物理奖,俺就蹭热度再次重复一个“从0到1”(八成是“从1到3”)的构想。

     

一、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一个“实质公理系统”

   华罗庚老师是一位数学高手,1977年他在《从单位圆谈起》的“第五讲 球几何学的基本定理——兼论狭义相对论的基本定理”里,将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这样一个“实质公理系统”提炼成了一个“形式公理系统”。这样,就得到一个惊人的论断“我们的基本定理的物理意义是‘光以常速c作直线运动’刻划了Einstein 的狭义相对论。实际上如果我们假定消息传递有上界,我们这一套数学工具还是可用。”

华罗庚 1977 《从单位圆谈起》 第103页整页截图_副本.jpg

华罗庚老师《从单位圆谈起》,第103页截图。

华罗庚 1977 《从单位圆谈起》 第110页局部截图_副本.jpg

华罗庚老师《从单位圆谈起》,第110页局部截图。

             

二、对偶化

   The duality principle in mathematical logic is a theorem on the acceptability of mutual substitution (in a certain sense) of logical operations in the formulas of formal logical and logical-objective languages.

   《电路理论》里的“互容”元件,就是“互感”元件的对偶化。

               

三、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对偶化之后的一些可能推断

   (1)电荷-能量关系:用引力波替换光速,即可根据对偶化,仿照爱因斯坦等人的证明,可以证明“质量-能量关系”(质能关系)的对偶化结果“电荷-能量关系”。

charge 3 page three_副本.jpg

《电工教学中的“科学”发现与猜测》局部截图。

   (2)由于静电库仑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形式一致,采用对偶化,可以根据广义相对论及其后续研究,将“引力引起的时空弯曲”对偶化为“静电场引起的时空弯曲”等,(至少在某些限制的条件下)可以证明“引力黑洞”(即目前的“黑洞”)的静电对偶化“静电作用的‘黑洞’”,以及一系列类似的关系(如“电磁黑洞”)。各种细节从略。

   (3)“引力黑洞”(即目前的“黑洞”)和可能存在的“静电作用的‘黑洞’”,还可以联合作用形成更强烈“联合黑洞(黑洞+电磁黑洞)”。

   不难推理,进一步还应该有更强烈的“统一场‘黑洞’”。类似的关系就不再说了。

   核心: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先进行“形式化”提升,再进行“对偶化”。

              

优先权说明: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发展(从数学公理系统的角度):

“形式化”提升,由华罗庚老师 1977年之前完成;

“对偶化”扩展,真傻从 1996年开始有一些思考。

               

参考资料:

[1]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cs 2020  [EB/OL]

https://www.nobelprize.org/prizes/physics/2020/summary/

   one half awarded to Roger Penrose "for the discovery that black hole formation is a robust prediction of the general theory of relativity", 

[2] 华罗庚. 从单位圆谈起[M]. 北京:科学出版社,1977. 

[3] Duality principle. Encyclopedia of Mathematics.

https://encyclopediaofmath.org/wiki/Duality_principle

[4] Duality Principle -- from Wolfram MathWorld  [EB/OL]

https://mathworld.wolfram.com/DualityPrinciple.html

[5] Duality | mathematics | Britannica  [EB/OL]

https://www.britannica.com/science/duality

[6] Shuo Wang, Fred.C. Lee, J. D. van Wyk. Inductor winding capacitance cancellation using mutual capacitance concept for noise reduction application [J]. IEEE Transactions on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2006, 48(2): 311 - 318. 05 June 2006.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1634745

[7] 杨正瓴. 电工教学中的“科学”发现与猜测(“Science” discoveries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teaching are guessed) [J]. 高教研究与探索,1996, (4): 10-13.

[8] 杨正瓴. 关于“互容”概念的意义[J]. 电工教学,1995,17(4): 35-39.

http://www.cqvip.com/qk/98031X/199504/2000725.html

https://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DQDZ199504010.htm

相关链接:

[1] 2017-10-16,灭绝漏斗、电磁洞已经被观察到(牛顿苹果):卡片机傻拍2017(144)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081041.html

[2] 2013-04-01,[请教] 类星体quasar周围有静电场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675940.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53596.html

上一篇:善良比聪明更难
下一篇:[严肃内容] 狭义相对论“尺缩效应”Penrose 旋转的滤波器解释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1 郑永军 许培扬 朱晓刚 范振英 宁利中 杨学祥 王从彦 刘炜 李学宽 晏成和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