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xkg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xkgq

博文

没见过牛顿“原版论文”的请看过来 精选

已有 20347 次阅读 2014-1-16 15:36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牛顿论文

英国皇家学会  (The Royal Society)成立于1660年11月28日。354年中,其在科学上取得了丰硕成果,许多历史上著名的科学家都曾是皇家学会会员,如波义耳、牛顿、法拉第、开尔文、托马斯·杨、瓦特、麦克斯韦、卡文迪许、赖尔、达尔文、霍金等。1665年,皇家学会创立了自己的出版物(世界上最古老的期刊出版者)《哲学汇刊》(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于1665年首刊,也是世界上第一份采用同行评议机制的科学期刊(peer-reviewed journal)。

牛顿给《哲学会刊》提交他的第一篇论文《光和色》后,按照惯例,英国皇家学会三位学者被指定为评议专家,只有胡克提出了批评意见,并在学会的会议上宣读。同样按照惯例,奥登伯格将意见反馈给了牛顿。由于意见比较严厉,牛顿的回信非常愤怒,称“很高兴这样尖锐的批评削弱不了文章的任何部分”,这封回信被刊登在《哲学会刊》上,在当时的英国科学界影响很大。牛顿那篇文章原文见下文图片(系统传不上附件)。

《哲学会刊》经过了6次改名。1887年,期刊分为AB两个版本。在1996年最后一次改名后,名称延续至今,现在全称为《皇家学会哲学会刊A:数学、物理学和工程科学》、《皇家学会哲学会刊B:生物科学》。之所以在刊名中保留了“哲学”这个说法,是因为在早期刊物发表的文章是“自然哲学”方面的内容,而“自然哲学”这个词现在已经被改为“科学”。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尤其2000年以后)一些新办刊物很快进入了SCI收录期刊,因为其影响因子过高而被中科院划为了一区和二区,备注国内研究生青睐,皇家学会创办的名刊在2013年划为了三区,鉴于国内许多研究生对此刊物了解甚少,引牛顿论文加以宣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418-759696.html

上一篇:拒绝接受菲尔兹奖-佩雷尔曼
下一篇: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超过200篇论文的科学家!
收藏 IP: 123.245.173.*| 热度|

22 王振亭 陈安 郭嘉琳 文玉林 杨正瓴 柳林涛 施郁 李宇斌 郑小康 钱磊 李天成 苏力宏 宁利中 段庆伟 许冲 李毅伟 曹聪 强涛 王庆浩 zhouguanghui happycharm liyoux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