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gguangh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guanghe1

博文

左旋北漂中的印度板块

已有 9265 次阅读 2014-4-29 16:29 |个人分类:印度板块|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印度板块

左旋北漂中的印度板块

The drifting Indian subcontinent in northern direction with counterclockwise rotation

(本文是2014年青藏高原地质年会报告部分内容)

梁光河

lgh@mail.iggcas.ac.cn

2014-4-27

   印度板块是一个活化了的克拉通板块,其强劲地向北漂移碰撞到欧亚板块,引起了新生代以来世界地质和地理甚至气候格局的剧烈变化。但印度板块如今到底处于一个什么受力状态?其漂移运动方向如何,一直没有见到有人明确给出来。本文试图从前人的研究出发给出一个符合逻辑的推断和结论。这对于后续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图1左侧是美国USGS给出的印度板块自71Ma至今的漂移轨迹,可以看出,印度板块大致以一个ABC三角形在北漂,起初其三角形的A角在前,两边拨开洋壳向前漂移。但在北漂过程中也伴随37度的左旋,目前是AC边在前面,推动青藏高原整体隆升。

1 印度板块北漂随时间的变化图

   这种左旋中的漂移并没有停止或者改变方向,印度板块仍然在左旋中,证据如图2所示,该图是GPS测量结果,结果表明印度板块右边漂移速度快,左边漂移速度慢,说明印度板块还在左旋中。形象地比喻印度板块像一个行进的小汽车,左侧轮子跑的慢,右侧跑的快,说明正在往左拐弯,其受力状态应该是左旋。

2  中国大陆及邻区地壳现今速度场

印度板块南部的印度洋上有3个海岭,当前的认识是:东侧90度海岭的成因有两种认识,一是地幔柱成因,二是2012年伦敦大学Robert给出的古洋中脊成因。中间的马尔代夫岛链被认为是地幔柱成因,西侧的Owen断裂被认为是转换断层(图3)。

3 当前认识关于三个海岭的认识

从地形地貌图上,看不出东侧的90度海岭存在洋中脊的特征(比如转换断层),目前印度洋洋中脊的扩展方向与目前观测到的印度板块的运动方向近乎垂直(图4),怎么能驱动印度板块向北漂移?

从磁异常图上(图5),可以看到大西洋洋中脊的标准磁条带,但看不出印度洋中脊存在类似磁条带,总体混乱。这都说明印度板块并不是海底扩张驱动的。

4 地形地貌图

5 全球磁异常图

那么引起印度板块向北漂移的动力是什么呢,板块自己会在热力不平衡驱动下漂移(图6)。请参看: http://hi.baidu.com/liangguanghe1/item/a47c4972ab1c3a206e29f6d1

6 大陆漂移新认识

由此我们得到的推论是,印度板块在北漂中存在左旋。这在印度陆块尾部的扫尾特征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图7),这说明这个阶段印度板块尾部中间和东侧加力,并造成了斯里兰卡从印度板块尾部分离(实际上是与非洲板块碰撞所致),因此目前印度板块仍在强劲左旋中。这个过程造成了印度板块AC边向前(图1中的AC边),像一个巨型推土机一样在古特提斯洋刮起了陆壳深海沉积和部分洋壳物质,这些物质被挤出(主要向东南挤出,少数向西挤出),形成了东南亚各个国家,这很容易解释东南亚多处出现纯洋壳岛屿,如作者曾经考察过的位于菲律宾东南部的迪纳加特岛(Dinagat)就是由洋壳物质(纯橄岩和超镁铁岩)形成的(时代为第三系)。或者形象地比喻,印度板块像一艘巨型轮船在快速前进(船头向前),当撞到一个巨大的板块后,轮船运动方向发生了巨变,船体横着向前前进,刮起了前部的海水。在印度板块北漂过程中,东侧部分前面应该推着至少两个陆块,分别是印支地块和加里曼丹地块,由此产生了印度板块后面东侧的尾迹。这两个陆块在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后被挤出到达当前的位置。

7 印度板块及印度洋地形地貌图及解译

根据作者给出的新大陆漂移模型,大陆板块漂移后会在尾部划出一片海,并形成巨厚的深海沉积物。从目前印度洋地区孟加拉湾出现了巨厚(20公里)的现代沉积物(图8)说明印度板块目前整体向北西方向漂移(左旋中)。其整体向北西方向推动青藏高原继续抬升并压缩以北的各个陆块。

8  全球海洋和边缘海沉积物厚度分布图

   印度板块这种目前向北西方向漂移还可以在地球物理重力异常图上清晰看出,图9是印度板块区域重力异常图,图中3个箭头方向和地下高密度体一致,说明目前的受力和运动方向是北西方向。

图9 印度板块区域重力异常图

   因此本文的结论是:印度板块在北漂过程中伴随37度的左旋,目前仍然在强劲左旋中,整个东南亚都是印度板块在古特提斯洋中刮蹭起来的物质及其前面陆块的挤出结果。印度板块当前的整体运动方向是北西向。

参考文献:探密地球:http://hi.baidu.com/liangguanghe1


补充一个图片说明大陆是自己会漂移的并留下尾迹,2014年的马航MH370疑似坠机地点附近的海底地形图给我们一个清晰地认识,海底地形就像很多马车走过留下的车辙,清晰可辨。这只能用板块自己漂移滑过洋壳来解释(现在的海岭是陆块滑过后岩浆上涌凝固而成,因大陆板块底部不平整,低洼的车辙处是由于类似于双体船船体中间的切削造成的刮痕),海底扩张怎么能形成如此痕迹?

马航MH370事件疑似坠机地点附近的海底地形图(据百度图片,20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4480-789809.html

上一篇:美国加州死亡谷石块漂移的奇怪现象
下一篇:冰岛的地质历史说明海底扩张和地幔柱不存在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3 赵建民 杨学祥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