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gguangh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guanghe1

博文

一个物探人的大陆漂移世界观是怎么形成的? 精选

已有 6558 次阅读 2019-3-3 16:26 |个人分类:大陆漂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陆漂移, 世界观

一个物探人的大陆漂移世界观是怎么形成的?

中国科学院 梁光河

 

近几年痴迷于大陆漂移和全球构造研究,陆续发了一些文章,有的在学术期刊上,有的在互联网上。也不知道对该领域的研究能否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至少我的邮箱中,请教问题的学者或者请我审阅文章的作者越来越多。其实,魏格纳的大陆漂移并不是我熟悉的领域,我的专业是物探。但怎么会对这个问题感兴趣并一发不可收拾?回想这个过程,思绪万千。

 

一、考研过程才知道魏格纳

1980年我15岁以高分考入西南石油学院(现西南石油大学)地质系物探专业,我们专业有2个班64人。当时学习的地质课程很少,印象中只有普通地质学一门课。物探、数学、物理课程很多,基本上没有看过课外期刊杂志。我学习也很刻苦,毕业时候以专业第一参加了考研并成为当年唯一考取者。清楚地记得考试中有一个选择题,题目是“以下3人是谁提出了大陆漂移假说?”,这个问题我竟然答错了,因为那3个人我一个都没有听说过。完全没想到之后几十年的研究和魏格纳的大陆漂移有如此深远的联系。

二、板块构造选修课的疑惑

1984年考入长春地质学院(现吉林大学)物探系硕士研究生,1985年选修了板块构造课,当时是板块构造引入中国的初期,连正规的板块构造教材都没有,所用教材是一份十分简陋的自己装订的手写油印材料。清晰地记得老师当时讲岛弧,以日本为例,说日本是太平洋板块俯冲产生的火山爆发形成的火山岛。那时候由于没有地质图展示,更没有多媒体,只能听老师在讲台上讲。但后来看到地质图(图1),就产生了怀疑。日本主体并不是岩浆岩,它主要由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地层组成,当然也包括少部分的中新生代岩浆岩。古生代地层占比不少,因此日本不可能是太平洋板块俯冲产生的火山岛。因为按照海底扩张假说,太平洋板块的俯冲起始于1.8亿年前。而这些古生代地层可是2.5亿年前就形成了。也就是说板块构造值得怀疑,老师讲的课本上的知识存在问题。这是留给我的第一个感觉。


1.png

1 亚洲东部地质图

三、大陆漂移世界观的萌芽

1997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师从大地构造专家蔡新平教授,同门师兄弟也都是构造和矿床等方面专家,跟他们学习并恶补了包括构造和岩石学等很多基础知识。那时的主要工作是将物探特别是地震勘探用于金属矿探查。野外勘查需要GPS定位,这些定位信息需要在台式机上投在地形图上,因此较早接触当时的Google-Earth软件,经常晚上加班在办公室翻看Google-Earth,在电脑上翻滚地球,觉得很新奇,特别是看到地形图上那些大洋中的条带状巨型痕迹,觉得很奇怪。感觉它们不可能是海底扩张引起的,特别是一些类似推动石头在地板上留下的刮痕,似乎更像是大陆板块自己漂移引起的(图2)。更引起了我的兴趣。我当时在想,全世界那么多优秀的地质学家肯定都会看到这个图,看到如此明显的大陆漂移留下的尾迹和流变特征,他们可能会很快否定海底扩张,但事实上,海底扩张已经深入人心。


2.png

2 东半球地形地貌图

四、大陆漂移世界观的形成

200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老挝搞钾盐矿勘查,初期主要采用重力、地震勘探和测井等方法勘探埋藏在深部的钾盐矿,后期为了更深入研究钾盐矿的形成和改造过程,看了一些文献资料,特别是钾盐矿盆地(呵叻盆地)的形成和发展演化历史论文和专著。呵叻盆地位于印支板块中,古地磁和古生物都有证据说明印支板块在新生代被大规模向东南挤出约1000公里,同步伴随着15度左右的右旋。这说明不需要海底扩张的驱动,板块也能大幅度漂移,更坚定了我的信念:“大陆漂移的动力可以不需要海底扩张”。之后又在海南岛做过大量金矿勘探工作,对海南岛的地质以及周边盆地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发现海南岛的形成演化历史可以通过旋转漂移从北部湾裂解而来。进一步通过大陆板块漂移后的尾迹可以找出大量的古生物、古地磁、地质和地球物理等证据证明日本、台湾、新西兰、冰岛、夏威夷群岛和马尔代夫群岛的来源(图3)。这个过程陆续参加了很多学术会议,也写了一些文章发布在网上,同时引起了一些媒体和杂志的关注,邀请我写一些科普文章。

最为头疼是探寻大陆为什么会漂移,其驱动力到底是什么?这个过程非常痛苦,前人已经探寻了近百年,没有得到合理的驱动力。一天晚上从办公室大约半夜1点回家,步行走在寂静的马路上,突然顿悟:“如果大陆板块由于某种原因比如陨石撞击向前跑了一点,那么必然会在后面腾出空间,引起下面岩浆上涌,上涌的岩浆会进一步推动板块向前漂移。这个过程就是一个自发运动的连续过程”。最初写大陆漂移的原动力-自驱动模式时候,提供的证据很不成熟,急于发表主要是担心其他人优先提出并发表,一般传统刊物也不敢发表这种颠覆性的文章,只能发表在一个“地球科学前沿”开放刊物上,但也经过了严格的三人审稿。


3.png

3 大陆漂移后留下的尾迹及大陆漂移世界观

四、大陆漂移世界观的确认

通过大陆板块漂移后留下的尾迹追踪进一步找其他证据支持(图4),2013 年写了“日本从中国分离出去的8大证据”,当时由于政治敏感和颠覆性认识,传统期刊不敢发表,投在“地理学研究”开放期刊上也遭到了拒绝,只能回信恳请主编亲自审稿才得以发表。


4.png

4 基于尾迹分析得到的欧亚东缘陆块原始位置、漂移路径和顺序(底图据NOAA

2017年又写了一个博文赤道飞来的完达山,进一步论证了锡霍特地体(地体相当于微大陆板块)的漂移历史,证明锡霍特(含完达山)和北海道地体漂移时间,从16Ma开始从赤道漂移,拼合到欧亚东缘在第四纪。2018年又通过美国网上公布的深海钻探计划资料(图5),完全印证了2017年所写的“赤道飞来的完达山”的漂移演化历史。这说明大陆漂移完全正确!也进一步说明马里亚纳海沟只是日本北海道地体漂移启动过程中推出的一个深海沟。


5.png

5 深海钻探位置及海底年龄分布特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4480-1165383.html

上一篇:深海钻探证实了海底扩张吗?
下一篇:2019年地球动力学学术研讨会
收藏 IP: 123.118.109.*| 热度|

9 周健 吕洪波 闻宝联 王俊杰 苏德辰 杨学祥 彭真明 杨光 张国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