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fdb123 故障诊断领域的博士

博文

中期考核后的思考

已有 3903 次阅读 2010-7-16 10:0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尊重老师, 顺从老师

昨天中期考核的成绩不是太好,旁边的同学作为旁观者给我总结了原因,如下:

    太紧张
    老师没有问完问题,就打断老师
    回答问题时态度太冲
    老师提出问题时,不同意反驳了老师


总之,就是感觉不尊重老师,回答问题太冲!!

        以上就是昨天答辩时的一个事实情况吧!但是我有要说的话,首先我其实没有不尊重老师,回答问题也没有感觉太冲。因此这说明肯定是出现问题了,那些事我应该吸取教训,那些是应该坚持(没哟错的东西)!首先我想先表达一下我对一下几个词语的认识:
    尊重老师
    顺从老师
    本质上是尊重老师,形式上不顺从老师

尊重老师
        尊重老师首先是要发自内心的,很诚恳对老师过去的成绩以及老师各方面的能力的肯定,同时再与老师对话要考虑礼节上的一种尊重长辈一类的东西。

顺从老师
        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而不去反驳,即使自己内心其实不同意甚至是反对的。只是表面上的一种顺从而已,会给人一种假象。

本质上是尊重老师,形式上不顺从老师(表达和说话方式上有问题)
        时时刻刻,内心深处都是尊重老师,生活中内心和形式上都对老师是一种“顺从”,但是与老师探讨学术问题时,,为了一种学术自由,形式上暂时不顺从老师,表达上是采用一种直来直去,为了解决问题,尽量直截了当的表达意思,抛开一切,自由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即使有时会和老师观点上有碰撞,而暂时未考虑师生礼仪等问题,有时候造成不尊重老师的假象。但是内心是尊重老师的,只是为了更高效的沟通!

        对于尊重和顺从的关系问题,生活中,这两者不冲突,但是在学术讨论时,这两者在我这里似乎就成为互相对立的东西,让我有时不知如何是好!以前没有注意这个问题,因为我认为这不是问题,对老师我是一直很尊重,但是学术讨论时,为了学术的自由,为了真理,无论学生还是老师都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而那时我希望不用考虑太多的附加东西,比如是不是要考虑老师的心理承受问题、老师的面子问题等,但昨天的中期考核结果成绩不理想,就是因为我以上的观点,看来以后要注意了。
不知道,大家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6659-344454.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游逛有感:建议科学网微博(围脖)开通
收藏 IP: .*| 热度|

2 贾利军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