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g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gz

博文

科学网,我来晚了

已有 3488 次阅读 2015-5-11 15:32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397日接触到科学网,到2015511日博客申请被批准,中间整整一年零8个月的时间我都和科学网接触的很少。不知道的中间我都干了些什么事情,现在回想起来好惭愧。进几天读了大量的科学网的相关博主的博文,很受启发,越读越想读,越读越刹不住车,好像要把那失去的一年零8个月的时间找回来似的。现在,想想如果从2013年开始就接触它,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没深入接触科学网前,我的生活状态是这样的:漫无目的的看论文,累了就看看新闻网页,看看CCTV上面的视频,或者凤凰网上的视频,有的时候下下象棋。遇到研究中的问题,自己盲目的探索,没有使用正确的科研方法,有时候在网上搜索别人的经验,也是零零碎碎,不成系统。现在遇到了科学网,我发现已经离不开它了。里面虽然也有些与科研无关的东西,但自己真正需要关心的内容都有,而且很深刻,有些是博主自己亲身经历的,很有说服力。通过这几天的阅读,我受益的内容包括:科研的认识,论文的投稿,中文期刊的认识,SCI/EI的认识,某些期刊对投稿的隐性的要求,如何高效的工作,英文书信的书写,英文论文的书写,基金项目的申请查询,一些大家的科研经历和精神。上述的一些内容虽然自己也有所体会,但认识的不深刻,通过相关专家的讲解和过来人的经历,我对相关问题的认识深刻了,遇到相关的问题,必然会做到心中有谱了。看到科学网上有些博主那么牛,这本身对自己就是一种鞭策作用,给自己积极向上的力量。读到动情处,忍不住对博文回复,过一段时间博主本人会对你的跟帖回复,在这样的良性互动中的感觉是很美妙的。

 我在后悔,要是早一点接触科学网,看到好多有益的关于科研方面好的建议该多好啊!可是,世间那有什么后悔药,我只有利用好当下,在今后的日子里让科学网陪伴称之,别无他法。让我怎么说好呢?科学网,我来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62644-889362.html

上一篇:How to be more productive
下一篇:读《The PhD Grind》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20 李雄 刘洋 蔡小宁 周可真 王华民 赵美娣 武夷山 李学宽 林中祥 蒋永华 徐耀 王春艳 李土荣 吕乃基 戴德昌 孙学军 彭真明 ljxm qzw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