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dydong

博文

回复研究生开辟新领域的邮件

已有 3341 次阅读 2013-8-29 19: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邮件, 新领域

***:

 

你好,感谢分享这篇非常有质量的综述论文。关于太赫兹,我校***团队有较多的研究,也有尝试用于地沟油检测的初步研究,在食品和农产品检测领域也具有较广的应用前景。
 
但每一个技术的发展和成熟,以至应用,都需要非常长时间的积淀,不能太“眼红”新东西,不能太“追逐”新颖性。就像热极一时的3D技术、纳米、物联网等,虽然前景多被看好,也有很多负面评论,需要冷静分析和调研。建议是通过Web of Knowledge学术搜索下的分析,基本可以看出一个研究方向的历史和现状,然后再决策是否择其一处重点进攻。每个人的精力有限,兴趣广泛和眼光长远是有必要的,但一定要有重点和格局。
 
关于你的选题,仍如你所言,定位在***和***是可行的,当前仍需仔细调研文献,充分论证可行性,如设备到位即刻开展研究,以前多次说过,开展研究的时间分配,应该有50-60%时间是用来调研、分析、写作和总结的。
 
任何一个领域都是研究无止境的。就像我做预测微生物,你也曾和我一起听闻大牛们说微生物建模已没什么研究了,但现在风险评估和毒理学等众多新型领域又使预测微生物有了更多应用方向。在***领域,上次例会上你提到的散射、透射、反射等方式不同对检测的影响,这就是一个很不错的基础研究方向,类似的,可以找到一个可行的切入面,然后像剥洋葱一样逐层深入,一步步接近科学真理。这个过程可以让你毕生充满热情,让你Enjoy每一次完善和改进带来的成就感。
 
另外,国内外同行的研究进展要经常跟踪,可通过期刊数据库的新论文Alert邮件或者Web of Knowledge的同行新文发表提醒等方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6203-720742.html

上一篇:关于“乳清蛋白中检出肉毒杆菌”的记者问答
下一篇:巴黎印象
收藏 IP: 58.246.17.*| 热度|

1 时志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