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dydong

博文

关于纯净水的问答

已有 2478 次阅读 2013-6-5 18: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 矿泉水, 纯净水

1、目前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矿泉水或者打着地下水旗号的饮用水与普通纯净水有何差别?

 

当前市场上销售的商品名称很多,一般认为矿泉水山泉水应来自天然或地下,纯净水可通过沉淀、过滤、消毒等常规处理再加上反渗透处理生产,再经过超滤等处理可生产符合国标的瓶装纯净水,或者纯净水经过强化人体必需的钾、镁等元素,生产符合企业标准的矿物质水(附图)。

 

另外,根据国家标准GB10789《饮料通则》对包装饮用水做了分类,根据水的来源、加工方式等特点,分为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饮用天然泉水、其他天然饮用水、饮用矿物质水、其他包装饮用水共6类。上述包装饮用水目前按食品管理,执行标准不同于GB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

 

 

2、所谓矿泉等“矿”水对人体是否起到有益作用,目前工业污染较多,是否会影响到一些“矿水”所用的地下水?

 

如果饮用水强化钾、镁等微量元素,或称矿物质,是食品的六大营养素之一,和蛋白质、之类、糖类、维生素和水并列,对人体是有益的。工业污染对水源有一定影响,但如果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安全性应能保证。

 

3、所谓的“矿”水对人体补充矿物质起到的作用有多大?人体补充矿物质主要渠道是什么?

 

矿物质又称无机盐,是人体内无机物的总称。人体必需的矿物质有钙、磷、钾、钠和氯等,它们是需要量较多的宏量元素;铁、锌、铜、锰、钴、钼、硒、碘和铬等则是需要量较少的微量元素。如上述,矿物质是食品的六大营养素之一,因此人体主要通过食品摄入来补充,饮用水也属于食品。

 

4、这种“矿”水是否只是一个概念还是确有奇效?

 

如上述,矿物质是人体必需,不通过饮用水,也能通过其他食物摄入来补充,比如牛奶中的钙、菠菜中的铁、强化碘盐中的碘等都是人们熟知的矿物质摄入来源。不能简单的用“奇效”来概括,所有食物的营养素也有个“量”的问题,缺乏时对人体健康有害,比如钠和钾形成细胞的重要运输动力;过量摄入矿物质也有副作用,钠摄入过多可能导致高血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6203-696873.html

上一篇:吃肉、喝奶会致癌?
下一篇:写论文真有那么难吗?
收藏 IP: 117.136.8.*| 热度|

2 马德义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