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inderela

博文

儿童的天堂是什么样的?

已有 5364 次阅读 2009-2-10 03: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儿童, 教育

        早就听说美国是儿童的天堂,没有见过,一直不能想象是什么样的!中国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相对儿童来说,环境已经够好了,当然是指那些大城市。我知道,在有些地方,还有孩子为了学一点知识,风里来,雨里去,翻山越岭!吃尽了苦头!更有丧尽天良的人贩子活动在各地,把儿童卖来卖去当乞丐,做小偷!大城市里,儿童乞讨的现象大家都见惯不惯!谁也不会想到帮助他们设立特别的机构,让他们生活好,受到教育。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场景,就像古罗马帝国的贵族们习惯了看奴隶角斗士互相厮杀,并从中取乐一样!
     07年赴美访学,把7岁的女儿也带上了。也因此见识了美国人的儿童世界!
     抵达美国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赶紧把女儿送去小学读书!乍然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与城市,什么情况也不了解,我这时有一种农民工进城打工的感觉,也突然能够体会到那些农民工在我们城市生存的感觉,这不是自己的地方啊!早就耳闻目睹农民工们在城市生存状况以及子女入学难的问题,会不会在这也有这样的问题啊!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小学,准备打听小孩入学的手续、费用以及证件之类的问题。
        这所小学是当地最好的小学之一,完美的硬件设施,连厕所的坐厕都是根据孩子们的大致身高专门量身定做的,两种不同高度,分别供高、低年级的孩子使用。接待我们的是学校的秘书之类的一位年轻女士,她热情地招呼我们,在听清来意之后,告诉我们,孩子入学,只需要我的租房证明(证明我是住在学校所属的这个区),护照和疫苗注射记录,而且,这些都可以以后再给他们登记,孩子当时就可入学!什么都不需要!整个过程不到半个小时,而且孩子上学、放学都有校车接送到家门口!我把地址、联系电话留下后,就可以回去了!
       后面,女儿就在这个小学读了一整年书,学杂费没有,书本、早午餐、校巴都是免费的,我唯一要负担的是女儿班上每天老师会在休息时间给孩子们一些零食,学校提供的很单一,因此老师号召家长捐助一些零食,自愿捐献!因为很感动于学校为孩子所做的一切,所以我非常积极的捐献各种食物!虽然我知道,我感动的对象并不是某一个人,并不是谁对我们这样好,而是制度设定的!但是至少这种制度把每一个儿童都真正当作是人类的未来,好好加以保护、教育,为他们提供最好的环境!无论种族、国家、阶层!
女儿来美国前没有学过一句英语!我非常担心她在学校的情况!学习倒还是其次,如何与老师和同学沟通,如何开展她的社交生活才是最大的问题。学校的老师告诉我们,学校专门聘请了来自不同国家的老师,对那些英语是第二语言的学生进行特别的英语启蒙教育!以帮助他们尽快掌握英语,跟上同班同学的进度!我还能说什么呢?
更让我无语的是,第二年初,我的一个师兄带着他的七岁儿子也来到同一所大学,自然,他的儿子也进到这个小学!我的女儿是个乖乖女,不敢说品学兼优,但自小到大,很少惹麻烦。所以最初的适应期过去后,很快融入了学校的生活。但师兄的儿子就不同了,非常的调皮,而且有多动症的倾向,据说他在国内上小学,上课的时候老师都是让他在外面操场上自己玩的,因为他在教室里说话、大笑、打同学甚至打老师,完全是如入无人之境。没人能管,又不能赶回家。果不其然,他入学的第一天上午,我们就被叫到老师办公室,被告知他上课无法安静,影响其他同学!让把孩子带回家!师兄回来狠狠地威胁了儿子,让他上课不许说话,打人,第二天再送去,还好,没接到小学的电话!第三天,学校又来电话, 让立刻过去,师兄的儿子在教室打同学,打老师!这次,是校长谈话了!校长是一位教育学博士,非常有经验的教育家。她仔细问了孩子的成长过程,心理健康情况以及以前在中国读书时的情况!老实的师兄把一切都说了,我心里则暗暗着急,完了,这肯定要退学的!你在中国读书老师都不管,我凭什么要管啊?没想到,校长并没有让退学,而是让我们先把孩子带回家,第二天再告诉我们学校的决定!
怀着忐忑的心情,第二天又来到学校,校长告诉我们学校的决定,他们准备聘请一位特殊儿童教育专家,专门教育师兄的儿子,师兄一听,急了,暗暗问我,那要多少钱哪?我怎么可能付得起?校长大概看出了师兄的意思,告诉我们,不用师兄支付这笔费用,学校会支付!我听了,真是难以置信,同时又感慨万分!握住校长的手连声说谢谢!谢谢!
我不知道这是制度的作用,还是人本身对于儿童的关心才促使校长做出这样的决定的,无论如何,他们的决定是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完全为孩子考虑!换了任何一个角度,从学校的利益、从老师的教学、从学校的声誉,成绩的高低(美国的小学每个学期也有全地区统一的水平测试,只不过这种测试不是比较那一所学校的分数高,而是测试哪些学生在掌握知识方面有问题,以进一步帮助学生提高)都不可能这样做!
记得国内有一家小学,一个班上也有一个类似的孩子,学校请我去看看那个孩子,我不知道学校的目的是什么,但还是去了,看了那个孩子在上课时的表现,也听了学校老师的介绍,我只能从专业角度出发,大致对那孩子做了鉴定,那个孩子确实是有些行为问题,我以为学校是希望我去帮那个孩子做治疗,心里有些为难,因为平时工作真的很忙。但没想到,学校并没有想让我帮他们做别的事情,只是要我做一个专业的鉴定,然后,他们可以让孩子的家长把孩子领走,送到医院治疗或特殊学校去学习。我知道这件事情后,心里很难过,可也无能无力。因为自己也没有做出帮助这个孩子的准备,这种问题的治疗的确需要很长时间,一、二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是很正常的。我有什么资格要求学校去做些什么呢?
可是陌生的美国小学校长对一个来自他国的孩子,在那里短暂学习一年的孩子,与她的政绩毫无相关的做出的孩子,做出了这样仁义的行为!我不知道我该说些什么,我只知道孩子在这种真正的关爱下,一定可以快乐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978-213979.html

上一篇:机场磨难记
下一篇:忘却的青春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9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