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谈合作

已有 3075 次阅读 2013-12-3 16:1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合作是考察一个科研人员成熟度的重要指标。

 

基于我们国家目前的科研考核机制(第一作者、第一单位、第一资助项目),国内科学家在全面合作方面存在着不少困难,合作之初就存在着将来成果的归属问题。更有甚者,在合作最有效的时候,因成果问题分道扬镳,热热闹闹开始,冷冷清清结束。这一点在和国外学者合作时就相对好得多。

 

就我而言,合作理念是双赢。目前的合作存在如下方式:

 

第一种是方法引入。从对方学到重要的方法,开辟新的研究领域与方向。之后,只要研究成果中用到这样的方法,就会主动和对方及时探讨,作为重要合作者,避免过河拆桥,要友谊长存。

 

第二种是思想贡献。如果对方有较好的数据,在数据分析与文章写作方面给予全面支持。

 

第三种是通过学生进行学术交叉。以培养学生为最终目的,以学生为桥梁进行交叉学科研究。让外面的学生走进来,自己的学生走出去。

 

和商品一样,一项成果问世,期间会经历多个流程,包括选题、样品采集、实验设计、实验实施、数据分析、文章写作、投稿发表等。合作可以发生在任何一个环节。

 

当然,合作还要靠缘分,既然是人的合作,就避免不了人文因素在起作用。

 

要想有长久的合作,先给予是最好的方式。拘泥于一个成果的归属,很难双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746758.html

上一篇:是谁偷走了孩子们问问题的能力?
下一篇:真实笑话一则---打乒乓球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6 孙学军 梁光河 罗帆 苏力宏 陈志刚 Araneae11Z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