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诗歌之“纠结的本质”

已有 1851 次阅读 2021-11-1 17: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个人比较喜欢读诗歌,偶尔也手痒,亲自写首小诗,表达一下内心的心情。在现代诗歌里,有一个重要的表现手法,被我发现,并且应用起来,有了一点心得。这个重要的手法就是“纠结”。

所谓纠结,就是感情的对立和统一。情感总是有正负,事情总是有正反。One coin always has two sides。这一句被我家老二学去,成为英文作文里的标准结构化语言。

每当我们看到美好的事物时,如果能够在美好的基础上表达出更美好,其实还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因为增量小。如果退而求其次,往反方向思考,花费的能量小,但是反差大,梯度大,效果佳。比如,“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就是古人典型的运用。反差出现,对比度加强,在绘画中也是常见手法。在现实生活中,就好比吃鸳鸯火锅,一边清汤,一边酸辣。味觉在两种口味中跳跃,生活活泼,很有灵动。

这种反差,积蓄了弹性能,形成了某种张力,让人感觉到力量的存在感。某种意义上,这种感觉是一种立体的感觉,一种面目扭曲,让人难忘的流连。

从另外的角度来看,这种写法有时又是一种懒惰的表达,因为相对容易,却更加有效果。但是出现的多了,被人看破,就失去了其最初效果。每当看到在描述美好事物时,笔锋一转,加入了黑暗、死亡、痛苦等字眼时,就像小朋友捉迷藏,找到同伴,获得了揭穿他隐藏点时的快乐。看,果真又被我看穿了。

纠结是本质,量子还在纠缠。情感纠缠也就不足奇怪。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愿望。人确实是为了跟更美好而生活,最大的挑战在于,在美好之上,通过再增加美好提升幸福感,需要的能量比较大,这种费力的行为,是很多诗人会避免的行为。但是,越是有难度,才越见功底。往好之更好,美之更美的方向写诗,自成体系。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可以采取的策略是从一个维度往第二个维度发展。一个维度是线性的,遇到阻碍难以通过。而两个维度是平面的,可以多一条道路绕过障碍。比如,在写的一些诗歌“作品”中,可以表达科学这个维度。就有点和相扑运动员比长跑!

纠结,在下面的例子中,你看见了吗?

早晨宁静  安详

双眼惺忪  慵懒

看见了柔和的阳光

还夹杂着昨晚的梦魇

在晨风的叹息中

浅浅混入花朵的清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310455.html

上一篇:收藏
下一篇:时间的使者
收藏 IP: 116.7.234.*| 热度|

2 武夷山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