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沐浴阳光

已有 1926 次阅读 2021-3-12 16:2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太阳在银河系中是较为独特的存在。宇宙中,一大团星云内部并不均匀,所以会同时凝聚成几个恒星,形成多星系统。因此,太阳这样的单星系统是少数民族。

        在天文学研究中,太阳被作为标杆,因为其质量刚好处于一种中间状态。我们日常中也会有这样的常识,刚刚点燃的柴火是红色(波长长)的,温度偏低。当充分燃烧起来,颜色会向蓝色(波长短)转变。如果温度过低,只能发出红外线,我们肉眼无法分辨。从颜色和温度上来分,太阳属于黄矮星。质量比它低,颜色更偏红的恒星叫做红矮星。在天空中,我们肉眼无法直接观测红矮星。如果质量比太阳大很多,其表面温度比太阳也高很多,发出蓝色的光芒,这样的恒星叫蓝矮星。比如,天空中最著名的天狼星就是一颗标准的蓝矮星,同时它拥有一个中子星小弟,形成一个双星系统。

        世间一些基本是刚刚好。太阳的质量适中,能够点绕核聚变,燃料够100亿年。同时,通过发射出光芒,提供足够的热量,为周边的行星,尤其是地球,提供足够了热量,创建一个庞大的生命系统。

        阳光,光,具有波粒二象性。光子具有能量,如何保存这部分能量对生命而言是一个挑战。最好的状态,当然是把所有波长的光都吸收起来,一点能量都不浪费。理想虽好,但是,需要一个庞大的能量接收系统,生命显然还做不到这一点。于是,退而求其次,利用叶绿素,生命只接收其中一部分光波能量,这样内部结构不必过于复杂,接收的能量也足够用。反正太阳不会在短时内消失,不必担忧能量来源。

        接收太阳能是个技术活,但是也得遵循最基本的物理化学原理。于是,光子激发电子,改变其轨道运行状态,并能够保存起来,就成了非常好的一种模式。于是碳就被正确选择。碳原子比较神奇,外围四个电子,还需要四个电子配对形成最稳定的结构。这样就可以理解为早期的优秀战斗机,外挂点越多,其战斗性能高。碳还能挪用一个外挂点,让碳碳链接起来,形成骨架。于是,利用碳链结构,能量既能够被保存,还能够被转移。因此,碳就被分为有机碳和无机碳。后者就是失去激发电子的碳,比如二氧化碳。前者就是保留着激发态电子,也就是存有能量的碳,比如葡萄糖中的碳。

        太阳能能够被植物保存下来,生命和阳光直接产生了联系,太阳对于生命而言,就是其存在的能量来源。如何讴歌太阳的伟大,也不过分。

        沐浴在煦暖的阳光中,体验的是生命之源,以及对真理的认知。

        在所有词汇中,沐浴是贴切,最具有画面感的一个词。洗头为沐,在盆里洗澡是浴。阳光从头而下,自然是沐在前,浴在后。因此,沐浴是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让温暖运转全身,张开双臂,眼睛微合,全身心放松,让每一个细胞都吸收光的恩典。

        沐浴着阳光,其实就是沐浴着生命,让世间充满生机。

        沐浴着光芒,其实就是沐浴着青春,让人生永存美好。

        太阳并不为我而生,我却可以为太阳而舞。

        世间并不为我而设,我却可以为世间增色。

        即使高贵如太阳,是万众之神,也总逃不过能量耗尽之日。可是,她一如既往地晨起夕落,该挥洒的热量一滴不少。按照规律运行,就是大道。

        大部分生命都遵循着这一道理,从这一点来说,更显得贴近大道,需要人类放下高贵的头颅,虚心向其请教。

        几十万年后,在世间沐浴阳光的应该不是我们现有人类,可是鸟儿还在飞翔,虫儿依旧在吟唱,我们把沐浴阳光的权利拱手相让。

        在可以沐浴阳光之际,千万不要错过机缘。

        在阳光中,张开双臂,眼睛微合,嘴角上扬,身心放松,头顶阳光轻洒,清新安康。

        这代表着自然之道,散发着生命的意义。这样的含义,可以跨越时空,感动后人,原来生命曾经如此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276377.html

上一篇:青石板路
下一篇:从锁到忘
收藏 IP: 116.6.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