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hes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hesun

博文

自我防范“霾”空间

已有 2738 次阅读 2014-2-21 17:3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环境污染,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

昨天、今天是北京空间“霾”污染最严重程度的日子之一,也是我“罢工”的“好”日子。我劳动方式主要靠的是大脑功能、说话功能和手的功能,其他的生理功能“好像不重要”。

按照卫生惯例,今天到办公室后再将室内空间的洁净一遍,方法同样是:

一、通风换气,今天就免啦,因为室外空间污染比市内高出了百倍。

二、湿拖把拖地、湿抹布擦干净一夜间和卫生员吸尘器留落在桌子和各处的灰尘、打开加湿器,降低室内空间漂浮的物质微颗粒(以下简称“霾”)

以上减少办公室(或家中)空间“霾”是直接有效的。

使用呼吸系统上端的发音生理功能的工作——停止。我可不想通过“显摆学问”增加自己成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可能性,因此,“罢工”N天!

做试验N天,因为试验环境是万级的——哈哈哈哈哈哈……可谓近水楼台先享受。

在家中,每个人至少要连续置身10小时左右,预防家庭空间“霾”是最重要的。将家庭空间百万级“霾”、数百万“霾”,降低到十万级“霾”洁净空间的方法建议如下:

一、技术解决:安装空间净化设备。

注意,不是目前市场卖的净化器,净化器只是比加湿器多了个抽进空气后用过滤网过滤了一下,这种过滤方法没有什么实质性作用:在房间内循环的“霾”更加漂浮、一个颗粒数量都没有减少,而真正起到降低“霾”数量的作用,是净化器喷出水分子团与空间“霾”物质结合后沉降的效果。

我说的空气净化器,是一种装在窗户上的换气设备:工作原理是直接将室内空气排出室外、吸进室外空气并将其净化、加温到与室内温度一致后进入室内的设备,是适用于十到几十平方米房间的专用电器。一般可以由百万级达到十万级标准程度。

同时使用普通的加湿器,以增加空间水分子团数量,降低“霾”在空间的悬浮量,达到提高空间空气质量、减少人体吸入“霾”数量,特别是对于降低“霾”进入呼吸系统组织(尤其是已经达到肺泡的)微颗粒物质附着物理效能的目的。

其他更好的技术与设备产品。

二、人为解决:预防性措施。

1、家用电器尽可能不要多,至少卧室内不要安装任何电器(不包括空调),如电视、音响设备等等,以减少静电对“霾”的吸附量。对于有长时间、半夜看电视习惯的人,建议夜间以睡觉为主的好。因为,一大屋子电器开动,会增加室内几倍、十几倍的“霾”数量,不信你就看看电视屏幕、外壳吧,电脑主机特别多。

2、封闭门窗缝隙,最好是双窗户、双门,特别是住别墅的这很重要,因为越是低空间“霾”的浓度越高

3、拖地、勤擦家具与电器外壳、固定时间清理电器内尘土。

4、使用吸尘器一定要开窗、开门:要室内空气对流起来——因为吸尘器排出的全是2.5以下的“霾”物质——人的呼吸系统细胞组织最怕的就是这个级别的“霾”——如果空间飘的是颗粒物质直径是2.5厘米的,你大家就不会担心成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啦。

5、其他的方法。

希望大家有更多、更好、更方便解决家庭空间地方方法与设施——提供给朋友们。

以上希望有助于大家的健康。

特别提示1:肺,即使是个呼吸代谢器官,同时也是个免疫器官,是我们人体唯一一个与外界空间直接连通的器官,是个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器官。

特别提示2:肺部疾病可以直接导致患者死亡,肺部疾病的并发症(如心脏功能衰竭等)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

特别提示3:肺部的疾病,人人都得过,无一人可以一生不得肺部的病。因此,保护肺,是第一位的。

从你的皮肤空间开始行动起来:保护环境、保护生活小空间、工作环境空间。

祝大家都好、都健康。

(孙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5203-769580.html

上一篇:多喝酒危害健康与寿命
下一篇:霾物质污染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第一因素
收藏 IP: 125.39.20.*| 热度|

2 苏德辰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