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dmutong 主要研究家畜育种学原理与方法,和动物饲料配方设计技术。

博文

专家学者的基本素质是尊重科学事实

已有 3362 次阅读 2012-4-23 19:58 |个人分类:娱乐休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见“砖家”、“叫兽”字眼,就感觉心里刺痛,可是有什么办法呢?我们的某些具有高级职称的人,确实不具备基本的学者素质----尊重事实。
    前几天科学网发布了《广州日报》的文章,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2/4/262925.shtm
    这个报道,根据一条毫无事实根据的“微薄”信息,严重污蔑国产牛奶的质量。“国产鲜奶除少数品牌外,不能喝。许多高龄奶牛,靠激素才能产奶”。这么说,“许多”国产鲜奶品牌应该倒闭?“许多”高龄奶牛应该退伍?我想问何兵教授和《广州日报》,“许多”是多少?“高龄”是多高?
    何兵副院长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副院长,我从网络上搜索到这个人是“教授”,我感觉,何兵教授该知道“尊重事实”的重要性吧?可是就是这个中国政法大学的副院长,根据他自己的道听途说,就在媒体上宣传说,他的“第一反映是不喝国产牛奶”。
    画龙点睛啊!何兵副院长直言不讳地说出了他的目的!《广州日报》及其记者们也不失时机地抓住了这个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微薄信息来宣扬“不喝中国牛奶”!
    如果“专家”“教授”可以不提供事实依据就在媒体上打压国产品牌和国内的行业,那么我是否可以猜想,何兵教授和《广州日报》是不是接受了国外某个洋品牌的好处?为什么吃着中国纳税人的俸禄,却干着无端打压中国纳税人的事情?!
    本人不懂法律,但是知道尊重事实。因为我总是觉得,尊重事实应该是“专家”“教授”的基本素质。一个“专家”“教授”对一个自己根本不懂的行业随便发言,尤其是在那些白纸黑字的报纸上发言时,至少应该根据一些切实的事实。否则的话,岂不是自己把自己往“砖家”“叫兽”群里推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515-562782.html

上一篇:诗词评注 题临安邸
下一篇:什么是朋友?
收藏 IP: 222.222.244.*| 热度|

1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