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dmutong 主要研究家畜育种学原理与方法,和动物饲料配方设计技术。

博文

§1.4教槽料策略性使用豆粕

已有 3816 次阅读 2011-11-19 22:26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4教槽料策略性使用豆粕

仔猪消化道发育不完善,容易对植物蛋白过敏,所以仔猪饲粮配合不只是为仔猪提供充足的养分,重要的是要尽快使仔猪适应植物蛋白。一般的观点是原料要含抗营养因子少,多用优质动物蛋白,豆类产品经膨化处理,尿酶活性适中(0.050.4),消除抗胰蛋白酶等抗营养物质;不用棉菜粕等含毒副作用的饲料,要求原料新鲜、无氧化;并可考虑使用过敏反应(组胺)抑制剂。动物性与植物性蛋白源组成成分、性质特征、可消化性、可利用性不同,使得不同蛋白源对仔猪的影响不同。选择仔猪的蛋白质来源时,不但要考虑蛋白质的消化率、适口性,还要考虑氨基酸的平衡性和能否为仔猪提供最佳免疫。

在蛋白原料选择方面,豆粕等植物蛋白质是引起仔猪肠道发生免疫反应的主要抗原物质,大豆球蛋白和聚球蛋白等抗原可导致断奶仔猪肠黏膜细胞发生过敏反应。用膨化大豆代替豆粕,可减少仔猪腹泻率,日增重提高40%,每kg增重耗料减少0.12kg。断奶早和较小的猪,膨化大豆取代豆粕的量可达100%,断奶晚和较大的猪少用膨化大豆以降低饲粮成本,但不影响生长成绩。熟化的豆制品没抗原性,可以多用!用其他原料替代或降低日粮中的豆粕用量,减轻仔猪断奶后生长受阻的有效措施,是增加早期断奶仔猪饲粮中奶产品的用量。

对仔猪来说,除母乳中的蛋白外,其他蛋白都有抗原性。降低饲粮蛋白水平可减轻肠道过敏反应,减缓断奶后腹泻,有效办法是通过添加合成氨基酸并以可消化氨基酸为基础配制饲粮。Goihl(1995)报道,饲粮中添加赖氨酸、苏氨酸和色氨酸,蛋白水平降低4个百分点对断奶仔猪生产性能无影响。董国忠等(1995)研究表明,低蛋白氨基酸平衡饲粮可降低早期断奶仔猪腹泻。可见,饲粮低蛋白是减少抗原的有效办法。

有人提出,哺乳仔猪的高档教槽料不用植物性蛋白质原料。如果教槽料不含豆粕等免疫蛋白质,那么仔猪在断奶前就不会对豆粕产生免疫耐受,不会在断奶后对饲粮中大豆蛋白质具有较好的适应能力。现代养猪程序都是早期断奶,在仔猪21日龄或28日龄断奶时仔猪还处于易对豆粕产生过敏反应的阶段,所以断奶前不用、断奶后使用豆粕仍然会产生过敏反应,绕不过这个坎!如果断奶后仍然使用动物性蛋白质原料(例如乳清粉,鱼粉,喷雾干燥血浆粉或喷雾干燥血粉),直到仔猪不对豆粕产生过敏反应的8周龄左右,这种方案不能发挥仔猪的优秀性能,延迟了仔猪在后来的育肥期对玉米-豆粕型日粮的适应,提高了饲料成本。所以实践中不应该采用这种营养方案。

策略性使用豆粕可以影响仔猪断奶时的免疫应激。一般的育肥期日粮是玉米-豆粕型,因为这是最低成本的饲粮,所以这是仔猪日粮调整的目标断奶后尽快把仔猪日粮调整为玉米-豆粕型日粮。其实在断奶前充分补饲可使仔猪对饲粮抗原获得免疫耐受,断奶后仔猪的过敏反应可以避免或程度减轻。一般报道,仔猪建立免疫耐受性所需的补饲量至少是600g,这是针对含豆粕25%左右的所谓玉米-豆粕型日粮,所以折合豆粕当量为150g4周龄比3周龄断奶更容易获得这一采食水平。

我们强调设计乳猪教槽料配方时使用豆粕的策略。哺乳仔猪因为有母乳,所以对饲料的采食量低。配方师要利用母乳的保护作用和采食量低的特点,在设计哺乳仔猪饲料配方时适当使用豆粕,让仔猪在断奶前采食足够豆粕,给仔猪以足够而且适当的免疫刺激,对豆粕产生足够的适应能力,这样就可以避免断奶时的免疫应激反应。而在断奶后两周内,仍然使用断奶前的含豆粕日粮,以避免引起仔猪对豆粕中的抗原蛋白产生刺激反应。过了断奶后的开始阶段,仔猪会尽快适应豆粕蛋白以降低饲料成本。当然,哺乳仔猪日粮用豆粕多了也会有不良反应,所以还要强调教槽料使用豆粕的“合理量”,笔者的经验是使用10%18%的豆粕,长期生产使用的实践表明,这种策略效果良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515-509765.html

上一篇:第4节 仔猪营养方案
下一篇:《仔猪饲料配方设计实用新技术》目录
收藏 IP: 222.222.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