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dmutong 主要研究家畜育种学原理与方法,和动物饲料配方设计技术。

博文

我们离畜牧业强国还差多远?

已有 3849 次阅读 2008-12-4 12:07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常看见有帖子谈论我国的国力,盛世等溢美之词,这里想谈一下我国畜牧业。

       我国是畜牧业大国毋庸置疑。但是是不是强国呢?离畜牧强国还差多远?

1 评价标准问题

         我觉得有以下几个硬件:一是畜牧科学的发展水平;二是畜牧科学的普及水平;三是畜牧科学的应用水平;四是畜牧科学的发展潜力;五是畜牧业产值占农业的比重。

        我觉得只有全面考量上述五个标准,才能科学评价一个国家的畜牧业。

2 我国的畜牧业实践

        笔者一介平民,草根单位,手头拥有的信息和工具都不足以高谈阔论“我国离畜牧业强国还有多远?”这类话题。发此博文,实为抛砖引玉,希望引起大家注意,仅此而已。笔者仅仅根据网络上可以搜集到的资料,按照上面提出的五个标准谈些粗浅看法。

          以养猪实践为例,全球一半以上生猪饲养在中国,尽管已培育了一些新品系和配套系,但整体上处于“引种→维持→退化→再引种”不良循环。我们引进的猪退化了,就还要再引进,这就是说,我们的养猪业处于全球养猪产业链的低端。引种可以 快速获取性能更优良的核心种质,但是成本高,容易产生依赖性。这决不是畜牧业强国的处境。

        举一斑而见全豹,就写这些吧,以免浪费读者更多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515-49709.html

上一篇:潜规则引导下的人工选择----狼狗是怎么形成的?
下一篇:公鸡发现鸡蛋里含三聚氰胺后(笑话一则)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