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dmutong 主要研究家畜育种学原理与方法,和动物饲料配方设计技术。

博文

潜规则引导下的人工选择----狼狗是怎么形成的?

已有 4741 次阅读 2008-11-30 15:09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

       动物科学的重要结论之一就是,物种是自然选择的产物,品种是人工选择的产物。而杂种则是具有较高配合力的种群(Population)之间杂交的产物,只有它具有较高的杂种优势时才会得以推广开来。

        然而遗憾的是,虽然人类发现并利用杂种优势已经有几千年历史,但是关于杂种优势的形成机制,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知甚少。

        这里有个很好的实际例子,狼狗。这类杂种动物在我国深受权贵家族的喜爱,被广泛饲养,是因为它具有很多的特点:在百姓面前像狼,在主子面前像狗;在利益面前像狼,在工作面前像狗。就这么一类狗杂种,盛行于世的原因是什么?是什么机制导致了狼狗特点的形成?本人的答案极其简单----潜规则引导下的人工选择,不知学界同行们是否赞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515-49104.html

上一篇:手机短信:公牛与母鸡的对话(笑话一个)
下一篇:我们离畜牧业强国还差多远?
收藏 IP: .*| 热度|

1 李晓光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