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dmutong 主要研究家畜育种学原理与方法,和动物饲料配方设计技术。

博文

仔猪教槽料的粗纤维问题

已有 3652 次阅读 2009-12-11 01:00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仔猪教槽料的粗纤维问题

仔猪教槽料的粗纤维问题
日粮粗纤维问题
养好仔猪的核心是要保证它的消化系统正常发育和健康。一般认为仔猪消化功能尚未健全,不能发酵碳水化合物,仔猪日粮中纤维物质会损害仔猪肠黏膜。但也有报道认为,仔猪胃肠道细菌的组成与日粮组成,尤其是日粮中的纤维含量密切相关,日粮纤维可诱导仔猪胃肠道的微生态平衡。非淀粉多糖(NSP)作为肠道微生物的发酵产物,虽然不被仔猪消化利用,但可作为肠道有益微生物的能源,有利于肠道微生态平衡,防止消化机能紊乱。同时纤维在结肠中发酵产生的VFA可改变水的吸收,纤维吸附水分使粪便成形度提高,还可促进胃肠蠕动和食糜流动,从而增加大肠杆菌和毒素排除。
但母乳中不含粗纤维,根据仿生原理,似可认为日粮粗纤维水平高了不好,粗纤维水平高至少降低蛋白质和氨基酸利用率。虽然对仔猪尚未确定这种定量关系,但实践中可按粗纤维水平每增加1%,蛋白质表观利用率下降1%~1.5%来考虑高粗纤维水平时日粮中蛋白质的适宜供给量。
考虑到正常乳仔猪日粮中的玉米豆粕等植物性原料的用量,我们认为,设计乳仔猪饲料配方时应该是尽量降低粗纤维水平—实际上我们不可能使正常商品乳仔猪日粮内不含粗纤维。
那么哺乳仔猪日粮中多高水平适宜? 猪鸡肠道内没纤维素酶,木质素常与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结合在一起阻止酶与其它营养物质接触,从而降低其它养分的消化率;木质素高会引起便秘,尤其是幼年动物。日粮粗纤维含量(X)与消化率(Y)有如下关系(相关系数为-0.66):
    Y=93.84-1.293X
所以乳猪日粮中纤维的适宜水平尚待进一步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515-277732.html

上一篇:也谈论文署名
下一篇:“小人”的概念==什么是小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