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dmutong 主要研究家畜育种学原理与方法,和动物饲料配方设计技术。

博文

忆王孙--题天下第一龙

已有 2064 次阅读 2017-11-16 10:01 |个人分类:娱乐休闲|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忆王孙--题天下第一龙

2017年11月16日

题记:关于古石龙,有很多迷惑不解。

其一,李白杜甫白居易等都曾游邯郸并留多首名篇,尤其李白,曾游到距古石龙几米处的卧龙潭(后改名罗敷潭),并作《春日游罗敷潭》一诗。当时石龙一定是没有出土,李白失之交臂。否则,李白怎么会没有提及石龙?

其二,崔豹《古今注,“秦氏,邯郸人,有女名罗敷,为邑人千乘王仁妻,王仁后为赵王家令。罗敷出,采桑陌上,赵王登台而悦之,因置酒欲夺焉,罗敷乃弹筝作《陌上桑》之歌以自明,赵王乃止。”可见,汉乐府《陌上桑》源于战国时代的罗敷,或说是根据邯郸罗敷故事创作而来崔豹之于汉,相距甚近,注解陌上桑出处应较为可信。

其三,石龙面向一千米外的赵王陵,所以石龙的来源和被埋都应与赵国有关。如果不是秦王焚书坑儒,也许现在还可看到关于古石龙的准确记载,也就不会给我们留下这千古疑问。

迷惑之余,感慨万千。题词一首,引玉抛砖。词曰:

神龙潜隐几千年?

黄土因何填涧渊?

堪叹秦王焚简刊。

叹邯郸,

野陌犹歌易水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515-1085457.html

上一篇:七绝-题四川农业大学校园(雅安)
下一篇:鹧鸪天--山菊花
收藏 IP: 183.197.74.*| 热度|

3 尤明庆 杨正瓴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