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漫谈“带路党”的意义

已有 5993 次阅读 2016-4-14 10:12 |个人分类:评论述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信息哲学

中国的翻译工作主要是将国际上的新学科,新学说等介绍到中国。近现代科学源于西方。为什么源于西方,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当然,有地理大发现、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工业革命等等。这些都是西方的社会大环境,我们无法效仿。是否还有其他重要的因素的?我倒是觉得爱因斯坦的一句话给我们很大的启示。他说,“在西方,科学的发展是以两个伟大成就为基础的,那就是:希腊哲学家发明的形式逻辑体系(在欧几里得几何中),以及(在文艺复兴时期)发现通过系统的实验可能找出因果联系。”而这些比较具体的东西是古老的中国文化传统中,是不那么发达的。当然,也不能说完全没有。至少,近现代科学起源于西方。

 

在我看来,西方社会的大环境再怎么弄似乎也无法取代中国数千年的文化传统。那么,要想在中国发展近现代科学,就要靠带路党了。所谓“带路党”有二种解释,一种是我们通常所谓的汉奸,一种是所谓的将先进的学说和思想带入到中国的。前者有贬义,后者是积极的。如果一折衷,“带路党”就成为一个中性的表达方式了。

 

为中国带来新学问的“带路党”,还是应该得到称颂的。毕竟把中国没有的东西带来了。使得中国从此有了新鲜的血液。要想做“带路党”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要会外语。现在英语差不多已经成为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语言了。因此,要想成为“带路党”,至少要会英语。成为“带路党”的另一个要求就是要有敏锐的洞察力。不仅要知道国内的学术动态,更要了解世界相应领域发展的大格局。有的时候就会有所斩获。

 

我在社科院工作,不能说站得高看得远吧。但对国内学术界的动态还是了解的。当然,不能仅仅把眼光盯在国内而忽略国外。本世纪初,我就碰巧捡了个漏。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别人没有见到信息哲学的重要意义的时候,我见到了。并于2002年将其引进,Luciano Floridi教授写的什么是信息哲学?这篇文章,让我发现了。与他们取得联系后,该文同时在2002年的《元哲学》(英文)和《世界哲学》(中文)发表。自此,作为信息哲学的一个新范式,就此落户中国。这是令学界欣慰的事情。Luciano现在已经被国人称为信息哲学之父。那我们把他的所倡导的信息哲学引入中国,2002年在中国成为“信息哲学”元年,即“信息哲学”的“现代范式”诞生于中国,是当之无愧的。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我认为这个成就便是我这个带路党的最大贡献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970027.html

上一篇:莱布尼茨纲领中的二条进路
下一篇:信息哲学在中国的发展和演变
收藏 IP: 125.33.87.*| 热度|

8 郑小康 武夷山 郑永军 章雨旭 刘炜 史晓雷 杨艳明 霍有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